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想我們台灣的棒球水準,只能說一個字:「讚!」如果還要加上沒有用的政府提供給大家的爛場地、爛政策,那我只能說三個字:「讚讚讚!」真的是比大長今、台灣阿誠還要勵志奮發,每個地方都有默默耕耘付出的人,真是佩服!!而且感覺發展的方向很不錯,果真是國球啊!!

       以少棒而言,連台北市的少棒都分有甲乙組,甲組就是那些大部分會繼續升上青少棒當選手的,當然也有不是的,水準很高喲~~連大專乙組實力較差的都會被狂墊吧?看那些小朋友,真的不知道家長是餵她們吃什麼長大的?連軟式球都能揮出全壘打,如果打硬式的,揮出300英呎更是司空見慣,只能說強啊!!

        舉例而言,她們平常「熱身」傳接球都可以從三壘到外野320英呎的距離,有一次去花蓮帶太巴塱少棒營隊時,我站在選手席邊上觀看三壘到外野的傳接球熱身,一顆球往我這邊滾來,我揀到後自認為很帥氣的傳給三壘手,正當心中默默讚許自己的時候,三壘的小朋友對我說:「老師,沒關係!妳可以慢慢傳,分兩三次就可以傳到全壘打牆了(我們當時在花蓮縣立棒球場)。」機車~~我被小學生羞辱了!我當然知道我傳不到外野啊!不然我幹麻傳給你。她們的臂力真的好強!

       我當主審有個很困擾的問題:「怎麼把球準確傳給投手?」說起來真的是很丟臉,雖然我的臂力在練習的時候傳得到,但是我在傳球上有個很大的問題,就是手會開掉,因此熱身不足時,時常會「ㄌㄩㄡˋ手」,就是球會偏離,但是哪有裁判會去傳球熱身的啊?所以到目前為止,為了怕丟臉,我還是都把球「遞」給捕手,讓她們自己傳!等等~~還是要給自己一點自信心,我接球就很穩定喔~~不管哪裡丟過來,我還是可以空手或用主審面罩穩穩接到!!

        說重點!今天是我的「主審期中考」,去站了一場台北市學生聯賽,意思就是說比較重要,站的是軟式乙組,因為她們「突發問題最多」!真的好多~~~因為她們都是三、四年級,才剛開始接受訓練,棒球觀念還不是很成熟,就是會發生打成界外球候跑上一壘賴著不走,有時候也要拉著衣角跟小朋友說:「妳被保送了!」今天好幾個,還有一個三振愣在那裡,我說:「小朋友妳被三振了,雖然表現很好,不過請下次再來.....」

      小朋友都是想贏的,有個小朋友今天閃躲一個觸身球,旁邊的隊友大喊:「小志,你就被打一下啦!就可以上壘了!」氣得小志狠狠瞪向球員休息區,還比出拳頭的手勢.....今天還有個身高100公分的孩子上場,好可愛喔~~~球棒都比自己高了!L隊的小朋友「香菇」終於剪頭髮了,這個綽號就是因為他的髮型,這世上不負責任的父母真多,怎麼把小孩頭髮剪成那樣?

       今天我媽媽來球場看我、幫我加油!可惜我爸爸要加班不能來~~我媽說他跟一個小球員的阿公講話,因為阿公對小孫子的跑壘速度非常不滿,在場邊罵速度慢的同時,我媽說:「一定是你沒讓他吃飽飯才跑這麼慢啦!」阿公說:「哪有~~一天都給我吃好幾頓耶~~」換場當中我媽媽太熱情了,還跑進來場中問我要吃什麼??吼~~又不是去看棒球野餐,我趕緊把她推出去場外......

       今天算是故意安排的「期中考」,許多老師都在後面看,包含裁判長和蔣寬仁老師,我其實覺得自己表現得不好,有一球揮棒我沒有注意到,教練上來抗議後,我向三壘審促請裁決,算是有個階梯下....另一球就難辭其咎了,是個落地後的觸身球,但是我沒有判定保送,我也不知道我在想什麼?反正教練上來抗議一會,我就用「氣勢」兇回去,雖然我知道是我自己不對,但是當裁判就是這樣,除非是引用規則,否則第一時間判了就不能改了,好在那個教練平常作人很失敗,就是都會耍小動作愛抗議,所以大家也沒有苛責我的誤判。

         當裁判真的不是那麼容易,主要就是因為所有的決定都必須在「第一時間」,不能有多一點思考的空間,一切都是反射動作,真得覺得越站越難~~~特別這種少棒乙組,從來不能預測球會投到哪裡?我一直祈求投手能投好一點,保送多到我為他很難過~~~再者孩子棒球觀念都在建立當中,兩出局後不一定傳一壘,他心情好就給你丟本壘!(一壘只要封殺、難度低;本壘則要觸殺、難度高)一般來說,打者擊出往一壘跑後,主審要跟著往一壘看,特別是兩出局後「一定」是傳一壘不用考慮,所以在這種比賽就會出現:「二出局後打者擊出往一壘跑,主審往一壘去看三出局時,接到球的投手居然往妳的身後傳本壘,真想死給他看~~~~

        我是沒發生過啦~~只是看過......然後傻眼,好想過去跟野手說:「妳嘛幫幫忙~~~去跑球場三圈啦!!」不過站乙組的真是狀況多到不行。蔣寬仁老師今天就說:「給你排這種比賽就是要讓你出狀況,誤判沒有關係,就是要妳記住不會再犯,否則你去站甲組的整場球都按部就班,就學不到東西了!」聽一廳也有道理,會有乙組少棒也是要讓孩子們在三四年級就建立棒球觀念,五年級以後真的都是嚇嚇叫!一揀到球就知道要丟幾壘.....

        觀念建立真的最困難,必須透過一場又一場的模擬賽,記得有次看講美練球,教練老愛問我:「我研究好幾年,比豬還苯的動物叫什麼?妳書讀得比較多,幫我想一想好不好?」因為孩子常常搞不清楚出局數和壘上狀況,拿到球不會傳去最適當的壘包,或者是跑壘錯誤,常有小朋友被講美的王記練叫到我跟前說:「來~你過來給XX老師看看,什麼叫做比豬還笨的動物,教都教不來....」

         Insha Allah我希望我是教得來的!!希望可以一場比一場進步,我想在性別的部分我已經解決大半問題,據說今天要排我上場也讓裁判長對有意見的人狂吼:「為什麼女生不行?妳告訴我為什麼女生不行?」今天蔣寬仁老師也表態要挺我繼續站了,讓我放心不少!裁判長還跟我說,如果有球隊或裁判對我不禮貌就跟他說,他會不拉布拉的,這時候我萬分讚嘆棒球界中嚴格的輩分傳統,對我有利時就要大聲支持了,哈哈哈哈~~~

       這樣除了新店球場之外,在新生球場也擺脫性別的問題,剩下的就是我自己要努力、好好學習表現了......加油!加油!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