這個部落格裏紀錄了我剛開始站裁判到現在的點點滴滴,因為是自己的空間,所以有時忍不住在這裡嗷嗷地濫罵作為發洩,有人勸我為了「前途」拿下,不過台灣的棒球對女性不友善是事實,這兩年多來的紀錄不也見證環境的改善,這可是好事情啊!!愛棒球,沒有那麼複雜啦…..

裁判是個最沒有人緣的工作,不論怎麼判決、總是有人會不滿意,對我來說擔任棒球裁判更是無利可圖,每場區區數百元的裁判費,怎能與我請假扣的薪水比擬?更別提一身裝備兩三萬起跳(面罩、護胸、護肘、護腿、護喉、主審鞋、壘審鞋、滑壘褲、計數器、主審刷、壘審刷、制服、主審褲、壘審褲、裝備袋、醫療用品),裡面好幾樣都是「消耗品」!

所以要靠站裁判謀生是幾乎不可能的,大部分的人都是因為「愛棒球」(好啦~我不否認有少少部分人是賺外快的),況且,當裁判容易,當個「好裁判」可是不容易,除了基本的體能、速度外,對規則的了解是基本功,更是要對「移補位」有最正確的判斷。

平常看的職棒比賽都是四人制(有四個裁判),但是一般的比賽為了節省經費,多半只用三位裁判執法,當球被擊出去時,裁判必須洞悉場內狀況,並且在判決發生之前移動到最好的角度,以便做出判決。例如當擊出左外野的高飛球時,三壘審應該出去追球,其他裁判視出局數與壘上跑者,必須正確做岀移補位,而這正是裁判是否能勝任的重要能力。

為了能夠做好裁判工作,不少裁判都有自己維持體能的方式,我個人是練習空手道與棒球,還有盡量每晚維持簡單的重訓,我知道裁判長每天早上去慢跑,洪老師則去練桌球,當然也有去練長跑等等,體力不濟是不大可能完成裁判工作的。所以我可以說,很多裁判私下都是有偷練的喔……

我當裁判的過程中的確受過很不愉快的對待:有人挑明了我坐過的椅子不敢坐,也有裁判誤判後就是先罵我(因為女人刷了本壘版,所以造成一壘審他的誤判,很莫名其妙吧?)有人告訴我女生跑起來就是很難看,有人指著護胸說那從來不是為女生設計的(又不會跟他借,干他屁事?),當然也不會忘了一次又一次告訴我:查某人判球就是沒有公信力。

我沒有頂嘴,只要讓我繼續站裁判,這些我都無所謂,台灣俗語說:「戲棚下等久就是我的。」果然這句話一點都不假,新店聯盟吳會長一開始就同意我的實習,爾後在裁判堅持我不能當主審時,還多次為我說話,請裁判讓我站站看。後來是洪夙明老師堅決的堅持,對著其他裁判大吼:「為什麼女生不能站主審?你說啊!你跟我說啊!」我的第一場主審的機會就是這樣很大聲吼出來的。

可惜洪老師層級較高,他無法時常想到要給我機會,我的主審還是有一場沒一場的,一定要等到那種沒人站的時候才有機會,好在我有其他朋友在當教練,有些球隊也樂於讓我去站友誼賽,不收錢且要倒貼車資我都無所謂,只要給我機會站,累積實力才是最後的關鍵。就這樣,幾次站主審都沒什麼問題後,總算現在每週都有站主審的機會了。

雖然現在這個環境還不是對女生很友善,但是我可以感受到當中的轉變,有從以前就支持我的,更是有從反對到支持的,今年七月的全國女子棒球賽,更是感謝廖文靖裁判長給我站裁判的機會,雖然上了電視不會讓我裁判站得更好,至少不曾再發生被場務趕出球場的狀況了。

也因為那次比賽更認識了廖裁判長,知道他致力於裁判素質的提升,例如他積極將國際棒總裁判移補位與判例的訓練資料引進,透過每個月各地輪流舉辦的裁判案例研討會,讓各地區裁判涉獵新知,使全國裁判移補位趨進統一甚至與國際接軌,這樣的自發、自費的進修活動,讓裁判員有警惕的氣氛:不進步是不被允許的!!

