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星期在球場收到消息的,告知我下半季要排進去主審的班表,算是好消息吧?不過還是沒有太多喜悅之情。我覺得女裁判在這個行業當中,就如同我大學時學的社會福利理論之一的「勞力替代理論」,就像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因為男生都去打仗了,所以在勞力缺乏致使女生走出廚房到職場,不過不論女生的表現如何,只要男性勞力足夠時,女生就必須退下,就像是個暫時的備胎。

       這個現象不只是在戰爭時期,現在的職場也是如此,如果能力不相上下時,男性取得職位的機率比女性大得多,這時候讓我不僅又想到了伊斯蘭,在穆罕默德(s.a.w)先知時期,女生不只是擔任教授、老師、醫生、法官,優秀的軍事將軍都有,時至今日怎麼會變成這樣的樣貌呢??

        又讓我想起大學修的社會學,記得當時有個同學報告說:「要扭轉兩性平等,所以要教育男性。」我直接表達出不同的意見,因為「維持兩性不平等的制度絕對不是男性,而是我們女性!」一個女生在出生之後乃至成長為成人,大部分都接受母親與老師的教導,而女性也多半是女孩學習與模仿的對象,而教育這些女孩必須臣服於性不平等並且維持這個結構的,就是女性!!

        所以當男生不尊重女生時,我會覺得是那頭豬欠管教,但若是女生跟我說應該維持男尊女卑時,憤怒就會變成悲憤了!怎麼會是這樣?女孩啊~~妳生為女人與否沒有選擇權,不過妳還是有活出自己生命的選擇權啊!當有人告訴妳:「妳做不到或不能做時」,或許只是她不希望你做到、甚至害怕你做到罷了。

         在裁判這個圈圈我終於更深刻暸悟一個事實:「不是我努力或有實力就能做到。」很多事情的成就真的不是憑自己一己之力就可以,而當我聽到可以排進主審輪值,無法喜悅也是因為這不代表我做到什麼,或許又是另一次「勞力替代理論」的發生。其實我站過幾場主審了,大家都說很好,但是不代表我可以繼續擔任,只因為我的性別是女生,今天我能排進去,我想只是因為其他男生爛到不能再爛吧?

        今年照例繼續鬧裁判荒,只有在少數機會下我才能有主審工作,但是我可以聽到比我資淺的人,只站著二、三十場,甚至五場的,就被通知可以準備練習當主審,我這個站了將近兩百場的彷彿是空氣,只因為我沒有男生的性器官?兩個月下來~~發現那兩位男士連壘審工作都搞不定,而其中一位連三壘審都當不好的還被帶去買主審裝備,別人問我作何感想?我說不關我的事情,但其實我非常不爽。

        只能想成不關我的事情,當裁判是歡喜甘願的,如果我要抱怨幹麻還窩在球場?後來我終於發現觀我的事情了!因為力挺那傢伙當主審的安排,讓其他裁判心生恐懼,在一片擔憂與恐懼當中,終於熊熊想到還有個沒有男性特徵的我好像也可以當主審,這樣就可以排擠掉那天兵了。棒球比賽當中,裁判的誤判真的很有可能造成很大的影響,所以即使很缺裁判也必須要寧缺勿濫,我終於在那天兵可以當主審之時,排進了主審的排班表。所以我到底該開心?還是該難過?

        我真的開心不起來.....好在我本來就很喜歡棒球,不然我為什麼要跟這群人混在一起?我不當裁判也不會餓死、價值感也不會比較低,受氣的時候總會想:我到底為了什麼啊??我為了什麼?我為了維持不讓別人阻止就放棄自己興趣的精神,我為了讓所有人知道,棒球不是只有男性的專利,只要女生願意,女生在合理合法之下,可以做很多很多的事情。

       男生當裁判犯了許多錯誤還是可以繼續留在場上,女生犯了點錯誤就被歸因在性別限制,我常在想,如果那兩個天兵是女生,還能有一次又一次的機會嗎??我還記得裁判老師告知我下半季當主審時的話,他說:「妳喜歡棒球的程度超過我,也超過我的想像,不然不可能還能撐到現在。」他說這樣說是因為如果我所遭遇的也發生在他的身上,他早就放棄了,我心想:「如果我要放棄也是為了更好的理由放棄,不會因為豬放棄的。」親者痛、仇者快、動力無限啊!

         最後,拜託多點女生來當裁判吧!要吵架人多點、氣勢也好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