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星期天去站了兩場壘審,我可以放假到三月初囉!!好開心喔~~其實球季還沒有結束,下個星期還有三場比賽,不過應該是前輩的份,還輪不到我,這樣一來就可以休到三月初,加上八搶三的奧運資格賽,以及三月十六日要去審查空手道黑帶,看來我可以一路休到三月底了。

        最後的兩場球賽分別擔任一壘審與三壘審,下場後有朋友問我是不是很累,其實我一點都不累,只是覺得有的悶悶的,老實說,差不多的比賽站久的,真的很容易疲憊,覺得沒什麼挑戰性,整個人就會覺得懶懶的,甚至會覺得不想繼續玩了….不過我還是會去啦,因為要保持體能,一大早出去跑跑、看看遠方青山綠地的,感覺很不錯啊。

        最後這場比賽有比較火爆一點,起因當然是因為觸身球的關係,這樣也不錯啦,要打架了、大家會打得比較有精神,站裁判也覺得比較有意思。其實棒球場上的衝突挺頻繁的,很多時候甚至是必須「裝兇」,比賽總是有輸贏,輸人不輸陣是一定要的啊!就算是輸了比賽也不能輸了氣勢!!這樣才是熱血青年嘛….

        通常要打架了我不會靠過去,除非事發現場就在我的眼前,會打起來多半是因為「身體接觸」,例如觸身球本壘衝撞,憑良心說、我看棒球就超愛看本壘攻防戰的,有時候那一個PLAY就值回票價了!通常會發生在主審的前面,所以主審就要去處理囉,基本上就是擋在雙方球員的中間,先來軟的、再來硬的:軟的:「這是合法衝撞!不能生氣!」、「他不是故意的、我有在看!」、「哎呀~~打球啦~不要這麼大火氣!」、「你打下去、今天的球賽就不用玩了喔。」硬的:「誰動手就驅逐出場!」、「敢動手就禁賽!」

        基本上場面看來很嚇人,可是基本上大家私底下都認識,忍一下就過去了,不會鬧出大亂子,畢竟大家都有共識:「是來打球的、不是來打人的!」看起來嚇人是因為人數眾多的關係,棒球場上有個不成文的規定,如果場上有衝突,就一定要上去助陣,就是不能單獨留在休息室,所以就算百般不願意加入戰局,也一定進去做做樣子,不然等哪天你跟別人起衝突,就等著幾十個追打你一個吧!

        上星期站壘審我也處理過一次衝突,起因就是盜壘失敗,開始有那種:「你再說一次看看。」那種話出現,連外野手都跑進來嗆聲,我就隔在他們中間(事實上是站在被包圍的球員旁邊),跟他說:「我確定不是故意的。」然後跟那團要圍過來的人說:「人都出局了還要怎樣?沒事,回去繼續打….」反正這種情況還蠻常發生的,大家都是性情中人,有脾氣、不過都是好人啦~~~

         算算我在這個球場也站了兩年的裁判,真不敢相信這次的衝突又扯在我身上??另外一個壘審在衝突過後幾局,還特別跑過來說:「你看吧!這種場面女生要怎麼處理?所以女生不能當主審啦。」真是見到鬼了,告訴你,女生當主審處理衝突才方便呢!?

         我就遇過那種一觸即發啊!然後我摘掉面罩衝到他們中間(投手和打擊者),只要講一句話就好:「ㄟ、幫個忙,給點面子,我站主審不要打架好不好?」幾乎沒有例外,球員看看我就會自己上一壘了,這時候還沒有全部結束,我會跟雙方捕手再提醒一次:「我的場子不要打架啦,算是幫我忙可以嗎?」跟捕手講是一定要的,棒球有個不成文的規定,自己球員挨打、投手會幫忙討回去,先打招呼免得雙方為了報仇故意配內角球,再度觸身球就一定會打起來了。

        基本上打棒球的人都很MAN、很有義氣!大部分都是直來直往、比較少用陰的,放低姿態、不要用嗆的,多半還是會給點面子,所以場上要打起來的時候我倒一點都不緊張,至少一定不會殃及到我,他們也不會無聊到找我麻煩,所以我一點都不覺得女生當裁判在處理衝突會是弱勢,倒是前一陣子聽說有前輩去嗆教練,搞到後來一發不可收拾,裁判太OVER、反而變成被球員處理掉的目標。

        所以我覺得當裁判就是做好份內的工作就好,公正的判球、遇到衝突也合情合理的處理,不需要逞英雄、裝老大,拜託~~那些球員的體格多半都比裁判好,就像我之前說的啊,一堆腳上穿釘鞋、手上拿球棒又在氣頭上的群眾,太刺激他們時哪顧得了公權力?就算空手道練到彩虹帶也沒用吧?裁判的確是公權力,可是也不要太囂張、球員又不是白痴,懂得不會比較少!

         有感而發而已,去球場就是跑跑、打打、吼吼,保持身心健康愉快,真的動手?不必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