我相信各位球員和球迷都有被裁判一整個氣到經驗,我個人也是有被氣到所以想到來當裁判,不過裁判真的也有在進步、有在努力,這需要更長一點的時間才能看到。我所看到的是棒協裁判長有在做,地方的裁判前輩與後進們也有在跟,當然也是有討厭鬼,那就等時間來淘汰他們吧!我相信各位球員和球迷,遇到認真的裁判會肯定,遇到趕下班的裁判也是會很大聲、很激烈地表達不滿吧!?

鼓勵和斥責都有用,兩者都是我進步的動力,相信其他的裁判也是。有競爭才有進步,裁判員也不是一灘死水,球員的鼓勵與抗議都是我們進步的動力,大家都是愛棒球,用不同的方式去愛,相信台灣的裁判會更好,相信所有人都這樣盼望。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這週末有兩天女子棒球的賽事,台灣目前有數支女子棒球,常在練兵並組織邀請賽的隊伍分別有台北的先鋒、熾雲,台中的向日葵與高雄木棉花,除了每年一度由棒協主辦的全國女子棒球賽之外,她們也會輪流舉辦邀請賽,今年的邀請賽由先鋒女子棒球隊主辦,大家在兩天和煦的陽光下,享受本年度最後六場賽事。

        上個星期我接到電話邀約擔任此次賽事的裁判,我想都沒想就一口答應了,並向新店聯盟這部分請假,我這邊的賢拜挺擔心的,因為比賽在新生公園舉行,而那是不同的裁判系統,他認為我若是到新生球場站裁判,很可能在原先這部分就會失去舞台,我覺得他是想太多了…..他說既然我堅持要去站女子棒球比賽,那邊便要保密,或者隱藏我站新店的事實,恩~~那更是沒道理了,我是去站裁判,不是去當賊。

        到了新生公園這邊站裁判,裁判頭頭說:「妳不知道我,但是我知道妳。」我還是老老實實閉嘴站裁判,第一天站了第一場的主審與第二場的壘審,不知道為什麼?站女子棒球我就是打從心底的高興。第一場是熾雲對上先鋒,往年熾雲都是被提前結束,一顆滾地球傳來傳去可以變成場內全壘打,今年七月全國賽已展現非昔日吳下阿蒙的表現,而在這一場比賽更是跌破大家眼鏡,以十比三的比數將先鋒五局提前結束。

        第二場由先鋒擊敗向日葵、第三場熾雲堅持前面三局後還是落敗於木棉花,晚上主辦單位在西門町舉辦了熱鬧的晚會,在滷蛋的主持下,整晚沒有冷場,先鋒還準備了不少機制問答的題目,讓已經舉辦七屆的女子棒球邀請賽,有更濃厚的歷史傳承意義。大會很熱情邀請我一同參加晚會,還特意為我準備了素食,真的非常謝謝她們,只可惜我的位置被安排到幾乎是中央跑不掉地方,席中當我被簡短介紹時,心中很擔心:哎呀~~這麼多選手圍著我,怎麼跑啊??

        哈,這是開玩笑的,女子棒球打起來,拼勁不輸人,運動精神更是絲毫無損。我這邊的裁判賢拜,為了勸我別去站這次比賽,還說我站了女子比賽的主審,一定會被女子球隊的球員們討厭、排擠、記仇,現在回想起來,我覺得我站女子棒球真的很愉快啊,球員們私底下也對我好得不得了,轉回來看平常站的新店,我還是覺得那些男子選手也是對我很好,雖然當裁判理論上是沒人緣,不過私下我覺得選手還是對裁判很好的。

        第二天的第一場比賽由向日葵擊敗木棉花,第二場我擔任主審為向日葵擊敗熾雲,第三場關鍵的比賽由先鋒纏鬥五局以一分之差擊敗木棉花。第二天大家比較放開手腳,頻頻有美技出現,向日葵的捕手、游擊手和三壘手,以及先鋒與木棉花外野多次精采的接殺,讓場上兩隊選手與場邊另外兩隊,都忍不住一同鼓掌稱讚,真的!好精采啊!!

