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了裁判夥伴的部落格,發現他立志今年四、五月要去墾丁自主訓練、加強體能,怪了?那個時間他怎麼跑得掉呢?嚴正聲明喔:你不要亂跑,到時候缺裁判,我才不要一天站四場哩!我在五月底有個很重要的研討會,也是要請假的,到時候請假撞在一起,不被罵到臭頭才怪!

        平常站裁判也有淡、旺季,淡季的時候大概就是固定週日兩場比賽、旺季時要排個三場,有時候週六、週三還要加演個幾場,一場比賽大約只有兩個小時,上、下午各排兩場是定制,通常上午八點開打、七點要到球場(熟一點的開打前半小時就好),如果遲到或精神、體力不濟,準備被前輩念個一兩年吧??以後一定被挖出來當「指定教材」,沒辦法,棒球菜鳥就是墊背用的….

        最常遇到的班表是一天三場,分別擔任:「主審、一壘審和三壘審」(平常是三人制),有時候會接著排、有時候就中間空一場休息,基本上從六點多出門就混到五點多回家吧?整天算是都給球場了,就算早點回家:相信我、不會再想出門了….因為要沐浴更衣、洗刷裝備、還有呈大字型躺在電視前面。

       在比賽的當中是不准坐下或解手,當壘審的時候要跑來跑去補位、當主審雖然跑得比較少,但是要半蹲、站起整場比賽,還有那一身英挺裝備的重量,連續兩場比賽我不大覺得累,三場之後就會累、第四場站立會「換腳站」----集中重量在某一隻腳上、然後累了再換,這樣就感覺有休息到了。

        中間攻守交替可以坐下嗎?頭啦~~想得美!!連蹲下都不可以,我就有次一天站四場時蹲在旁邊喝水,就被前輩碎碎念,可是前輩自己也都有坐下啊??不管,人家是前輩就可以或坐或蹲,資淺的不行就不行!我打算換我當前輩以後在外野草地上打滾,這主意怎麼樣??比賽一場兩個小時跑來跑去很正常,而且比賽場與場的間隔大概休息幾分鐘等主審著裝好,就得接著下一場了。另外喝水也不敢無限暢飲,因為比賽當中也不能去解手,夏天還好、都會流汗流掉了,冬天就比較麻煩,很想喝水又不想去洗手間!

        說到這裡,我才想到:「的確裁判要訓練體能的!」不管是支撐下去的體力、移補位的速度等等,我覺得自己以前都很忽略,夏天我是會去練球啦,冬天我就提不起勁了,後來我才想到:其實我也都有在維持體能啊!每個禮拜都會去練空手道就是了,平常在家也會舉舉啞玲、蹲蹲騎馬立的,這樣算是自主訓練吧?不過看著別人這麼奮發,自己應該小心一點了。

         練空手道的關係讓我當起主審很輕鬆,那種斷斷續續兩小時的馬步輕鬆寫意,每次我都會想起空手道教練的訓練,每次都會一直要求一定要蹲低,有時候打型時教練還會故意抓腳讓我跌倒,雖然我自認為已經蹲得很低了,可是教練總是要求要更低,於是乎我就會求饒:「教練,我的腳一直在抖耶!」、「教練,不行了、我要撑不住了!」更別提體能訓練時候直接「耍賴趴下」,相較之下棒球裁判的體能負擔少很多。

        不過!壘審就不是那麼一回事了,因為我的速度不是很理想,又很少練跑步啊、人又胖,所以跑起來就很慢,我就跟澳洲隊的開路先鋒第一棒歐特金比過,當我上一壘時、他已經快要到三壘了,如果哪天他是球員、我是裁判,我補位一定會不到位了啦!而且我不認為現在加強有什麼用?可說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呀….

        那該怎麼辦才好呢?難道捧不起裁判的飯碗嗎??直好去加強自己的「判斷」囉!每次球一打出來的那一刻,就要判斷球的落點、擊球跑壘員與壘上跑壘員可能的狀況,這樣就可以節省時間跑到定位做判決,很多前輩也會指點「如何跑位」,這樣就可以繼續混下去了。

        總而言之,要在棒球場上執法,體能也是必備的條件之一:包含面對風吹日曬、炎熱風寒、還有恐怖的雷雨之耐力、背著裝備蹲下站起的肌耐力、移補位奔跑的速度等等,還有判決手勢的「力道」!判決時候的姿勢和喊聲很重要喔,沒有殺氣也要有氣勢!最好用嚇得就把大家嚇死,這樣就不會有人質疑判決了…..

         所以,事不宜遲:鍛鍊體能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