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想到還沒有簡介空手道,以下資料是轉貼於http://www.tangkingpo.edu.hk/~tkpst2001002/b.htm

加上一點點修改後轉貼,請大家參考....

空手道是使用全身上下任何可作為武器的部位攻擊敵人,同時並藉以防禦本身求得安全的一種武術

練習方法 :

空手道的技術練習系列中有基本動作的練習,型的練習,基本對打的練習,自由對打的練習以及比賽的練習(包括裁判的練習)等等。

*型 : 所謂型是指古人以其獨創技能努力修練而成的心血結晶,合理的表現出攻擊、防守、反擊等技術。空手道裡的型和柔道或劍道中的型不同,不是兩人對練的組合,而是一種特殊的單人練習方式。因此在練習空手道的型時必須設立假想敵的存在;同時假想敵的動作也必須和型中的動作相對應,以上的觀念是很重要的。反覆的練習型不但可以學習攻擊、防守、反擊等技術,同時也能體會出這些動作的目的及身體的伸屈.力量的強弱.技術的緩急(型的三要素)。型不僅可以單人練習,也可以團體練習,不會因性別、年齡的差異而有所影響。

        我在練習「觀空大」時,後段有個動作是要兩腳連踢高,就是當右腳踢上還沒有落地時,左腳就必須踢出來,還要加上手的動作與喊聲,媽啊!我才一跳的時間哪有這麼多時間做這麼多事情啊?本來我覺得這黄飛鴻系列電影才有的,不過教練就叫我一直練習,後來我還是不相信怎麼做得到?教練的女兒作了帥氣的示範,證明說不但作得到還可以帥氣無比!但是我質疑因為她是國手才作得到啊!不過她說原本也作得不好,直到在日本集訓時見到老爺爺都踢得很好,一方面是激勵、二方面是抓到技巧,就成功了!!可見得年齡不是練空手道的障礙!!(後來教練都說老人都踢得上去妳踢不上去喔?我就比較踢出樣子了)

型的分類有基本型(平安初段到五段、鐵騎初段)和自由型(比賽選手自選),三級以下比賽都是基本型、三級以上是自由型,通常自由型的初賽為「慈恩」或「觀空大」,其他的不計其數,依照我擔任空手道比賽紀錄的經驗,常見的有觀空小、拔塞大、拔塞小、燕飛、征遠鎮、108手、廿四步、三十六手、廿八步、安南、雲手、壯鎮和北谷屋良公湘君(←不知道是誰取的,紀錄紙都會寫不下),我當然絕大部分都不會,只會基本型和慈恩與觀空大,不但是動作很多很難記,打起來很耗費體力的,總是氣喘噓噓.....比賽當紀錄時如果不認得怎麼辦?哈哈!當然就是拉著教練問囉!他好利害、看幾招就知道是什麼型了,我好佩服喔.....

空手道存在著不同的主要流派,有剛柔流、糸東流、松濤流、和道流。其它還有神道自然流少林寺流等,不計其數。不同的流派有著不同的特質。『型』的比賽分紅方與白方兩人,審判依「正確」、「氣魄」與「緩急」等等來判定,舉紅、白旗號決勝負。不得擅自更改或誇大表現『型』的動作,判定時由主審一名,副審二或四名各自舉旗號評分,比賽依合計紅白雙方得到審判旗號數之多寡成為比賽的勝負判定。

空手道基本精神

首先要訓練的是-「精神力強」、而謙卑有禮: 由於在鍛鍊時「體力」、「耐力」之磨練已達極致,而有強韌之精神力,致之於生活中亦顯武者修練之謙虛。
因「爆發力」而應變有餘: 由於在學習空手道之各項武技,不斷地自我突破,「」與「」之集中凝聚力使「爆發力」之學習達到足以克敵於瞬間,於是空手道之修練者,已可應付任何狀況(冷靜、迅速且俐落)。
因「武技高超」而服人以德:由於修練空手道,係將身體之各部份成制敵之可怕利器,然愈在武技修練至高層,愈應以折人之武德感化週遭,令空手道之「先禮後兵」,始於禮止於禮之精神發揮於生活中之待人接物之中。

空手道之禮節於武者之生活修練

自我期許、不斷突破:
不自滿驕傲,每日以「初心」學習修練,以期許自己不斷精進。
愛惜生命、遵重生命:
在武技之修練中更加體會生命之真諦在於「」,因為「愛惜生命」、「遵重生命」即應更尊重他人,有社會國家觀念,以完整高尚之武格發揚空手道精神。
空手道之武道,不是以勝敗論英雄,而是以「永不輸給自己」的信念來運用身體之各部位加以組織化鍛鍊,發揮其功能,亦是以「意志力」統制競技比賽之運動。可是更重要的是,應超越突破一切艱難,從磨鍊汗水中,塑造理想之人格,達到精神與武術內外兼備,此始謂「完美的空手道」,可見意志力、精神力之武格修練與制敵之武技並進鍛鍊,才是空手道所追求之最高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