         第二天站主審我被打到莫名其妙的地方…..以往我被球擊中通常為了比賽順利進行而忍住,週日則是第一局就被捕手沒擋住的反彈球,擊中本壘版後反彈上來我的右下巴,哎呀~~真的好痛喔~~腦子覺得一片空白,趕緊檢查牙齒是否還在,這時候不得不拜託防護員來看一下,我請他看一下我的眼神,以防有腦震盪的發生,還好我還是炯炯有神、意識清醒,所以便接著比賽,不過防護員也叫我若頭暈就停止比賽,畢竟打到頭部不可掉以輕心。

    我一直很納悶怎麼會打到右側下巴?原來我們的面罩是掛在臉上,而球是從下方竄出來,有點類似下勾拳,真是佩服棒球,老是可以找到沒有護具的縫隙!換局當中防護員給我一包冰塊,讓我每次休息時可以冰敷,我覺得以後每場比賽我都想要有一包冰塊,因為這麼熱的天可以冰鎮一下,好涼、好舒服喔~~~

        這兩天的比賽我站得還可以,裁判頭頭很好心問我,下個月的國際城市青少棒邀請賽要不要當裁判?我講了一堆似是而非的理由拒絕,後來裁判頭頭說:「我知道妳有難處,如果妳覺得為難就直說,我不想害妳。」我笑一笑,我只是單純喜歡棒球,其他的不懂也不想懂。他倒是好奇地問:「這次比賽你怎麼敢來?新店那邊妳怎麼請假?」我說:「就說實話啊。」他問:「這樣沒問題嗎?」我說:「有問題也沒辦法,女子棒球我責無旁貸。」

         好開心我沒有錯過這次的比賽,見到這麼多愛好棒球運動的女生們,還有第一次見面的網友鐵牛和他朋友、拍紀錄片的小欣,幫我拍照的空手道師妹妞妞,還有每次都在球場見面的小斐、雅雯。第二天賽事結束的晚上我去找球員聊天、和教練請益投球、打擊技巧,當然少不了一堆案例的討論,巴吉歐聊到一半睡著了,醒來時說:「我還沒有睡的時候妳們在討論案例,我醒了之後妳們還是在講案例!」哈,棒球是永遠學不完的呀!!

         2008年女子棒球的賽事落幕,但這可不是結束,大家回去各自努力,今年的比賽共有三位女性裁判,希望未來站滿四位。大家相約明年的全國賽,以及輪值由木棉花舉辦的第八屆邀請賽,於高雄再次聚首!!(2009年邀請賽由木棉花主辦在高雄、2010年由熾雲主辦在台北喔!!)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埃及回教權威教士主張女性受家暴應該反擊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08/10/28 00:20 楊超寰

(法新社開羅二十七日電) 開羅一家報紙今天報導,伊斯蘭教遜尼派的最高權威教士主張,女性如遭丈夫暴力相向,有權動手反擊。

沙烏地阿拉伯土耳其的宗教領袖都作出類似裁決後,埃及阿薩大學宗教裁決委員會的負責人阿崔希也宣布類似的主張。

阿崔希說:「為了自衛,作妻子的有合法權利反擊丈夫。」

他說:「在真主之前人人平等,所以每一個人都有自我防衛的權利,不論男性或女性。」

這家報紙說,沙烏地阿拉伯的教士阿比亞肯過去幾天也主張,不論是用皮鞭是電纜線,妻子都可以用「同樣的暴力手段」回敬丈夫。

土耳其著名的教士兼作家庫倫還更進一步,認為女性在回敬暴力時還應該加計利息。

這家報紙引述他的說法表示,「她每被打一下就應該打回兩下。」

「國際特赦」組織引述人權團體的數據表示,每年埃及被殺害的女性中有三成五源自於家庭暴力。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上個星期六被通知去某地站裁判,空下時間之後的星期四,一通電話又叫我不用去了,理由也不用修飾了,反正就是不要女的,我聳聳肩膀掛了電話,繼續回到電腦前面工作,過了一會感覺難過,比較多難過是在於,聽到這種電話,我難過自己居然不會為了這種事情難過了。

