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消失是因為去參加棒球裁判的講習會,說到棒球啊~~真是個我喜歡的環境,說我的許多人生道理是從棒球悟出來的也不為過,我從幼稚園開始就喜歡在家裡跟爸媽玩傳接球,大概小學低年級時就懂得最粗淺棒球規則,然後興趣就這樣一直培養,到了高中時,我爸爸跟我說,原來他年輕的時候遇到心情不好也都會自己一個人跑到球場看球,好奇妙~~父女會這樣相像。

小時後我記得大家都很瘋棒球的,熬夜看三級棒球的轉播盛況不說,國小下課後我寫完功課就是帶著球具衝到公園或學校和玩伴打棒球,還記得有幾次功課沒有先寫(因為有相約比賽)玩太累了、寫功課到一半就趴在桌上睡著,爸媽又不忍心叫醒我,隔天就要她們到學校編個理由讓我過關、等到職棒開打更是佔據我國中大部分課餘的時間,國小時還要我爸陪我排隊買票看球,真的!想當年兄弟象幾乎場場爆滿,不早點去只能買黃牛票,等到國中我爹就送我去球場後,我自己會進去看,散場時他再來接我,真的!想當年職棒是每場至少都有廣播,所以我爹會在七、八局就出發來等我,反正我家沒有離球場很遠,高中時,常常下課時如果樂隊不用練習,那就是去球場囉.....我還記得當時我總是用門口的浣熊造型公用電話打給媽媽說:留在球場看球囉~~

這一切熱鬧的榮景在職棒簽賭案之後都毀了,真是XX的!我當年氣到差點沒把我家的一部分給拆了,我爸媽問我怎麼那麼激動??我說:「我十多年的零用錢都在那裡上面了!我有權力生氣!!」唉~~記得那幾年都不想看球了,不過也有偷偷看啦~~我看球真的會很激動,有一次在家看國際青棒賽的轉播,好不容易落後又追平,居然又被得分被追過,我氣得把家裡客廳大理石的桌子硬生敲段,我還記得我娘正在幫我爹染頭髮,我趁著攻守交換時跟我爹娘自首時,她們的臉真的都變成綠色的耶!!一直說我太誇張了、沒想到大理石桌子會有壞掉的一天之類的話,我很愧疚著問我爸爸要怎麼處理這張桌子?我爸說:「把它搬到你的房間裡,以後如果有人要娶妳,我要叫他先去妳房間看這張桌子,說是妳看棒球親手打成兩半,讓他再考慮是不是要娶妳??」

到了大學時間更自由,我也去當一些棒球營隊的隊輔,繼續維持對棒球的興趣,並期待自己能對台灣棒球有點幫助,所以這三天都去參加了棒球裁判的講習訓練,其實還蠻操的,一般人覺得裁判就是要站在那裡,但是其實裁判還需要去補位、站位,當然還得追球、一站近三、四小時,所以操體能也是必要的條件,所幸我平時還維持最起碼的空手道訓練,不至於感到負擔,不過從早上八點開始到下午五點結束,中午只有一小時休息也不能說是輕鬆的事情,特別腦子要記著規則、判例,希望跑位演練的時候不能錯誤,真夠紮實的。

這訓練也讓我重溫棒球環境,在那裡「台文」是官方語言,加上用日文來發音英文術語,真像是回到小時後啊!讓我覺得真是愉快、自在,棒球界的人也都挺不賴的,大家都為了這個興趣而投入,不同於一般社會的計較,是啊!棒球界也有很骯髒的事,哪裡都有,不過,到了球場只有PLAY,這是我喜歡的,我喜歡草皮的味道,我喜歡可以用力丟球,我喜歡往壘包衝刺,也喜歡和認識的與不認識的人傳接球。

台灣棒球曾經讓我失望還有無力,但是身邊卻總還是可以看見樂愛棒球的大好人,像是曹錦輝的經紀人蚊子、講美和千秋的教練、南嘉大的小謝、許多多年參加營隊的小玉、八寶、雅文等等,其實大家都有經濟壓力,但是不會忘記對基層棒球的付出,不管是金錢或是時間。在舉辦基層棒球的活動時感受到裁判的欠缺,所以,我就去當裁判啦.....

雖然很多人至今都在罵台灣的棒球多濫,我在基層也有難過的時候,不過這次參加講習發現改變已經開始,檯面上許多批評台灣棒球之處在於政府企業不支持、選手提早報銷(過度使用)等等,不過現在抓到一個重點─「在於賽制的問題」,若將比賽如同現行排在平日,則棒球隊勢必影響功課、一般球隊無法參加,棒球隊也會走向專業化非正常化,密集出賽導致選手容易提早報銷,少子化的現代家長當然不願孩子參加棒球隊,流著優良棒球血液的台灣孩子們就被埋沒了,另外,平日比賽誰看誰加油?棒球隊的孩子在學校的同學不知道棒球在在搞什麼?自然小球員被排擠或自成一圈圈,家長也不能來加油,沒人,怎麼會有媒體企業的眼光??沒好選手就沒有好成績、沒好成績就沒有政府補助,於是乎這形成惡性循環,所幸病因已經抓到,而未來的賽程從下半年起也將會向假日舉辦為努力,而且已經開始實行。

Insha Allah~將來將會成立許多各地方非專業的球隊比賽,這樣至少是在培養潛在的、未來的棒球人口,畢竟,要先懂的棒球才會愛看,希望台灣棒運蒸蒸日上!!Ame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