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擔任棒球裁判一定是會被抗議的,怎麼樣學會面對抗議也是裁判訓練的一部分,例如判決出局之後要怎麼繞開選手回席的動線,免得正面眼神交接有機會讓他們表現出抗議的樣子,至於球員真的走過來正面要抗議,裁判通常就是繞圈圈,多繞幾圈選手就暈了,懶得跟你繼續吵,不然就是拿出刷子掃壘包,掃啊掃的、什麼抗議都聽不到了。畢竟你一有回應,就會有機會吵下去,加上打棒球的性情中人居多,沒完沒了啊!

        一場比賽下來誤判是一定有的,這裡說的誤判不是只會登上新聞、一直重播的那種,主要是主審的好壞球判決,基本行情一場球在五個以內是可以被接受的,怎麼分辨呢?我只能說其實看久了就知道了,況且青少棒乙組以上的選手,根本就是吃紅土長大的,想虎攏他們可不容易,再者許多教練在球技與經驗上都比裁判好多了(他們多半是甲組選手甚至職棒退役的),裁判真是越來越不好當了......

        教練會上來抗議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有大部分不是質疑裁判的判決,只是要「抗議給選手和家長看的!」為了要提振士氣、為了要給裁判一點壓力,有些接近的判決,還是要上來「關切」一下,像是今天早上王建民的那場比賽,雙殺在一壘的判決,還是要出來演一下的,一開始我還是不能接受,這是個性的問題,我就覺得自己沒有判錯啊?上來搗亂幹麻?現在我漸漸可以接受教練出來抗議,畢竟大家立場不同。

       還有一種情形也不能算是誤判,但是教練一定會抗議,就是「站位錯誤或不良」,例如三壘審最重要的是要看高飛犧牲打的回壘(retouch),只要是妳沒有站到正確的角度,也就是跑者與接球在一直線上,就算是輕鬆得分,還是會被嚴正抗議的!因為裁判站位錯誤一定是沒看到啊!就算想解釋也沒有用,同樣的也會發生在其他壘審身上,所以啦~球一打出去裁判就要滿場跑,要站位、要補位,有朋友說當裁判很輕鬆、只要站著,我說:「因為當你們注意球時,我們已經跑到定點等著作判決,所以才以為裁判都是一動都不動。」

       移補位也是避免誤判和被抗議最重要的因素,基本上跑到正確的定位幾乎就不會有誤判的可能,會造成誤判多半是沒有站在最好的角度,例如上次王建民比賽,有一球洋基隊A-rod跑到二壘被判出局,看重播就知道應該是安全上壘,那是怎麼回事呢?因為球一打出去是中間偏左外野,那種球是二壘審要出去追的,而三壘審不過去也是因為擊球跑壘員「有可能」通過二壘之後往三壘,畢竟會有失誤或負險進壘的可能,所以那個誤判是一壘審補位過去判的,而您知道的,大聯盟的裁判體型都很大聯盟,跑得比選手慢,於是乎誤判就產生了。(移補位沒有一定,端看當時場上的狀況與默契,上場前多半裁判會協調外野飛球誰出去,不說就是晚輩出去。)

        呵呵~~人家A-rod是從本壘跑過去、一壘審從一壘跑還跑輸人家,真的是很無言......所以啦~~當裁判時機(Timing)也是非常重要的,在球一打擊出去時,就應該知道往哪邊跑,這一點如同對好球帶的判決,可以練習達到,但是很可惜有些人怎麼練習都'做不到,常有人問我怎麼看得出好球帶?因為那是立體的空間,真的很難講,只能回答:就是知道。

        當裁判被抗議時,有時候裁判會自己處理,但是如果教練很"盧",這時候所有裁判就會圍過去,棒球就是這樣子,因為到時候要打架也是一群裁判打一個教練啊!棒球比賽只要一有衝突,一定要上場去助陣,不然下次你就等著被圍毆吧!裁判也是如此的。如果一個裁判無法利可處理場面,就會一起"咪聽"(meeting)開會討論,討論教練的抗議或者是"阿僻魯"(appeal促請裁決)。那麼裁判在咪聽的時候說些什麼呢?

        多半是確認那位裁判是否有確實看到?如果裁判堅持有,其他人一定是力挺,如果他不確定,就會問問遠一點但是確實有看到的裁判,如果超過一人就是表決,如果都沒有人看到通常是以責任區裁判的判決為主。當然啦~有時候會遇到那種很愛抗議的教練,他是演演作作樣子,我們也是演演作作樣子,我遇過最無聊的咪聽就是主審問說:「等一下結束要去吃什麼?」大家說了聲"ㄍˋ"就回去自己的崗位,拜託~不要看電視轉撥場地小小的,其實實際距離挺遠的耶.....還要跑回去壘包後面!

       所以下次看到抗議或是激烈的舉動,不要真的覺得「一定有問題」,每個人立場不同啦~總是要各自表述一下.......爭取權益是一定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