兩個半鐘頭後,接到另一個單位邀約站裁判,在我還沒有弄清楚到底是誰跟我講話時,我已經滿口答應了,反正,有機會就去站就對了。一個上午心情就像洗三溫暖,牛姐姐說:「當  真主給你關上一扇門時,也為你開啟另一扇更好的門。」我愣了好久接不上話,跟她說:「我好不習慣你講出這麼有智慧的話喔。」呵呵~~我們家人都會這樣鬥鬥嘴。

沒站裁判的星期六就去跟朋友練球,很巧遇到以前世界盃認識的朋友小林,當時她擔任泰國隊的翻譯,原來她也看我的部落格,希望我之前文章沒有寫罵她的話。後來她在八搶三時也去當了加拿大的翻譯,實在不想提到八搶三的事情,因為到現在想起來我還是覺得遺憾。

那件事情在我的記憶裏很清晰,棒協某代表在世界盃與澳洲隊領隊和公關開會時,澳洲隊在我不知情的狀況下,問了棒協代表是否我能在八搶三繼續擔任他們的翻譯?棒協代表說沒問題,我還回答:「很希望,但是我必須先問過我老闆同意我請假。」當棒協代表離開時,澳洲隊領隊還跟我說:「很抱歉沒先問過妳就提了。」當時我還說沒關係,後來才知道有關係….

事情發展到比賽前一個月,一則說法是澳洲隊翻譯已經安排,另一說法是不滿我與澳洲隊私下協議,不論我怎麼解釋都沒用,因為聽說澳洲隊去解釋沒用,而當初答應的棒協代表不出面(或者有出面但也沒用),我也只能摸摸鼻子。棒球,真的讓我學會高超的摸鼻子技巧,因為這是生存的必備技能。

後來八搶三我下去台中看球,比賽開始前總教練問領隊與我到底是怎麼回事?他問我沒有去聯絡那位棒協代表嗎?當時我的回答是:「我不知道誰是XXX,謝謝你們讓我來。」(那時我與朋友進去看比賽都是澳洲隊幫忙安排的)。今天因為遇到小林又想起這些事情,實在有點不開心。

裁判加上翻譯的事情,讓我常常在想:「愛棒球到底有多難?」遇上這些事情也沒什麼值得同情的,因為大部分人應該會覺得反正放棄就好、沒什麼大不了,不過我就是無法放下,因為我找不到理由說服自己放下。之前難過時還會但願自己不曾擔任世界盃澳洲隊的翻譯,因為如果他們不要對我這麼好,我也不會如此難過了。

挺可笑的,什麼樣的念頭都有,於今,我仍然想要堅持,因為我相信這是  真主前定的考驗。我確實是做如是想的,否則不會在當我早上被擊一拳後,中午又來了個好消息,今天因為敲遇小林而憶起想忘記的八搶三時,猜猜看,晚上又發生什麼事情了??

世界盃與八搶三都代表澳洲隊的小選手布蘭登魏茲,突然用MSN問我人在哪裡?我說:「我在台灣啊。」他接著問:「台灣的哪裡?」我心想:「不對啊、他們球員從來對地理、歷史、閱讀沒興趣啊?怎麼會這樣問呢?」原來他說等他結束美國的合約要來台灣打球,所以會來找我…..

我接著問他確切的時間,不過他都答不上來,因為在棒球圈我已經被耍習慣了,所以就回他:「你現在是耍我取樂是吧?」他說他真的不是在耍我、真的有要談合約來台,只是一切都不確定。在他的保證之下,我總算覺得開心點了,對於自己被台灣棒球磨練到不知道怎麼難過,,還把澳洲人也拖下水,也自覺挺可笑的。

到底我要怎麼做,才能讓他們知道:「我只是喜歡棒球??」不是從當裁判才開始,很多年來我一直是喜愛棒球的,當裁判只是喜歡棒球的其中一種方式,就像是當個翻譯也要在球場上才令我難忘。不過看來都挺坎坷的,真不知道是哪裡岀了問題?

