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是我週日固定執法的「新店河濱棒球場」,那裡有三塊場地(其中一塊是壘球),圖中是中間的那塊,其實我平常都是在靠近離停車場最遠的那邊的球場,前兩個星期只是去客串這個場地的。我很喜歡那裡的環境,看山、看綠地、還有遠遠的101大樓:如果看不清楚101,晚一點就會下雨囉….

 

        春暖花開、球季開打,真是令人開心不過呀~~~想想前兩個禮拜還在哭哭啼啼說著:「我不要愛棒球了….」結果朋友一約,還是拿著裝備就往球場集合。我的投球照例退步….其實也應該無所謂退步或不退步啦~~因為以前就是很爛了,無從比較更爛是什麼樣子?倒是打擊還不錯,只是力道都比去年差些,身體真的很現實,有沒有在練真的有差。

        要當個稱職的棒球裁判可不是在電視前面出一張嘴喔~~我可是很給他認真的,所以在三月份開打前兩個星期,我就會開始注重體重、調整體能,牛媽媽怎麼叨叨念我減肥都沒用,可是球季開打前,我可是都會乖乖注意吃什麼、喝什麼?就怕裝備和制服穿不下、判球蹲不下去、補位速度不夠快。當然自己也要下場打球:才能有球感啊!

      「球感」、「體能」都是騙不了人的!用小聰明也沒有用,只有老老實實去作就對了!所以我挺堅持每週固定練一晚空手道、一晚棒球,當然還有固定小小的體能,人上了年紀真是不能偷懶,不然怎麼能對付裁判工作呢?雖然我不是運動員、但還有點責任感,之前看魯吉克整天冰淇淋和零食不離手,我就提醒他要自制、難道教練都不管他的嗎?他說:「只要我能把打者解決掉,教練就不會管我。」我說:「你的教練都不管你了,我也無話可說。」之前春訓第一週,他在問:「為什麼我病了?」白痴!人家王建民在春訓前都知道在台灣或美國要自主訓練,難道王建民春訓有被操到吐嗎?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上工之前的準備都是自己份內的事情,體能和球感的維持當然也是裁判份內的工作。

        裁判工作難就難在「專注」。所有的判決和判斷都得在第一時間:在妳應當做出判決時所需要的專注就不用說了,當球擊出時就應當做出正確的判斷---「知道球怎麼落點、守備和攻擊怎麼移動」也才能夠做出最迅速的移補位。所以兩個小時站在那裡所耗費的體力還好,重點是怎麼在比賽進行中保持長時間的專注,那可真是費力費神啊。

        當然也是有很呼攏的裁判,可是我可一點都不想變成那樣,因為這樣太對不起棒球了!棒球是種讓人尊敬的活動,彷彿有獨立的生命,不然怎麼會有一頁又一頁的傳奇和感動呢?所以必須要尊重棒球!當然還有辛苦練習的選手、教練、觀眾,真的是一點都馬虎不得呀~~~

        這個星期日我有三場比賽,其中一場還得擔任主審,真的是滿心期待啊!當個好裁判也沒有捷徑,就是把經驗一場又一場的累積,這讓我想起之前世界盃澳洲隊比賽時玩的正經遊戲:在比賽中我們會在球員休息室猜最後一球的球種---使球員出局是什麼球?直球?滑球?變速球?曲球?指叉球?等球員走回來就可以答案揭曉…..

        我也樂於參加這樣的活動,說對幾次後,有球員稱讚我:「You are good!」我當然是把下巴對他上仰45度說:「Now you know!!」所以說學姊啊~~比賽中間球員雖然沒有如同球評所說在討論戰略,還常玩些蠢遊戲,但是有時候也是很有建設性的:「猜球路。」總之,棒球是永遠學無止盡的,就是投入再投入,棒球、真是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