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是我從香港網站「伊斯蘭之光」轉貼過來的,其實看了其中的論點有點霧煞煞的??不是很何我的胃口,因為與其狂罵"邪惡的美國勢力",不如檢討自己該如何當自強??不過主題「提升婦女地位關鍵在教育」的思想是無庸置疑的,如同之前在部落格與大家分享我非常喜愛的轉貼文章「八千伊斯蘭女學者入辭典」,都點出重點目前穆斯林婦女面臨的困境----「習俗傳統凌駕伊斯蘭」的情況。

        這種情況不只對穆斯林與非穆斯林都造成傷害,對穆斯林婦女而言,因此被剝奪權益,甚至從來不知道自己是被剝奪的,其實所謂的沙文主義不該只有歸罪男性,沒有女生的「支持」,男生是能多猖狂呢??就是因為女生買帳才會導致性別不平等持續發生,令人無力與遺憾的是,這也不是某個人可以改變的,而是需要一點點的累積以改變社會制度與風俗。

        至於非穆斯林的傷害,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伊斯蘭與歧視女性劃上等號,例如連伊斯蘭反對的割禮和殉夫統統都算在伊斯蘭頭上,這讓我聯想到我阿姨嫁去美國的故事,姨丈是美國中西部很傳統的家庭,知道我阿姨來自於台灣後,努力介紹居家環境:「包括神奇的自來水與電燈的使用。」我想我阿姨這輩子沒有去河邊打水過吧?我也是在露營的時候才體驗過呢....

        這樣的無知是個兩面刃,同時傷害了穆斯林與非穆斯林,除了中間所導致的誤解與情感之外,更讓非穆斯林遠遠離開伊斯蘭道路,甚至連認識的機會都沒有,實在是非常遺憾,何時?我們才可以學習暫時跳脫有限的眼界,去看待淵遠流長的歷史脈落與事實??只站在自己的位置,何時才能見著別人眼中的光景??

        至於對婦女地位這個議題而言,我非常認同教育是改變的契機,這個教育不只是要接受西方思想,更是要往自己的宗教信仰當中去理解----伊斯蘭早就規定了婦女該怎麼生活,女穆斯林充分去了解是天經地義的事情。當然這無法阻止拿著宗教旗號鬼吼女生應該怎麼做的部分穆斯林男性,但是,至少我們女生可以知道他是在鬼吼,不要甩他就是了......

        回歸教法是我個人認為爭取穆斯林女性地位很重要的功課,而且所謂的提升婦女地位不該向所謂的美國靠攏,我認為性別在根本上是有差異的,所以提升女性不是要把女生自己弄成男性!女生把自己當男生是另一種掉落男性優越的迷思,不然,妳為什麼急著當男生呢??個人主體性的建構真是件大事,而且是帶著孤獨的奮鬥,當然這不容易。畢竟,批評別人、踩在別人的頭上是比較輕鬆獲得滿足的方式,但是,透過與「別人」比較才能看見「自己」,把所有的自己都放在別人的身上,那,自己到底在哪裏?

--------------------------------------------------------------------------------------------------------------------------------------

        現代社會文明的標誌﹐至少應當包括掃除文盲﹐婦女平等。 這兩點﹐在伊斯蘭思想中本來沒有衝突或矛盾﹐但是不得不承認在許多國家﹐保留著諸多的落後傳統﹐阻礙社會進步﹐成為西方國家攻擊伊斯蘭的口實。 “穆斯林婦女解放”這個到處能聽到的政治口號﹐出於各種目的和動機﹐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企圖借婦女解放的機會﹐全面摧毀伊斯蘭社會制度﹐例如誘騙穆斯林女子都模仿“先進”的西方式性自由和解放﹐鼓勵她們“造反精神”﹐放棄家庭觀念。 有些跟隨美國的臣服國家﹐政府官員們弄幾個時髦婦女出來裝點門面﹐如在國會和政府中增加幾個婦女官員﹐或組織穿著時尚衣裙的女青年到高級賓館中表演歌舞。 對於生活在傳統伊斯蘭國家的穆斯林婦女﹐這些都不是真正的提高和解放。