不知道布蘭登是否真會來台打球?Insha Allah,如果他能來,我真的會很高興。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http://vanguard-baseball.net/2008tournament/

 

2008年全國女子棒球台北邀請賽

 

時間:2008111-2

地點:台北市新生公園棒球賽

 

歡迎大家來看球、幫球員們加加油!!

 

賽程表 日 期 場 次 時 間 (先守/三壘)參賽隊伍 (先攻/一壘)
11/1(六) 1 09:00 ~ 11:00 熾 雲 VS. 先 鋒
2 11:30 ~ 13:30 先 鋒 VS. 向日葵
  13:30 ~ 14:00 開   幕
3 14: 00 ~ 16:00 熾 雲 VS. 木棉花
11/2(日) 4 08:30 ~ 10:30 木棉花 VS. 向日葵
5 11:00 ~ 13:00 向日葵 VS. 熾 雲
6 13:30 ~ 15:30 先 鋒 VS. 木棉花
  16:00 ~ 16:30 閉   幕

 

 攝影組的吉利,你應該知道要怎麼做吧??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齋戒月是反省月,每當齋戒月當中奮發指數就會提高甚至破表,今年也是應景開始奮發,收收玩心、步上正軌、回頭是岸啊!首先該懺悔的就是「論文」,這東西沒有別的方法,只能時常掛在嘴邊才能有活路,意思就是說沒有進展也要嚷嚷就是了….

    這學期真是痛定思痛啊,評估精神喊話沒有多大用處後,我決定每星期都去學校見老師---星期二下午我老闆有古典伊斯蘭思想的課程,說到我老闆一定要稱讚一下,不但沒有拋棄我,也非常體諒我們穆斯林,容許我齋戒月在家閉關,好人~好人啊~~~

    跟老闆說白了工作不可拋、棒球不可棄,他修養很好地等我慢慢磨論文,除了課堂要我上白板寫阿文單字之外,近來與他的相處好極了!不過前面四週的課程是古蘭經與聖訓,其實多半是以前就念過了,好輕鬆喔~~不過看下星期就有什麼希臘哲學之類的,英文拿來哈拉我可以,可是那些字母雖然我都認得,可是湊在變成講義的時候就跟她們不熟了….

看來又要重溫研究所惡夢了….不過做牛就得拖、做人就得磨,不是嗎?下午研究所結束後,晚上就去清真寺學念古蘭經,真的好像是我研究所前兩年的生活喔~~~不同的在於:「兩年前我的工作量沒這麼大啊!」

其實剛開始我只是做個兼職,後來因為工作量多所以加薪,到現在都不好意思說自己是「兼職」的了。下午去學校上課、晚上去寺裏,馬上明天早上會議的東西就弄不出來了,人很奇怪,熬夜一過兩點就沒有睡意了牛姐姐前一陣子閒得發慌,一直想幫我介紹對象,我冷冷的回她:「只要你約得出我願意出去吃飯的時間啊….

事情多歸多,可是日子倒是挺快樂的,Alhamdulilah!!主要是我姐的小兒子、也是我最寶貝的寶貝小剛好像真的長大了,過了那個會鬼混鬧事的混亂青春期後,現在在空手道找到自信,人變得開朗又帥氣,真是不枉我當年下了班後就趕著去學校強押他練空手道的日子。

當時他不想練可是被我好說歹說,他還私下哭著對我媽說,他根本不想練空手道,只是不想讓我失望。好家在知感主這一切都熬過來了,我鼓勵他追求國手夢---當然也跟他說過機率很低,不過男子漢就該有個夢想,牛爸爸到現在還會說當年他參加省運奪牌的故事,老時回味真是滋味無窮,況且追求的過程就很珍貴,如同我的裁判夢…..

