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誠實商店 靠良心撐3年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 2007/04/27 04:39 記者: 朱真楷/台中報導

感嘆社會價值觀扭曲,台中市一名教師江鳳英默默地創立「誠實商店」,擺設宛如古早柑仔店,但就是沒有人看店,一切讓消費者憑良心投錢;她說「就是想藉著投幣時發出的鏗鏘聲,讓民眾聽聽看什麼是誠實的聲音」。

這家誠實商店於民國九十三年創立至今,坐落在台中市南屯近郊,發起人之一的教師江鳳英說,許多家長在媒體影響下,深怕自己的孩子變成社會的下階層,因而教育孩子不擇手段只求成功,而在這種成長環境下,良心教育逐漸被抹煞,誠實的美德變得一文不值。

自行付錢 考驗道德心

為搶救這種逐漸流失的道德心,江老師決定開設一間無人看管的柑仔店,在裡頭買多少東西、該付多少錢,一切交由良心來決定。

江老師說,店裡每樣東西都有標價,讓民眾按標價將錢投入櫃檯木箱。對她而言,民眾投多投少不是重點,而是希望民眾能在誠實商店裡,誠實地面對自己的良心。

創立三年多以來,絕大多數民眾確實禁得起考驗,但仍有少數人拿了東西不付錢,更甚者,曾有小朋友不只拿東西,還撬開裝錢的木箱,搜刮走良心錢。

男童偷糖 失風反得救

竊賊一再出現,讓江老師不由得想知道究竟是誰,並當面給他機會教育。沒想到抓到的是一位國小男童。

江老師當下一句話也沒說,就嚇得這位小竊賊嚎啕大哭,直說「對不起,我吃的糖果都是不誠實的東西,讓我補錢好不好?」

江老師說,抓到男孩偷東西她並不生氣,反而欣慰自己救了這個孩子,否則「細漢偷摘瓢,大漢偷牽牛」,若未趕緊讓他知道誠實為何物,往後的危害,恐怕不只是幾包餅乾被偷而已。

入不敷出 為美德苦撐

但支撐這間誠實商店並不容易,單靠販賣糖果飲料與當地居民的手工藝品,很難應付每月近萬元的租金、水電;但為讓誠實繼續發聲,江老師說就算縮衣節食,都要撐起這家商店,以延續發揚「誠實」這項珍貴的美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