  星期一(3月12日)﹐在巴基斯坦信德大學婦女發展研究中心召開的學術研討會上﹐學者們議論了穆斯林婦女解放的種種怪現象﹐代表們在發言中表達的共同理解是﹐必須以教育開路﹐才是提高婦女地位的根本途徑。 巴基斯坦前法制部長﹐沙希德‧賈密爾和許多大學的教授參加了這次研討會﹐信德省政府女秘書長麥赫塔布‧拉希德是這次大會的主持人。


  麥赫塔布說﹐在巴基斯坦今天﹐廣大農村地區還存在許多封建迷信和落後習俗﹐如妻子殉葬﹐丈夫毆打妻子。 儘管在各級政府中婦女們佔有越來越多的官職和國會席位﹐全國有三萬兩千名婦女擔任公職﹐但不能代表全巴基斯坦婦女都得到解放。 絕大多數婦女沒有文化﹐社會狀態落後﹐婦女們無法爭取正當的權利和表達自己的聲音﹐這就是教育落後的結果。


  信德大學社會科學系系主任拉菲亞‧艾哈邁德博士說﹐伊斯蘭確定了十分明確的保護婦女權益﹐但這些平等的權利被地方頑固勢力或部落官員們剝奪了。 他們以傳統習慣﹐或假借信仰的名義迫使婦女們接受不合理的判決和規則。 因為這些婦女沒有文化﹐不識字﹐而把這些當官的人當作老爺﹐不敢反抗和鬥爭﹐例如婦女殉葬。


  代表們紛紛發言表示﹐只有通過文化教育才能提高婦女的覺悟和自我保護意識。 假如在短時期內﹐教育普及有困難﹐社會改革緩慢﹐可以派遣大學生和知識婦女下鄉宣傳﹐向婦女們闡明伊斯蘭的婦女權益和政府頒佈的民主法規。


  代表們表示﹐送文化下鄉和開展普及文化教育是解放婦女的關鍵﹐伊斯蘭文明只有建立在知識和教育基礎之上﹐才能展現光輝和進步。 西方人錯誤地認為﹐一旦穆斯林的婦女們有了知識和文化﹐她們必然擺脫愚昧﹐抗拒伊斯蘭的清規戒律﹐要求過西方人的自由化生活。 在今年美國國務院舉行的國際三八婦女節“英雄婦女表彰大會”上﹐由美國駐外使館特選的十名外國婦女受獎﹐其中有七人是穆斯林﹐因為她們有強烈的叛逆精神﹐受到美國政府的歡迎。 國務卿賴斯在授獎儀式上講話說﹐這些在穆斯林國家內部爭取自由的女性們表現了“大無畏的勇敢行為。” 美國專欄作家評論說﹕“對於她們的行動﹐我們需要這樣靜悄悄地贊助和支持﹐鼓勵她們從社會基層改造伊斯蘭﹐比直接向穆斯林社會灌輸西方人權標準更為有效。” (參看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2007年3月13日報導)


  伊斯蘭的敵人蠢蠢欲動﹐時刻都在夢想毀滅真主的宗教﹐這並不奇怪﹐而且一千多年來習以為常﹐但是穆斯林對社會進步必須有自己獨立自主的綱領和路線。 社會開放和文化教育進步恰恰是伊斯蘭復興和發展的陽光大道﹐因為在所有伊斯蘭國家﹐凡是文化發達和社會進步的國家﹐都證明了這個實事。 例如在許多文化和商業發達的大城市中﹐穆斯林的女孩普遍受教育﹐在許多伊斯蘭大學校園中﹐女生比例迅速上昇﹐穆斯林女子深刻理解伊斯蘭﹐同男人們一樣成為穆斯林的社會人才。 假如妻子有很豐富的伊斯蘭知識和端正的品行﹐在她影響下的丈夫和在母親教育下的子女﹐都將更加熱心於伊斯蘭復興和宣教。 研討會上熱烈發言的學者們提議﹐如果把所有婦女都提高到同男人們一樣的文化水平﹐伊斯蘭社會增加了一倍的支撐力﹐加快現代化的步伐。

www.dawn.com/2007/03/14/local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