國手夢的確只是夢一夢,因為與教練商量後,我們勸他就讀商職的日文科而不是普通高中的體育班,不過他現在適應得很好,還跟朋友一起學街舞:他覺得跟空手道都有相通。這真是在好不過啊,畢竟國手/選手不是人人能當、努力就有的,我寧可孩子盡情做他自己,而我相信小剛因為空手道有了自信,他會走出自己的路的。

反觀小剛的哥哥Tiger,這個小時了了的傢伙,現在還困在一團混亂當中,喜愛畫畫的他宗算開始跟我商量著學畫畫的事情,因為他想考藝術大學或商業設計,其實我三年前就跟他這樣說了,可是他就是想東想西,很多事情就在「想一想」當中蹉跎了

    記得剛開始帶兩個小朋友去練空手道時,當然一定被我打好玩的,不過一年半後小剛已經開始把我的頭當靶踢,對照組來看看,這星期去練習時,多練弟弟超過一年多的Tiger,還是一樣被我追著打,雖然他個子比我高,不過我的迴旋踢好像很喜歡他的腦袋,踢到我都覺得不好意思了。

    教練的兒子在旁看不下去了,對他大喊:「你是沙包喔!幹麻一直被打??」哥哥雙手一攤也很無奈,我當然跟他說明問題在哪:「他的移動與動作都太單調,只會前後移動、卻不會橫向,體力也不好,原地跳沒幾下就沒力,當然只有挨打的份。」

    這孩子真的智商很高,可是就無法按部就班,就這一點就很不得我疼。什麼事情都會學得又好又快,但是一遇到需要堅持處,放棄也非常快,關於這點我非常失望,於是乎我與他約定:「空手道練到黑帶好嗎?一生中總要有個堅持的事情吧?」

    雖然打了兩年多還是綁著黃帶,一有點生病、考試就想請假,實在讓我覺得很不欣賞,不過換個角度看:「至少一週一次他還沒有放棄。」啊,這真是活生生龜兔賽跑的故事,我總覺得按部就班才是做事的方法,或許笨一點、或許不討喜,但是點點滴滴才是最紮實的。

    小子,你嘛加加油~~~聰明只能讓你速度加快,但只有堅持才能到達終點啊!!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親愛的朋友請幫個忙:請不要在部落格寫出在下的名字!!

 

    這個部落格本來是我紀錄生活點滴與發洩的管道,心情好上來寫寫、心情不好上來吠吠,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明明沒有跟身邊的朋友說我有部落格,可是怎麼有些朋友就是會知道??這樣最大的缺點就是:「笑話不能重複。」朋友有時候會說:「這個部落格看過了,換一個!」什麼!?我是什麼時候跟她說我有部落格了??

    好啦~~這也不重要~~~雖然聽說部落格種種線索拼一下,很容易知道我的本名,不過這不過是個部落格,大家不要那麼認真啦,看看、笑笑就好;也的確之前因為上新聞的關係,所以本名洩漏出來,可是被記者訪問的時候,總不好匿名啊?況且又不是做了傷天害理的社會新聞,沒道理請記者不要寫吧?而且,其實被報導還真的很開心耶…..

    言歸正傳,親愛的朋友們,知道因為我們見面的時間不多,所以您會上部落格跟我互動,每次收到朋友的回應我也挺開心的,只是在網路上露出本名還是感覺怪怪的,拜託~~下次回應時隨便叫,就是不要寫本名,拜託喔~~~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圓臉蓬髮 社會局有個「張君雅」
市府社會局研究員楊碧雲變髮後的新造型,酷似廣告人物張君雅小妹妹,日前同事特別準備該圖案蛋糕為她慶生,對照後趣味感十足。
(圖:楊碧雲提供)

〔記者陳璟民/台北報導〕某品牌新款泡麵的行銷廣告中,一路跑而無台詞的「張君雅小妹妹」,土土的喜感令人印象深刻,真實世界中,台北市政府社會局綜合企劃科聘用研究員楊碧雲,也因個性活潑親和,加上日前「變髮」後的整體形象酷似廣告人物張君雅,頓時成為辦公室一寶。

楊碧雲「走跳社會」(投入職場)多年,人稱「碧小雲」,被喻為張君雅的故事要從9月19日說起。

那天,碧小雲一如平常到髮廊,為留了約7年、烏溜溜及於背部中央的秀髮,進行例行的修髮護髮,她沒有長髮為誰留、為誰剪的問題,或許髮型設計師看準這點而大膽建議變變花樣,她順著同意「剪短、燙捲、弄蓬」,在她頭上操刀舞剪刷梳子的變髮工程於焉展開。

