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運動對身體很好,對於現在的都市人、上班族而言,「運動」已經是口號加萬靈丹,不過運動還是有風險的。有此感慨乃因昨日的球場又見救護車!上次出現救護車是小事,只是滑壘的骨折,昨天真是代誌大條了!?一個中外野的飛球,二位外野手加上游擊手都去接,只見落地前三個人一同撲過去,我只專注在球是否直接接殺或落地?結果當球傳回來時發現狀況不對了.....

         外野喊我們過去,一位外野手沒事、一位扭到腳了,另一位狀況非常不妙!走近一看真的是嚇到了,他居然眼睛翻白眼、眼珠還亂跑,大概幾分鐘內都沒有意識,等到可以回答我們的時候,也只能做出一點點的手勢,當時一起摔倒的外野手說他是直接摔在地上,看他劇痛加上一直冒冷汗,應該就是左邊肋骨有碎裂和內出血吧?

         除了當場叫救護車之外,拿了冰塊墊頭部,不能移動他、我只能拿著毛巾幫他擦冷汗,我真沒看過冒出這麼多冷汗的狀況!?心中真的非常擔心,送到附近的慈濟醫院,到今天還沒有確定的新消息,唉~~也只能幫他祈禱、窮著急了......

       想想自己運動的經驗,其實也蠻常受傷的,絕大部分都是拉傷而已,不過也夠受的了......看醫生?很少、很少,窮人家就算有健保也禁不起每天150元的掛號費(有些傷科會更便宜啦~),幾乎我每個朋友都有自己處理的方法,正規就是剛受傷救冰敷,消腫之後就熱敷,接下來就是各大宗派的按摩法了.....

         每一家都有自己的療傷理論,久病成良醫大概就是這樣吧?不過真不是蓋的,有些人的功力比跌打損傷店的技術還高超,我也是不愛參加,因為我不喜歡被按也不喜歡幫人按,除非很熟的人之外......不按摩要用什麼療法呢?個人是採用「蛋白質療法」:課本不是說蛋白質對修補身體有很大的功用嗎?我都是藉此跟牛媽媽多申請一點糧票,受傷的人當然要多吃一點囉~~~也難怪運動對我的瘦身一點幫助都沒有........

          好啦~~其實有時候受不了時我會貼傷痛藥片,但是成本實在太高,通常是受不了才會貼,看醫生?當然是不能走動才會去看醫生啊!所以至今大的運動傷害倒是沒有,都是些小傷小痛,不過今天回頭想想,我也算是福大命大了.....Alhamdulillah......

         最危險的是有回練習打擊,球居然回彈到我的太陽穴,擊中的那一刻本來以為我完了,好在練擊球時是把軟式和硬式混著打,剛好那顆是個軟式棒球,我倒地滾了兩圈也就沒事了,但是驚嚇指數有給他高了!還有一次是急著接球和傳球,那天天色又晚了、體力又衰退了,球碰到手套下緣後命中我的嘴上,當場滿口的鮮血,也是還好那天光線不足所以傳軟式的,漱口之後也就沒有出血,只是下嘴唇腫了一天,真是醜到不行。

         最常見的就是拉傷了!沒有完整的一個月沒有拉傷,想想我身上的肌肉應該什麼地方都拉傷過了吧?有時候真是匪夷所思,牛家也常常討論:「怎麼會拉傷這個地方?」連貼藥膏都不知道該怎麼貼?例如腹部?牛媽媽認為在那堆脂肪怎麼會被重重穿越過去?呵呵~~好像是仰臥起坐被罰太多個吧?腰上的肉?做側面仰臥起坐拉到的!屁股?練習投球抬腿的動作練過量了......還有一些大概都是練空手道來的......

           練太多戰鬥體勢的動作就是小腿和腳踝,就連腳背也拉傷過,練型就是騎馬立(類似蹲馬部)所有大腿部位到鼠膝部都拉傷過,不過都還好啦,休息幾天就好了,只是這些受傷的地方都會不好意思說。嚴重的拉傷大概都是跌倒,拉到大腿的上側:就是完康樂活動時拍手候再拍大腿的那個地方,夭壽喔~~不給你痛個半個月不讓你休假!通常是打棒球滑倒才會拉到那裡。

         總而言之,要避免受傷只有兩個方法:「小心」和「充分熱身」。我受傷的原因都是其中一個因素少一項,今天我練空手道拉傷的地方是右大腿後方與臀部交接處,那裡肉這麼多貼藥膏只是浪費,沒聽說過熱敷可以消解脂肪?所以既不能熱敷肌肉也沒法消除脂肪,還是把那塊藥部省著下次受傷用吧。

        「小心」除了一般所說的小心,當中還包含不要逞強,感覺運動超過體能時、或者自覺體能摔退時,都要減少劇烈運動或降低標準,平常能夠做到的動作,在體力衰退時要打個折扣才好。至於充分熱身不用多解釋,今天我會受傷也是因為上空手道課遲到,我的兩個寶貝下課太晚、吃飯太慢所以遲到,先讓他們熱身我停車去,見到教練一付嚴肅狀,我趕緊簡單伸展就跟上去大家,大概就是這樣受傷的吧?

        運動好,但是可不要受傷了~~~運動可是為了身體健康,別本末倒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