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球場見到了一幕─換上救援投手之後,帥氣版後援投手在投手丘以帥氣導向投了幾球,這時候捕手站起來走到本壘板前問:「你剛剛投什麼球?」投手用帥氣的笑容說:「直球、滑球、曲球、大指叉、小指叉和深卡球。」這時候捕手抬起頭說:「ㄍˋ你他X的給我投進好球帶!」這時候投手收起笑容,很認真的繼續練投。

        不管是大比賽、小比賽,這讓我覺得只要是進了球場,大家(大部分人)都是很嚴肅看待的,不管是"ㄎㄡˊ 豆"還是勝負底定(其實棒球沒有勝負底定這回事),每個人都很在意球場上的表現與奮戰精神,許多球隊當中,就算是球員球技再好,倘若缺乏團隊精神、不守隊規、精神散漫等等,都可以被構成不准上場的正當理由,如果看到有人比賽當中,不停的跑步啊、蛙跳啊、或是站在場邊看比賽到結束,那十之八九就是那白目的孩子幹了蠢事被罰的。

       由於對棒球的尊重,裁判員也都挺爭氣的。當年我有當裁判的動機,主要原因之一也是看少棒比賽被氣到,不過近來裁判圈圈之後,我發現其實裁判員也都挺自我要求的,不是之前想像的那樣,這跟台灣棒球人口成長有很大的因素,大部分的教練不是長年在球場打滾、就是從職棒退役,台灣職棒將進20歲以來,培養出來的退役人才,在各級棒球中都可以見到身影,所以裁判想混?也時日無多的.....

        在過去棒球裁判員並沒有執照的機制,近幾年來幾乎是嚴格要求,除了分有國際級、A級、B級與C級之外,還有分中央級(棒協、北高兩市)與地方級,裁判在比賽中要隨時攜帶證照以供查驗,什麼樣的比賽級數一定要有相等或以上級數的證照才能夠執法,此外,除了國際裁判與A級裁判是終身榮譽之外,B級與C級都要兩年換証一次,一年當中沒有執法超過七場或有重大誤判、不法情事也吊銷執照,當然也要固定參加研習,滿三年後經過推薦才能去考更上一級的執照。

         以台北市C級裁判員的執照為例,基本上每年會舉辦一次,三天的研習當中,除了上課與實地演練之外,還有筆試與術科考試,通過之後必須完成70局的實習,等到通過之後就可以領到執照了!不過領到之後有點像是"流浪教師",必須要找到一個願意接納你的團隊,所以會出現一些三重幫、社子幫之類的名稱,不過大家還是會互相支援,但是裁判在比賽當中「移補位」是關鍵重點,需要許多默契才成完成,所以大部分還是「老搭檔」比較多。

         一般來說每年的研習大概會有50個新人來參加,通常留下來當裁判的不到5人,感謝真主我非常幸運可以存活,當然當中我有不少抱怨,主要都是性別的因素,不過現在想想,我算是非常萬分幸運的,至少有地方願意讓我實習,至少有團隊願意讓我加入,還有前輩、老師們不藏私的教導,當然還有球員認真比賽讓我執法,要不是以平均一個月將近20場執法的經驗,我也沒有辦法進步得這麼快。

        當裁判沒有我想像中這麼容易,實際上是非常困難,剛上場時常常是每局被前輩叫到跟前耳提面命一番,怎麼跑位?補位?移動?判決姿勢?都要練成「反射動作」,當裁判困難在於「第一時間的判斷」,看著電視重播第六次我當然知道是safe或out,但是在當場如何跑到正確的角度與定點,並在第一時間做出判決就不容易了,而沒有人會知道球打到哪裡?怎麼回傳?跑者速度?傳球臂力?再考量第幾局?比分差?出局數?再再都會影響跑壘的狀況,球一打出去就必須在第一時間跑到正確的角度,那真的必須要有許多許多比賽經驗的累積。

        另外就是心理壓力了,旁邊這麼多人在吶喊,壘邊又有跑壘指導員狂吼Safe,如何在這樣的壓力下作出有自信的判決,這是我當裁判最大的收穫!記得我要當裁判時,總是有人跟我說別試了:「上次有個女生在球場被嚇哭了!」我說我不會哭!但我也真看過有男裁判被嚇傻的,實際去站、真的很恐怖,第一次站主審時,我緊張到連面罩都忘記帶上去......

        大家都很在意比賽,國家隊的選拔賽甚至都要有警察和鎮暴車在場,場邊會聽到那種:「主審!你等一下就不要給林北出來球場!」我不喜歡待在大會室內看球,有次我在球場快樂地拿著速食和可樂在場邊觀戰,聽到叫囂說要XXX,我就決定默默地收起食物往大會走去:還是待在裡面看球比較保險。我會空手道,但是她們有球棒、還有帶有鐵片的釘鞋,又不會等我先戴拳套....

         早期的確會有不適任的裁判,不過由於證照的制度,慢慢的就會越來越少,針對每個Play與案例,裁判員們私底下都會討論,相信這樣會慢慢提升素質,況且有明顯誤判或私德不好,也都會失去執法的機會,嚴重誤判總是在這個小小的圈子指名帶性的流傳許久,上次問有個前輩怎麼最近都沒有來站?他說:「自從我上次比賽手比界內、嘴喊界外,從此就信心全失不敢上場。」我想裁判自律與心理壓力都會讓裁判員的素質提升的。

         我很喜歡棒球,擔任裁判工作讓我學到許多,甚至是超乎我的想像,心理挑戰遠比技術層面大得多,遇到大比賽時,有時候不念幾段古蘭經還真不敢上場,但是總覺得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在心理上有一點一點慢慢的突破,我想要繼續走下去,看看我能走得多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