當碧小雲照鏡驗收花7000元造就的新髮型時,乍看像小叮噹卡通人物「技安妹」、已故港星沈殿霞,但更多親友同事覺得她的新髮型與容貌、身材搭配合宜,整體神似散發獨特可愛氣息的張君雅,相似度大約有7至9成,她因此多了這個綽號。

碧小雲勤學會考,所學源自興趣且恰為所用,畢業於台北大學社工系,現為台灣大學社工所碩士生,變髮同日高考放榜,她也金榜題名,第一志願服務單位填寫北市社會局,期盼如願分發。

楊碧雲在經營多年的「碧小雲的悄悄話之社會正義是SWR的靈魂」部落格,發表生活體驗、社會觀察、心情點滴等文章並與網友交流,她自述為「對社會工作有熱愛和憧憬、想要在學術和實務中找到絕妙平衡」的小社工,只差沒說「期待有緣人」。

記者採訪碧小雲時,科員王菁菁、廖旋妙等人戲說她的徵婚條件,指其真命天子必須「頭禿、個矮、學歷低於她、身材胖過她、薪水少於她……」,逗得全場笑成一團。

同事還透露,碧小雲與85歲老父相依為命,楊父會在公車站牌等女兒下班坐車到站,再牽手散步返家,父女情深由此可見。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時間過得好快,站裁判也兩年多了,雖然時常抱怨,不過因為不想放棄也就走到這裡了,每每在報院的時候,老人家總是安慰我開創者自然要比較辛苦,這句話真的很難安慰到我,因為:「我根本不想當開創者啊!」這完完全全是個誤會、天大的誤會。

        當初只是看到有裁判講習的訊息,所以就去了,裁判這種東西,我看了二十年的棒球也沒在注意,每次一講到裁判準沒好事,必定是夾帶著髒話罵不公平,所以一開始的起心動念只是想去學學正式的棒球紀錄法,以後幫忙帶球隊可以協助教練做紀錄,不過後來才發現我真是個當裁判的料啊…..

        裁判這個工作本身是迷人的,每次執法時,我都想著一把這份工作做好,好讓兩隊在公平的環境下進行競賽,練球真的很辛苦,如果我能掌握比賽節奏,讓球賽順利進行,這讓球員能夠盡情發揮,也是我享受比賽的方式。而且棒球沒有理所當然,身在其中體驗變化多端,真是人生一樂。

        在執法的時候我只知道我是裁判,不知道性別有什麼關係?不過很顯然有些裁判部這樣認為,平心而論,絕大部分的球隊對我都很好,其實應該沒有人會去理會裁判性別吧?只要判得準確公平就好,我總覺得一場比賽中要人們都不覺得場上有裁判,那麼裁判的任務就算成功了,比賽的主角是球員,不是嗎??

        為了可以繼續當裁判,阻礙也不得不去面對,所以當我跟朋友分享中間過程後,朋友們都覺得很勵志,怎麼搞的?為什麼我的人生要搞得這麼勵志??朋友們會帶著鼓勵的眼神和口吻,拍拍我的肩膀要我堅持下去,其實我的心底是想:「沒有耶~~其實我也想要有祖宗庇蔭、一帆風順耶,可不可以讓我很順遂,勵志的事情給別人去做就好??」

        棒球真的是很奇妙的,彷彿自己有生命的,揮汗過的痕跡必定不會有虧待。一路上雖然我喊著委屈,不過也有許多貴人幫助,似乎一切在冥冥之中早有安排。在意外之中上了電視,因為電視所以有藝術大學的學生要拍紀錄片作為作業耶…..

