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NING CALL老師 抓蹺課生上學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 2007/04/12 04:39 記者: 廖素慧/嘉義報導

國中老師楊芳梅堪稱「Morning call」老師,幾乎每天早上叫「王大哥」上學。電話找不到人,拿著王家的鑰匙到房門口叫起床、接他上學,廿四小時待命,三更半夜隻身涉險救援受家暴的學生,未婚的她用盡力量和一群邊緣少年拔河。

楊芳梅是世新大學社會心理系畢業,在國中任教兩年半。剛執教時,她常穿裙子上課,半年後,她幾乎完全改變造型,秀氣變成帥氣,褲裝、輕便運動服、球鞋取代裙子、涼鞋,因為她必須和一群少年仔賽跑。

你躲我抓 師生如母子

小王是她最常賽跑的對手,三天兩頭蹺課,她到處找人,後來熟悉他的動線,網咖、大樓、公園。有幾次最誇張,外面全找不到人影,她和主任謝明沖折回王家,在有床板的床底下翻出小王;後來床底不躲了,索性縮進洗衣機,楊芳梅第一次知道洗衣機除了洗衣服還可以躲人,哭笑不得。

楊芳梅和小王相處近一年來,幾乎天天Morning call叫他上學,後來小王的舅舅給楊老師一把鑰匙,楊芳梅一進入大樓門口,管理員伯伯跟她就像熟人般打招呼;搭著電梯到王家,楊芳梅掏出鑰匙打開大門,到小王的房門口拍打、大喊「王大哥,起床上學了…」,這一幕,彷彿是母親叫賴床的孩子上課。

全天待命 她救家暴生

楊芳梅幾乎廿四小時待命,三更半夜接到有家暴家庭的學生打電話求救,她也奮不顧身到學生家裡,面對酗酒凶惡的學生家長,她強作鎮靜,軟硬兼施勸止。

楊芳梅利用課餘到法院擔任少年犯罪輔導志工,忙著和十幾名少年賽跑,和這群邊緣少年展開拔河拉鋸戰。她用體力,更用智慧。

即將自嘉義大學家庭教育研究所畢業的她,又同時在中正犯罪預防研究所攻讀,她相信,拉回一個孩子,可以減少未來社會付出很大的成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