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jmps.phc.edu.tw/

       因為記者八寶的關係認識了認識了澎湖講美少棒隊,那時候正好去澎湖進行低收入戶複查工作,所以順道帶球去拜訪,還記得第一次見到王老師(王長壽教練)的場面,他非常的靦腆,我拎著非常重的五打球、沒說幾句就趕著去社會局報到,後來比較熟是因為辦了2003年關懷離島少棒的夏令營,那時候有地主講美、南投千秋與花蓮太巴塱,就這樣一直認識到現在。

        對澎湖實在是有很深的緣分,所有的土地我都踏過喔!包括只有三戶人家的那種小島,我還有次想在那裡自殺!因為過去每年因為社會局委託工作有機會造訪,每次見面就是喝成一團,有次到了七美鄉完成調查後,隔天要坐船回本島時我在席間怕暈船不敢多喝,結果全場鄉民說多喝啤酒就不會暈船,我信以為真就敞開來喝,結果......我已經不知道吐到剩下什麼?直接衝到船艙門說要跳船,好像有不少人阻止我,也是因為沒有力氣跳,就這樣回到了馬公,再怎麼回想、我都覺得若無阻止我一定跳船!到了馬公沒有去七美的老師問我還好嗎?我說:沒事!後來等到我有意識已經在旅館了。

        有了那次的教訓,我在澎湖喝酒都非常節制,後來我發現反正不管用什麼理由,她們都會跟你說:「酒喝下去就好了!」想當然爾我當年的確是被騙了!後來悟到這層道理是因為在白沙鄉,中午鄉長請吃飯不得不喝,但我喝得很節制,飯後也想辦法讓自己可以恢復可以工作的狀態,到了調查的鄉鎮後正在做準備時,里幹事問我要不要喝啤酒解渴?我說等一下要工作了!他又用了很多理由勸酒,我終於說:「我已經醉了!」這個理由很難從我口中說出,因為我很好強,但是里幹事大喊:「給老師一瓶啤酒解酒啦!」哇!啤酒廠根本應該設在澎湖啦!

        回到親愛的講美國小,對那裡實在是有很深厚的感情,那裡有些孩子從七、八歲就認識了,每每來台灣也會給我電話,我在那裡好像巨星喔,因為小朋友會排隊跟我練傳球,還會為此爭吵,真是受到歡迎啊,媽啊~我從早傳到晚上,沒當投手都需要冰敷了!記得當時才低年級的石宇傑、石宇豪兄弟還為了傳球踩到對方鞋帶吵架,吵到我面前要我主持公道,前兩年哥哥石宇傑早就是當家投手,看著他在青年公園壓制日本隊,我真的老了.....

        還記得王教練的兒子王如恆小時候真是小小的,講起話來濃濃的"吵零呆",六年級時看見他成為當年當家投手時,個子已經高過我,但是帶他去百貨公司時,又高又壯的他還是用有點大舌的孩子語問我:「老師,可不可以買這個玩具?」每個孩子都好可愛,還有永遠傳不到二壘的捕手阿毅,一點都沒有殺氣的左投小白兔,很跩的聖琦,有著超瘦小手臂的威力主投定吉,和可愛到不行卻又最負責任的隊長羊唄唄,媽媽總是在後面的乖乖三壘手"扣本"許明本,還有人緣很不好的阿肥,哎呀~~真是說不完啊!

        雖然他們私底下都很會撒嬌,不過球場上球技都不錯!講美國小全校只有不到60個同學,只要是願意參加棒球隊就是球員了!在這樣的情況底下,說真的,他們的表現真是一級棒!!雖然有些人對於王教練有負面的批評,不過我想都有點太強調某一個負面部分,真正認識他,會發現他真是把這些孩子都當成自己的寶貝。

        還記得球場上的一幕:噸位很大的王教練,總是會蹲下來幫孩子繫鞋帶。雖然常常帶孩子南征北討,可是哪次他沒有看護著孩子?比孩子晚睡、比孩子早起?隨時陪在孩子的身邊?有些教練出外比賽,會把小孩丟著自己出去喝酒的!平常在澎湖的時候,每天早上帶孩子去游泳池練習,晚上總是在練球後與同為老師的太太,一起幫孩子加強功課,更是一車五個、分好幾趟,把每位孩子送到家中,這麼多年以來持之以恆、始終如一。

       可惜我現在不能固定去澎湖、就算去也不能做點什麼,只有在那幾天幫忙看著孩子,不過孩子來台北時倒是比較有機會帶孩子出去玩,但是跟王教練他們的付出根本不能比。我真的是既敬佩、又羨慕這樣的生活!常有人說我是工作狂,但是我工作最大的期盼,就是集中假期、再跑到這些偏遠地區幫忙帶小孩?我嚮往的生活不是拼命工作,而是就這樣陪著小朋友打球。去年他們到香港比賽,本來一直問我要不要一起去?好可惜我因為課業的關係走不開,不然我一定會跟去的。

        但現在我都覺得可惜,當時應該一起去的。哎呀~~現在這批球員都是新孩子,加上現在都沒有去澎湖,我都不是很認識了,不過無損於我對這些孩子的喜愛。真可惜我不是個國小老師,若是,我一定會過著跟王老師一樣的生活,現在跑去當裁判,每次判到少棒的比賽我都很開心,可惜還是跟我的夢想差距很遠,現在比較實際的作法,Insha Allah只能期待我兒子快點出現,等他們出現,我就辭掉工作整天幫他們撿球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