         這一切真是太奇妙了,Alhamdulillah!!特別是先前有人也是因為要做作業,所以把我過去當靈媒的經驗拍了個小紀錄片,後來那片子因為借人所以弄丟了,現在  真主要給我另一個紀錄片。我覺得這安排太奇妙了,這就如同我想把過去丟掉並邁入新生活,與其說是巧合、更該說像安排。

        把當裁判的過程拍成紀錄片有意義多了,至少正向、勵志許多,我也可以趁此機會回頭看看走過來的路,我想我對於裁判路的堅持挺清楚的,不想證明什麼、更不想性別對抗,除了純粹喜歡棒球之外,我只想表達:棒球,只要願意,不分性別年齡黨派,想參與的,棒球都不會說不。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棒球,一言難盡的棒球。第一次職棒簽賭案爆發時,我在家裏亂摔東西,爸媽說我又沒有股東、幹麻這麼生氣?我說:「我當然有權利,我這麼多年的零用錢都放在棒球上啊!」零用錢不算什麼,每天一早就是要買份民生報,看看昨天比賽的新聞、今晚比賽的賽前分析,在教室免不了要跟支持別隊的同學惡言相向一番。記得以前上學很快樂,有朋友、有棒球所以快樂……

        對棒球的熱愛不能只有在嘴上,因為喜歡小朋友的緣故,小朋友加上棒球就是魅力無法擋,大學的暑假去帶了棒球營隊,之後畢業工作後,也都把年假集中在暑假兩三週,為了就是能到澎湖、花蓮等地,去擔任營隊的義務工作人員,最喜歡和孩子一起在陽光下揮汗,晚上給他們念故事;每次講美來台北集訓,有時間就把小鬼們帶去逛台北市、看場職棒,再不然吃個西餐或麥當勞,就算再沒時間只能送上餅乾糖果,看著小朋友開心、我心底也開心。

不管他們以後是否會當個職棒選手,只要孩子喜歡棒球就跟著開心,記得講美的王教練跟我說過,謝謝我這樣跟孩子相處,因為我對孩子這樣非親非故卻願意如此做,孩子會知道有人關心,這樣長大的孩子絕對不會變壞。我看著這些打球的孩子們,也相信他們長大不會是給國家社會添亂的傢伙…..

為了更愛棒球多一些,我跑去考了棒球裁判,我想讓稱為國球的棒球運動中,能留個女性裁判挺不錯的,所以很努力讓自己保住這個位置,這兩年多來雖然擔任棒球裁判讓我受了不少內傷,可是就棒球本身是快樂且有收穫的,老實說我已經愛上這份工作了,每個星期日能在新店站裁判真的很幸福,雖然現實環境不會讓我有機會去其他地方或比賽站裁判,沒有背景的我實在也不想往這方面花力氣了。

棒球還是對我很好的,就在我不想花太多力氣去爭裁判空間時,收到了女子棒球隊的邀約,可以回去球隊打球多好啊!此外,近來我也找到一份我能做得不錯的事情:「翻譯裁判教材。」把國際棒總新的裁判教材翻譯為中文供台灣裁判使用,當然應該不會有人知道是我翻譯的,不需要知道也無所謂,因為我知道我在做的事情很有意義,能為台灣棒球做點事情真的很光榮。

以前去帶棒球營隊認識一些棒球好友,其中一位朋友毓斐前一陣子去中南部看比賽,剛好會看到南投中興國中青少棒的訓練,她打電話告訴我時、我請她去找一位小選手,那孩子以前是南投千秋國小少棒隊的,因為進國中後必須集體住宿,所以通電話的機率就少了,我請朋友去看看是否有這個孩子。

        每次在因為棒球裁判傷心時卻總有好事情發生。朋友不但找到這孩子,她還各訴我,孩子跟她說,我在他小學時曾去南投看他,並曾送他一支手錶,他搬到學校打球都一直帶在身邊。吼~~這孩子真的要把場面搞得這麼感動嗎??我跟朋友說、也跟自己說:「值得了。」

        成人的世界很複雜,成人的棒球世界也是,因為我不是以棒球糊口,而是把棒球當成宣洩壓力的天堂,因為棒球帶給我的快樂所以我愛、我尊敬,所以我以為所有人都理所當然不可以污辱棒球,可惜那是我天真的想法....

        他們要這樣玩就玩吧!棒球不會因為她們而減損一丁點價值,棒球帶給我的美麗回憶與感動,她們也拿不走;其實我曾經很納悶她們怎麼可以這樣對待棒球?不管了,我現在知道要對棒球有禮貌,棒球也會給你感動,而那感動有些人不配擁有。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