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課業繁重的關係,這星期站完三場比賽之後大概要休息好一陣子,冬天也不是站裁判的好日子,隨著冬天的到來,許多棒球比賽也都要休兵,直到三月才會開始慢慢復甦,所以現在就開始先回憶甜蜜的記憶,等到沒有棒球的日子可供追憶....

        我固定都是在站社區聯盟的比賽,硬式的成棒,大家打得還挺認真的,雖然有時候會有意想不到的失誤,也是會有美技守備喔.....當然少不了搞笑的演出。

         胖子是球場中不可或缺的角色,每個棒球隊總會有個綽號「阿肥」或類似意義的人,記得有次在當一壘審的時候,有個頗有體型的上一壘之後,投手做了個牽制,一壘的跑者對著投手大喊說:「你專心投你的啦~我跑不動了~絕對不會盜二壘!」球場上總是會有這種跑不動的選手,在打者擊出安打跑壘之後,還會拜託後面的打者跑慢一點,我以前也幹過這種事,拜託後面的男選手不要跑超過我。

        棒球比賽中精采的精神訓話也是少不了的,但是有回我聽到X狼的教練對球員說:「你們連雷X特都贏不了,你們還想贏誰啊?」等等~~關雷X特什麼事啊?明明人家也打得很好啊,幹麻這樣說別人啊?我最喜歡壘希X特的捕手,一個傻笑的陽光少年,雖然打擊和阻殺可以再加強一點,不過不管戰況如何,他就是一直傻傻地笑著,讓我感覺他是真的在玩棒球......

        選手有時候也會製造音效幫助我們裁判做判決,因為有時候一個Play產生塵土飛楊,真得很難判對安全上壘或是出局,因為球漏接不好清楚判斷,不過球員會給音效,當守備球員一邊接球一邊發出"ㄍㄢˋ"的聲音的時候,就大可放心判"SAFE"準沒有錯。

         現在我還在球場與性別議題拉拉扯扯,有時候保護和歧視只在一線之間,有些話語總會觸動我的情緒,開始性別尊嚴攻防戰,所以關於前輩的關係,真是修練我心性的好課題啊,不時要察覺自己的情緒與所在,在此處帶個笑話,大概是球場裡面人都變得小小的,所以有回換場休息檢討時間,在一些檢討與稱讚之後,張前輩對我說:「我跟球隊說你是女生,他們都不相信耶!」當場除了我皺眉說:「啊?」之外,連另一位高前輩、從隔壁球場過來哈拉的田前輩與跟我同期的秀臣都說:「前輩!這不算稱讚吧?」

        棒球人有時候就是說話比較土一點,連稱讚都是---「ㄍˋ美技耶!」、「X的!打得不錯」、「ㄍˋ 我還以為你接不到?」某個音節總是在球場上此起彼落,那個ㄍˋ字對他們來說絕對不是髒話也沒有惡意,純粹發語詞以及語助詞之用,類似古文中的"噫"吧?不知道或許過了若干年後,我們的作文可否將ㄍˋ 字就地合法化?

        很喜歡裁判是個團隊的感覺,一個人的錯是所有人的錯!成敗共享!常常看見電視棒球轉播,遇到爭議球的時候,其中一方總會促請裁決,有時候幾位裁判會聚集一起開會,十之八九、不、應該是九成九都是維持原判,討論的對話基本上是:「你剛剛確定吼?喔~那好~那等一下結束我們去哪裡吃飯?」等確定吃飯地點我們就會解散,然後由主審宣布─「維持原判」。

         有時候球員會給裁判很不禮貌或是不尊重的動作會言語,有一次在我的判決之後,三壘被判出局的球員很不滿意,我因為走向外野所以不是很清楚球員的舉動,只是知道他很不滿意,反正他也沒跟我抗議,我就算了。不過下一個打者被判三振之後,主審前輩特別走過來跟我說:「我幫你報仇了!」我還愣了一下,後來換場休息前輩提醒我們,以後不管誰當主審,只要裁判被欺負就要幫忙討回來,一次就夠、球員就不敢欺負新人(或女生)了。當然啦~~這是很例外的情況,都是因為遇到來亂的球員,否則平常絕對都是秉公執法的。

       棒球場上可以學到很多事情。在非常接近的Play那一瞬間,真的覺得時間靜止、全場寧靜,依我個人的經驗,要維持精準的判決不是"認真"就算了,有時候太告訴自己要認真,反而會造成肌肉的緊繃,相反的,我總是想辦法讓自己放鬆,放鬆之後,視線特別清楚、連play的那一刻都會覺得時間變得比較慢,整場球賽我就練習與自己的思緒與身體在一起,有時候棒球比賽節奏是很慢的,非常容易分神與分心,我在球場這樣的練習,有時候連續站個七、八個小時都不會累。

       站裁判是讓我可以開心的事情,很可惜因為課業與工作必須要有所取捨,希望學期快點順利過完、球季快點來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