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我血液中就是流著武術的血....
我爸是練柔道的,當年還比賽得獎、保送大學,我外公更厲害喔!
他可是當年村裡的武術團練的教頭,我媽說二二八前家裡可是一堆
兵器,所以她們都很贊成我練空手道,至少比起棒球,
她們更能貼近我。
 
我很幸運找到很好的教練─黃智勇和簡碧玉,一對好夫妻。
教練也是我們台灣的國家隊教練,他實在是和藹可親,但是不失威嚴,他的個子小小的,大概一百七十幾,也很幽默,不過大家都很敬畏他,倒不是被他的名銜嚇到,話說我們班有個黑帶的高中生,打起型來虎虎生風令我打從心底佩服,練起對打就是大家都想躲避的對象,一次,比賽前教練就叫跟他練,我是說跟教練練喔!不是對打喔!因為教練只單手擋,另一隻手一直放在背後或叉腰,然後還偶爾轉頭一邊指導在旁邊練習的我們。只見那位師兄氣勢凌人,出拳時一併出聲,又是直擊又是迴旋踢、側踢進的,但我們教練就老神在在地或側身或用「單手」擋,偶爾掃個腿,大概兩招內那師兄就會躺平在地板上。
 
整個道場的人漸漸都停下來看他兩人來來回回,前面十招師兄倒地都會立刻起身,再十招,他就會先坐起再起身,再十招,就會ㄏㄚˊ一聲再爬起來,到最後就要教練說「起來」才會站起來。只要看過的人,都會打從心底佩服教練,我深刻體會到什麼叫做言教不如身教。
 
教練對我們也很嚴格,先求姿勢對、又要求有力,幾次過去以為自己打得不錯,想不到教練還會說:「你不能打的帥一點嗎?這樣看的人也痛快?自己也滿意啊!」就是這樣,常常讓我覺得我永遠達不到要求,不過,教練也會有突如其來的讚美,也會給我們打氣,在那時候,會特別感動,不管說什麼,我都知道他毫無掩飾。
 
有一點我倒是比較受不了,明明我打的不糟,教練就會用喜劇演員的動作重複一次,然後說你剛剛這樣打不行,心理其實會很悶,因為絕對沒有這麼糟卻被醜化,不過他老人家竟然在眾人面前那樣表演一次,通常也是一笑置之,一方面是覺得老師只是想刺激你,所以這樣做。當然那一笑背後也是有現實因素,一般來說,如果有老師那樣羞辱學生,血氣方剛的學生大概會一拳揮過去,不過,看到上面的故事,除非你喝醉酒或是有精神疾病,應該沒有人敢對七段的空手道教練揮拳。
 
訓練實在是很嚴格,我有個理論,就是為什麼道服要設計的那麼寬鬆,原因就是要遮掩住我們發抖的雙腿,當我在道場提出這樣假設後,我的師兄弟姊妹們莫不睜大雙眼、點頭如搗蒜。每次練習都會覺得被逼到體能的極限,教練是怎麼做到的呢?讓我們這樣任由操練?除了他的權威之外,他也很有一套。
 
常常練到一半,就有學員跟教練說不行了!我一定要休息一下!這時候如果是男性學員,教練就會說:「不行啦?這麼沒"凍桃"(台語)喔?」這時候,通常男生就會含著淚水帶著顫抖的聲音說:「還....還好」就練便會說:「好啊!那就繼續」,真不知道為什麼「沒凍桃」會對男生有這麼強烈的激勵作用?屢試不爽,沒遇過反抗的?
 
至於女生,教練就溫柔多了,會說:「累啊?我知道了!那就再練五趟就好!」不過,我們也是有對策的!班上有三年級說有多可愛就有多可愛的小女孩,她是我們班人見人愛的寶貝,當我們累到快不行時,我就會特別敦促她紮實地蹲馬步,因為這樣她就會很快就累了,她累了可跟我們大人不一樣,她會大聲對教練喊說:「好累啊!我不行啦!我要休息!」然後呈大字型躺在地板上,這時候就練就不得不喊出休息十分鐘。這招,很好用......
 
練空手道時在是件快樂的事情,除了健康之外,
在專心練習的過程當中,每一個動作的運行,
都能讓我體會到自己與自己同在的平靜。
這與棒球帶給我的幸福有些差異。
關於棒球的感動,可以自成一篇喔...
 
不知道大家都是用什麼方式帶給自己這樣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