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種標題的文章通常要留給「大老」來寫,只是要跟前一篇作區分,所以才弄個這麼矯情的題目,只是要分享自己在執法的感覺罷了~反正是我自己的部落格啊~~~棒球裁判基本上是個「法官」,對於球場上的Play秉持著公平、公正的專業法治精神作判斷,所以想巴結裁判??其實還是有用的......

        我說的不是那種打假球之類的啦~說的是基本的尊重,因為裁判也是凡人,如果不尊重裁判雖然沒有壞處,但是絕對肯定沒有好處!台灣因為承襲日本的球風傳統許多,對於賢拜(前輩)可是萬分尊敬,僅僅不尊重前輩也是個犯錯,今天看一位捕手在"撥路爸哭"的時候(投手投球最後練習的一球,捕手會傳給二壘作阻殺練習),把球一個彈跳才入二壘手的手套,捕手馬上站起來大喊:「賢拜歹勢!」二壘手作了個沒關係的手勢......

        所以不管是不是明星球員,只要是後輩就是要去提裝備、倒水,當然被臭罵一頓也會有,我個人覺得「小孩不能罵」並不是真理,適度的管教是有必要的,常常會看到如果捕手是前輩、投手是晚輩,捕手只要站起來喊一聲:「牟利喜累ㄎ一ㄢ三小?」(不然你是在丟什麼?)馬上投手虎虎生風,我自己也是啊,當捕手時一被罵:「這種球妳給我接不到試試看?妳傳不到給我試試看?」不是因為她們具有實驗精神,很奇怪?一被這樣說就馬上嚇嚇叫!不知道算是犯賤?還是潛能開發啊?

         「給我試試看」和「三小」是最常被使用的,前者已經說過了,後者還由張誌家帶入日本職棒,他在自己的手套上繡了「看三小」,日本人請翻譯還真不知道該怎麼翻譯才好?好像棒球場中的Magic喔?真的很好用~~~當然球場也有許多有創意但更文雅的:追打太高的球時會被說:「要我拿梯子給你嗎?」追打太低的球會被說:「你是打棒球還是打板球?」滑壘太醜會被說:「你是滑壘還是跌倒在壘包前?」太用力揮棒落空會被說:「有,有風,我這裡有吹到。」站著不揮棒會被說:「你不打球我就打妳!」

          目前想到的大概是這樣,總結來說還是那句「棒球魂」,棒球可以用很多東西形容,但是再多形容都不能包含棒球本身。其實在球場被罵也不是那麼不好受,因為知道就是那樣~~~或許是這樣的關係,所以當中的鼓勵更顯得感人!任何一個盡力而精采的Play,都讓這場比賽讓人值回票價,回家洗那些衣服上的紅土也心甘情願啦~~~

         裁判前輩形容執法工作是「水深火熱」,先講外在好了,熱是熱得要命,一點風、一點遮陽都沒有,少說兩個鐘頭都不能坐下,這是「火熱」,水深則是刮風下雨的天氣也是要在泥水中奔跑,台灣的午後雷陣雨讓大家還必須冒著生命的危險,不時的打雷讓在空曠地區的我們總是心底毛毛的,前幾年就發生過外野手被雷擊斃的事件。台灣的夏天:早上太陽很大、一點風都沒有,接近中午不能摸衣服;會被燙到!過了中午異常悶熱、快要窒息;到了下午傾盆大雨連能見度都沒有、還沒有跑到休息室就已經濕到內褲;陣雨過後的大太陽再來個「大地蒸烤」,天啊?我媽煮飯都沒有這的多道工....

         另一個層面的水深火熱就是場上壓力,出局或安全?好球或壞球?一定有一方不滿,只是服氣或不服氣罷了?全場數百個好判決,只要有一個爭議球,裁判就準備被罵到臭頭,而且誤判總是會淵遠流傳,具有代表性的還會被編成教材長久使用!怎麼都沒人去關心那個身心受創、一輩子隱姓埋名的裁判啊?所以心理調適不好還真的是吃力不討好~~~這種工作,就是有人愛啊!!就是愛棒球啦!!

        棒球的主觀性是有的,所以能夠有公正的裁判才能讓比賽順利進行,雖然有些裁判也很愛演、挺搶鏡頭的,不過我個人期許自己當個球場上的「隱形人」,做好判決讓球賽順利流暢進行,讓我在場中看見一個Nice Play,什麼都抵得過~~當然,我也非常驕傲可以做出精準而正確的判決,裁判不好當,但是好好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