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棒球裁判是我的興趣,不過有時候興趣並不能很單純,雖然我在當中學到很多,也有貴人相助,但其實我遇到很多人事方面的挫折,只是儘量不去想,有時候媽媽看我這麼累就勸我別作了,不過現在的狀況已經很難衡量「正面」與「反面」,然後看哪個比較多來決定了,我不知道自己是鬥志一百?還是爬上去卻下不來了?

        雖然常常努力自省,不過自己知道內心的自我還是高傲得不得了:「一踩到界線就沒得商量。」偏偏我在球場上卻常被陌生人踐踏,這是我當裁判最難克服的地方,理智上告訴自己別理會那些豬,但是又想據理力爭、討個公道,但是這種事情大聲是沒有用的,得要用實力證明,可是,萬一用實力證明之後還是沒有用呢?

        從小我爸從來沒跟我說男生跟女生有什麼不同?他帶我去球場、陪我傳球和餵球給我打擊,他也教我柔道和開車,不管我做什麼,我的爸媽都說我好棒,所以我玩得好開心,傳球和揮棒對我來說是從幼稚園就開始作的事情,去球場看球、跟朋友討論判決與棒球經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我爸媽還常向朋友炫燿說我才七歲就懂得基本棒球規則,但是經過20年後才有人跟我說:「女生作不來!」

         可想而知我的困惑與不解?口說無憑、那我們就球場見真章吧!經過很多的練習與指導,相較於其他同期的夥伴,我還沒有出現過可以當成教材的誤判,雖然很多時候還是不夠好,但是在賽後大家排排站接受前輩的評論時,我時常會聽到:「恩、沒有大問題,不過女生還是不適合。」我有時候會追問:「我有誤判或者達不到要求的地方嗎?」答案還是:「沒有,不過女生不適合。」

        以前在講性別議題時,我以為是在課堂上、新聞中才有的,壓根沒有想到跟我有什麼關係?當我歸信伊斯蘭教成為穆斯林時,大家說我找了個歧視女生的宗教會很難過日子,但是兩年下來我適應得很好,因為「女生」這個身分感受到侵犯也是在球場上,為什麼會這樣?怎麼會這樣?

        我告訴自己能有這樣的經驗是好的,有過這種經驗讓我可以更能同理弱勢而非同情,有時候當下會起了生氣的情緒,不過我會讓它快點過去,我知道"他們"就是要我生氣然後放棄,但也或許他們只是因為無知所以這樣?我不知道是哪個原因,但是我不去深究,只知道讓自己仍然愛著這份工作最重要。

        其實我有不少很好的經驗,幾位裁判前輩和老師從反對我到支持我的也有,所以我想現在這樣的方法是最好的,其實我現階段的智慧也只想得出這樣的處理:我耐心的當裁判、我努力的學習、我當那些輕蔑的態度與言詞不存在,然後我就會有機會了。

        什麼是機會?就是留在場上的機會,任何的男生願意當裁判都有機會上場,但是女生要等到有空缺,這跟以前社工課本讀的「勞力替代理論」好像喔~也很像一部女子棒球電影「粉紅聯盟」的劇情一樣:當時男生因為戰爭所以大聯盟缺球員、沒有比賽,商人招募了女生成立聯盟,但是不管她們表現如何,等到戰爭結束男人返鄉,女生就是該回去廚房,因為女子聯盟必須解散。

        真不敢相信我會遇到這種事情?但是就遇到了!真的不敢相信這是21世紀的台灣耶!想想我大可不必這樣「賴」在裁判工作上,回去玩我的棒球就好了啊,可是有件事情我印象深刻,過去曾經有女生嘗試裁判工作,但是她在場中直接哭出來,從此之後很多人來告訴我:「上次有女裁判哭了,所以妳不能當。」我說:「她哭了!不代表我!」所以我在想,如果我現在放棄了,後來的女生會很倒楣,大家會對她說:「以前有女生當到主審,但是還是撐不住、放棄了!」我不想對不起後面的女生們。

       最近又有裁判研習了,希望更多女生來嘗試,就算要搞階級鬥爭,多些人也比較有力啊!一個人的我只能走忍氣吞聲路線,我喜歡棒球但沒有崇高理想,只求不當後來女生的絆腳石。單純就這份工作來說我真的很喜歡,真的學到好多!我喜歡在新店,因為那裡的裁判與球隊,即使之前對我因為性別有些不好經驗的,現在也都變成正面的互動,最近我被告知要多站其他地方的比賽,想到就有些不開心,可以猜到可能要跟那些豬打交道,不能單就我的判決來評價我的實力讓我很無力。

        我是女生是個不可改變的事實,而且我也很喜歡當女生,更喜歡當個愛棒球的女生!他們說不可以?那他們儘管去阻止自己的老婆女兒姊妹碰棒球,感謝真主!他們不是我的家人或是我想成為朋友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