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個棒球裁判需要具備什麼條件?要講「條件」真的有許多許多,有人罵我「死不認錯」的個性在當裁判卻也是個優點喔!到底需要什麼條件?實在一時半刻寫不完,其實我一直覺得棒球很簡單上手,我不是很能體會為什麼有人會看不到、或看不清球?後來我明白了,其實就是要「多看」,眼睛看習慣了總是會適應,自然也能判斷求的落點、軌跡等等,所以今天來講講「怎麼訓練眼睛?」好了。

        一開始我接觸棒球很簡單,牛爸爸買了無傷的塑膠球與塑膠手套、球棒,就是現在還可以買得到的那種便宜玩具,大概幼稚園時我們就會在家門口玩傳接球,有時候去公園揮棒,談不上姿勢和技巧,就是玩耍罷了?很多正規的棒球知識是看棒球轉播和現場比賽學的,不必很多的解說,就是一直看就對了,算算我這輩子看的比賽還真不少呢?我舅媽現在看到我在整理棒球裝備就會笑說:「你真的不是偷生的,你還不會走路時、你爸就抱著你去看棒球了。」

         後來我都可以感受到「父親的驕傲」,我知道他很得意在我很小的時候就懂棒球規則,記得有次在雲林的鄉下,幾個親戚小朋友約著到對面的天主堂玩棒球,場地大概只有內野的距離吧?我說距離太近了、會打到對面的玻璃,可是大部分人都是揮空棒,所以覺得不會有打到玻璃或弄丟球的問題,問題是:「我還沒有上去打擊啊!」我上去的第一個打席就把球咬中,直接筆直飛越過去,我看到牛爸爸想罵我把球打丟、卻又很驕傲的樣子,所以啦~~我真的很喜歡玩棒球。

         自己幾乎天天摸、天天玩,電視有轉撥、球場有比賽也去,自然眼睛就會適應球的移動,這是當裁判累積的本錢,個人還有個小秘訣可以分享:「躺在床上練!」這是真的喔~~因為當球飛過來時,總會不自主想要閃躲,所以平常的時候可以躺在床上,自己把球往上拋,等到球快要到臉前再接住,多練習幾次,眼睛就可以慢慢適應了.....

         一開始當然會怕、也會打到,所要先不要拋太高,當然也先選用軟式甚至T-ball以測安全,躺的時候不能躲,當球自由落體到眼前的那一刻,真的會「心生恐懼」喔~~不過多練習一定是會有進步的,這方法真的很受用,等到正常在外面打球時,就比較不那麼怕球了,在球往自己這邊過來時,就不會很本能的眼睛閉起來了........

         「眼睛盯著球」是最最最基本功,不管是當裁判還是球員,不然就是打盲棒了!說的比較容易、做很難,這次世界盃就被保羅教練抓到我的大弱點---我打內外角球都還好,就是高低球不行,眼睛很容易跑掉;守備部份是PK教練有教我一些,最大要修正的就是「接球點要固定」,去年夏天換了個手套,我還不是很習慣用手套的「哪個點」接球,所以接起來都很不順,PK教練在我接球時只是一再提醒「專心」,果然效果很不錯,後來我想想才發現,也是「眼睛跑掉了」的關係,所以接球點才會不固定。

         所以啦~~~眼睛真的很重要,只要能夠眼睛盯著球,玩球或裁判應該就不成問題了。那麼再插撥個笑話好了,話說我時常把棒球亂放,客廳有、電視房有、書房有、連床鋪也有,有些是我保養手套放球固定型的,收手套會忘記收球、不然就是在家亂丟的,總之、牛爸爸念了我很多次要收好,可是我多半跟他說:「好啦~」不然就是:「做人怎麼這麼計較啊?」完全當成是耳邊風,直到後來牛爸爸想了一個法子把我給治了.....

        有天牛爸爸問我到底要不要把球收好?我照例回答說:「會啦~會啦~~」然後繼續做我的事情,結果牛爸爸拿了簽字筆和一顆球過來我面前說要簽名!我跟他說:「你不要衝動喔~~不要做傻事喔~~」他說:「你丟在客廳不是要給我簽的嗎?」我說:「不行啦~~你簽下去球就報廢了,我怎麼拿出去跟我朋友玩啊?」他說:「你以後再把球亂丟,我就看一顆、簽一顆!」這招有效,直到今天,我都有把球收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