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棒球球場很遼闊,所以判決與溝通大多都是以手勢表示,手勢種類還真是多,多練習、多使用其實也不難。裁判之間也會有"暗號",除了賽前會溝通哪邊的球誰要負責之外,在比賽中我們也會互相提醒出局數與比賽戰況等等,需要非常高的精神集中度,有時候我甚至覺得眼花撩亂,球一打出去依照跑壘員的狀況、球的行徑,我得立刻判斷怎麼走位,當然也不是隨心所欲的走,眼光還要瞄一下其他裁判,確定不要重複或有壘包沒有人補位,所以手勢是非常重要的。

        一般來說,在打擊之前我們會互相提醒出局數,雙手一攤開,同時握拳是無人出局、同時比食指是一出局、兩指就是兩出局,因為不同的出局數會有不同的守備與跑壘方式,這攸關擊球後的走位與補位,所以很重要,當有一位裁判比岀手勢時,其他人也必須跟進才確定知道與否。另外很重要的就是所謂"內野高飛必死球"的手勢,因為這攸關第一時間的判斷,所以每次一定要互相提醒。

      內野高飛必死球分有無人出局與一人出局的手勢,前者就是右手握拳輕拍自己的左肩,也可以當其他裁判看見時,再將右拳頭舉至右前方晃一晃;至於一出局就是用右手手掌輕拍左肩,再指出食指在自己帽延的中央。這是最常用的,當然也有一些比較不常用的,例如補位的提醒,只要是以默契為主,沒有特別統一規定。

        今天在某一場的換局中,一壘審前輩跑來問我剛剛幹嘛比岀"無人出局內也高飛必死球"的暗號?我很無辜啊?我說我沒有啊!等到下個半局的比賽期間,在不是構成這項條件的狀態之下,他又做手勢跟我說「現在不是無人出局內野高飛必死球的狀況啊!」然後很納悶我為什麼這樣比、又做了取消這個提醒的手勢??我更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先比岀取消的手勢再說,等休息時間再溝通.......

       過了一會兒我終於恍然大悟................前輩~~您誤會我了!我只是在抓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