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到師兄的留言有了感觸,想想自己學空手道時間也不短了,其實牛爸爸以前是練柔道的,因為嚴重的運動傷害所苦,所以我才變成練習空手道,現在則是我帶姊姊的兩個兒子去學,運動其實是一種習慣,是很快樂的事情,不動就是會怪怪的,像是我姊的大兒子個性是一整個安逸,能夠少一個動作就少一個,不過練起空手道後,現在每周一不必提醒自己報到,弟弟之前則是要哄著才要去,現在也都會自己去了,他現在最誇張、一周至少自己去練三天,把我跟他哥哥都比下去了。

        剛開始練空手道也只是去練,並沒有想太多,只是覺得就是要有一項固定的運動,而棒球並不是那麼方便,不過我卻越練越有興趣,這跟找對了好教練非常有關係!我超級幸福能夠有這對好教練,教練和師母教我的不只是運動和技能,還有心態上的層次,練習時教練總是會提醒:「不是胡亂筆劃、出力,學習控制自己的身體,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身體與動作,讓你和自己的身體在一起。」真的是一項訓練注意力、集中力的好訓練。

        教練另外有個態度讓我很欽佩,他說:「空手道是始之於禮、終之於禮。」每個學員都被教的乖乖的,至少我家弟弟小剛改變最明顯,以前可是看到人若不甩就是不甩,不然就是一整個害羞裝酷,學了空手道一陣子之後,看到教練都會主動行禮,對其他長輩也都有禮貌多了,也在教練的鼓勵下,慢慢學習很多事情不要依賴父母、要自己來,道服、飲水、交通都學著自己處理,真的看得到小剛明顯的改變。

         另外收穫最多的就是「膽識」,這真是不容易的訓練啊!不管是打「型」或者「對打」,要在眾人目光前獨自打上一套型,或者面對面跟人對打,說不緊張真是不容易,就是會莫名的緊張,教練給我們訓練方式總是「循序漸進」,直到你熟練才會讓你上場,所以當我們很緊張時,教練總會說:「這些東作都學過了,也練習過很多次了,你只要做出來就好了!」在幾次成功的完成後,也覺得其實沒有這麼恐怖和困難,久了自信也就出來!

        曾經別的教練看我家弟弟打得不錯,就問:「怎麼現在還是綠帶呢?早可以升了!」後來我跟教練提到這件事情,教練說:「當然可以兩個月就升一次,一個半月也可以,可是他的技術和心理層次可以升了嗎?妳練了這麼多年還是咖啡帶,不過如果今天讓你站出去,你會怕任何一個咖啡帶的嗎?還是要給你綁個黑帶,現在看起來很威風,但是你在打的時候會沒自信、會質疑自己呢?小孩子整體實力還不到那邊,就要把他送到戰場,這樣小孩子會很挫敗、會懷疑自己、沒信心,這樣學空手道做什麼?」我想想還真是有道理啊.....難怪我家哥哥去台北市比賽能有這麼好的成績!      

       練習空手道也不是一路向前,有時候我會升起雄心壯志克服恐懼,有時候又會覺得不想接受挑戰,打型的時候好怕忘記打錯、對打的時候好怕挨揍,前者是練習再練習就可以克服,後者就比較麻煩,雖然很抗拒對打,不過從對打當中我還是學到不少:對打當然要出力、同時又要控制力道不能打到人,後來會發現「身材」不是最大優勢,整個人的放鬆與協調才是重點!這跟棒球很像,不是身材好就一定打的好!

        練習對打時教練很會「激怒人」,他會一直叫妳打他,然後一直說:「出力啊!怎麼這麼沒力量?怎麼打不痛我啊?用力打啊!妳再打什麼?根本碰不到我?練這麼久了都不會?身體使力的方式不對!」越說反而會越緊張,有時候真的生氣了會變成一陣狂打,一緊張或生氣肌肉和節奏就被拉走了,經過很多次慢慢體會其中的道理,教練在一旁的激怒是有意義的,等到抓到裡面的感覺後,教練才補充說:「越是被激怒、越是生氣就越要冷靜,對打不是胡亂打,要用頭腦打!別人不管怎麼動、你要穩住自己的節奏,清楚知道現在是什麼狀況、自己是什麼狀況?」這些珍貴的道理,我都會學著運用在平常的生活當中。

        當然我也不是都做得很好,記得有一次又要跟道館中很強的法國佬對打,我一直很怕跟他對打,他的實力不但是好,運用動作也很熟練,快速的連續動作常讓我招架不住,我真是被他的「勾踢」打好玩的,當時我大概就是一整個沒自信加害怕吧?那是個某個固定動作的練習,教練說:「沒關係,我跟他說了,真的不會打到!」擺出戰鬥體勢之後----「啪!」打到中段了.....

        擊中的聲音很大聲,身體痛、心理更痛....大家都好尷尬,我好不容易才提起勇氣對打的耶!法國佬一直說對不起,教練尷尬地對法國佬說:「才跟他保證不會打到,你馬上給我漏氣?」我帶著受傷的心靈往道館最角落走去,教練說:「回來啦~~現在換你打他們好不好?」我賴皮說:「不要,不練對打了、我真的不想練對打了!」教練說:「你不練對打怎麼升黑帶?」我說:「黑帶我不要了。」反正綁咖啡帶褲子也不會掉就好。

       後來還是有回去,好像是師母勸的吧?師母永遠都是道場中的天使,會過來安慰大家。所以我覺得練空手道跟現實人生的道理一樣,有時候提起勇氣去衝刺,然後又被打敗縮回來,然後蓄積力量之後再出發,沒有什麼一帆風順,可以像電影一樣,突然因為什麼事情就可以一路拿冠軍,終究反覆的紮實練習才是正道,努力不一定就會成功,可是努力的過程很有味道,我看到我的軟弱、無能和限制,也看到我的好。

        我想很多運動和其他事情也都是這樣的,體會其中的過程真的很有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