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我們所看見的棒球比賽多半是重要的國際賽與職業比賽,總共會有六位執法裁判,分別是主審、一壘審、二壘審、三壘審、左線審與右線審,幾乎是包了全場,每個裁判只要顧好自己的壘包就好了,需要跑動的時候大概就是準備站到最好的判決角度,此外無須補位,無怪乎那些裁判前輩都可以養岀大大的肚子。

         我有這樣的感嘆是因為普通的比賽經費有限,像是一般裁判的訓練與考試都是以四人制裁判為主,也就是少了外野的左線審與右線審,因此外野的球就要靠三個壘審負擔,產生了不少考題與藝術,因為每一個球視當時情況,每個裁判會有不同的站位,當然了,當球打出去的那一刻,視壘上跑壘員的人數與球的性質(飛球或滾地)和落點,又有不同的跑位,真是跑得我心驚膽跳,每次play之前我都要盤算著等一下發生什麼樣的情況我要怎麼跑?當三壘審時更要注意右投手的投手犯規與左打者是否揮棒?球一打出去要小心不要被球打到、不可以妨礙跑壘與守備,還要看著其他裁判怎麼跑位,小心要去補位,萬一沒有站好位置,恐怕爭議球就要出現了,真的是跑得我暈頭轉向地。

        昨天被前輩通知去秀朗橋那裡當裁判,到了當地我就想回家了,什麼??居然是三人制的裁判??我沒有當過三人制啊?別說當過,我連書都沒有讀過、演練過,抱著學習的心態,我站在三壘審前輩後面幾局,學習他的跑位,然後下一場我就上場了,天啊....當一壘有人的時候,我連站在內也的站位都不準確,因為四人制的時候我習慣站在內野靠一壘側,比較不容易妨礙到游擊手的守備,然而三人制的裁判別無選擇,只能站在看三壘的內野,我眼神一直飄向一壘裁判前輩,靠著他的手勢站到定點,沒錯,就是這樣的悲慘。

        到了攻守交替,裁判前輩給我一顆石頭,教我下次站進去的時候偷偷做個記號,唉~真慘。那一場的球賽好漫長,偏偏又不像前一場是實力懸殊的提前結束,而是妳來我往的比賽,真是跑得我連比數多少我都顧不著了,每一球我都得看著我手上的記數器,因為不同的球數與出局數會有不同的攻守戰略,這樣跑位才知道往哪裡跑,前輩在換局的時候說不要每一球都看著手上的記數器,這樣選手會知道我是菜鳥!什麼啊?我的確是菜鳥啊,況且我真的很緊張啊,我顧不得面子,只求不要判錯、跑錯就好。

        還好大過沒犯但是小錯不斷,前輩說我之前沒有出現的小錯怎麼這場出現了,唉~~我相信如果是四人制的我就不那麼焦慮、也不會犯這種白目的小錯,例如太晚做準備動作與不自覺地晃動到上半身。不過這次我真的獲益良多,辛苦了我的前輩在三壘側陪我站了幾局,為我耳提面命。

       我真的很納悶為什麼要我去當三人制的裁判?我其實比較喜歡慢慢學習和累積,不是像這樣把我丟在場中央,後來前輩說了,原來他很關心我們,希望有機會時能給我們多一點的指導,因為在其他我們被指派比賽當中他未必能在場,所以能先安排就先安排,我當然是很感激啊,真的是貴人、願意傾蘘相授,但是說老實話,一下子給太多實在消受不起。

       裁判夭折的很快,因為在場上除了本分之外還要有抗壓性,罵裁判、批評裁判的事情真是層出不窮,沒辦法,這我能體諒,因為養一個棒球隊不容易,一場比賽的演出是多少歲月累積出來的實力,怎可以輸在一個人為的誤判。也難怪每次張前輩總是問我有沒有教練為難我們,唉~像我們菜鳥就有被教練罵到嚇傻、嚇哭的,張前輩另外有特別指導的男生學員是成淵國中的老師,上次遇到被陽明高中裁判appeal,除了嚇到說不出話也跟張前輩說他不想繼續當了,或許我是女生,所以還沒有遇到狀況,不過看著張前輩的樣子,似乎他覺得我遲早會遇到這種事情吧??

        Insha Allah希望我還能繼續當下去,只要不要突然把我拉去這種我不會的比賽當裁判就好了,我需要多實習,等到我準備好了再下場,我想,這是我有機會跳級當個三人制的裁判是個美麗的錯誤,原來我上次去當華興與陽明高中比賽時,有個盜二壘的重要判決,到目前為止應該是我的代表作吧?因為每次有蔣教練的比賽大家都不喜歡當裁判,他特別喜歡appeal和抗議,那天託靠主有幸讓我判對了,我還記得那天我判完後另外三個場內外的前輩也對我比岀out的手勢,對我們蔡鳥而言,那是一種鼓勵,鼓勵我們判了一個有難度但正確的判決。昨天比賽後張前輩說,就是因為那個判決才找我去當這場三人制的裁判,我對他搖搖頭說:「我想那是本能反應,不代表我的水準。」,張老師也說他知道昨天找我去很冒險,或許我遇到挫折之後就對裁判工作打退堂鼓。一場比賽就打退堂鼓倒是不至於,但是常常讓我遇到這種挑戰我可就不行了。

       最近我的空手道和棒球似乎都遇到同樣的瓶頸,我只想保持現在水準,換句話說,我還不打算要進步,我也不知道,反正我不想再給自己更多的壓力,我只想做好眼前的部分、不想邁步往前。我好想張前輩說其實我沒有那麼好,這句話我上週已經跟空手道教練說了,我想或許我就維持咖啡帶就好,棒球跟空手道對我來說是「好玩」的事情,不想變成突破自我的一部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現在會變成這樣?或許年紀大了吧??可我真的只是想動一動、在球場上跟孩子玩玩球,我還不知道之後會怎樣?或許我哪天又會燃起雄心壯志吧?不過我想並不是現在,我知道我沒有辦法把這麼多事情都做到最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