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接到電話「密報」,說我得罪了某資深裁判,才讓我能站的比賽受到壓縮。我非常納悶?站的比賽就那些,根本就沒有機會去得罪前輩啊?聽了故事之後才知道居然是去年世界盃的「中華、澳洲熱身賽」事件-------

       話說當時我擔任澳洲隊的翻譯,比賽後半隊總教練Jon找我一起上去,我們上去時主審還笑嘻嘻的、人很好啊~~~~總教練說一句我就翻一句,還記得內容大概是:「我們還有兩個投手還沒飛來,所以等一下投手用完或許不能繼續比賽,這樣…..」英文有很多子句,總教練還沒來得及說完,主審大手一揮說:「去跟大會說!」當我們上場時其實大會工作人員和中華隊總教練郭泰源就上來了,終於我可以知道澳洲總教練Jon要說什麼:「我們投手不夠,如果比賽繼續打延長賽,我們可不可以不打了?」

        大會工作人員用有點傷害性的眼神告訴我:「熱身賽本來就沒有延長賽啊!」好個「本來」啊!我「本來」也不知道啊??倒是郭泰源先生還是那麼慈祥,其實他是我哥的朋友,那天在球場打照面時,他還親切地給我點頭微笑,不過我身為敵營的翻譯,也不能多講幾句話。

       總之,在比賽結束後、我抱了箱礦泉水要上巴士,印象很深刻因為那天從斗六要換飯店到台中,上車前見到主審喝得罪醺醺的衝來指著我罵:「妳會害(台語)~~這種比賽這樣都翻錯,妳會死啦~~這場比賽都妳害的…..」關我什麼事情啊?我直覺回他:「我是翻錯什麼?」可是他繼續罵、旁邊站著我們裁判的大頭頭,他揮手示意我快離開,我想說喝酒的人講也沒用,就算了…..

        這件事情讓我印象深刻,我回想至少一百遍到底做錯了什麼?上巴士時我情緒太低落所以不尋常吧?總教練Jon還問我發生了什麼事情?我描述之後、Jon說:「妳把工作做得很好啊!沒做錯什麼、別理他。」連後來跟張泰山聊天時講到這件事情,他笑到都噎到了(我們正在吃飯),直說:「他罵妳幹麻啊?」後來~~我就不把這件事情放在心上,只是沒想到、到現在事情還在發酵……

         前輩勸我得把事情弄清楚,我說:「不必了。」他說:「這樣上面會對妳印象不好。」我說:「隨便。」這就是我當棒球裁判學到最寶貴和深刻的一課:「不是妳努力就可以有收穫、不是你做什麼事情才會得罪人!」成語說的「動輒得咎」大概就是在說我的處境吧??反正隨他們高興,我沒意見。

         為何我可以這樣說呢?主要是最近的心情大好:前一陣子澳洲隊的事情讓我想了很多,讓我覺得受益良多;其次是新店聯盟的比賽開打了,我真的不只是感謝、而是感激新店聯盟的吳會長,他不只是讓我站裁判、而且是非常歡迎,我永遠會記得之前不給我站主審時,還是吳會長多次開口要裁判組排我主審、給我機會;而且這位吳會長完全歡迎女性裁判,聽說他也同意讓更多的女裁判在這裡實習,真好!!每次我說謝謝時,他還會說:「不要謝我、謝妳的阿拉。」很可愛吧!

        最近心情不錯還有個原因,是朋友去新坡國小帶少棒隊,我也跑去跟孩子混在一起了,那裡的孩子照例都很可愛,我喜歡棒球、也喜歡小孩,兩個加在一起就魅力無法擋了…..新坡真的挺地處偏僻的,我這下子真的很感謝高鐵的開通,讓交通時間得以縮短,星期六好像站了18局的主審?(15局之後我就沒有數了),加上今天兩場壘審、一場主審,現在我只能坐在椅子上了,好在我只要靠手指打鍵盤就可以混飯吃。

         週日我站主審的這場比賽挺精采的,在第六局我差點壞了這場比賽。比賽到六局上半是52,兩出局後二、三壘有人,上來的打者把球等到兩好兩壞,接著投手來來個漂亮的邊邊角角外角直球,打者並沒有出棒,其實那球就在好球帶的邊緣,只是太高了點,拉三振也是可以的,只是比賽太精采,雙方你來我往、打擊不錯、守備也好,實在不想讓這場勝負在我手上這顆邊邊角角的可議球上結束,所以我判了壞球。

        還是兩出局二三壘有人,這下子是滿球數了!決戰幾乎是一樣的位置進來,也是顆漂亮的外角直球,同樣我也應該可以拉三振,不過我還是決定忍住,主要原因是因為連續兩球位置相同,好球帶當然也是固定的,沒道理「補一顆回去」,好球就是好球、壞球就是壞球,那就滿壘讓下一棒決勝負吧!但是想當然爾投捕手對我這個四壞球的判決很不滿意。

         接下來的打者在一好球後掃出追平分的二壘安打!比賽打成五比五,我開始懷疑自己「比賽很精采、不要在我手上結束」這個念頭會不會毀了這場比賽?畢竟裁判做好自己的工作,主角是這些揮汗的球員們,我去旁邊喝個水,告訴自己回去初衷:「好球就好球、壞球就壞球、別的都不要想。」六局下半一出局後接著一個內野安打,下一棒在一好一壞後、掃出右外野的再見安打、比賽結束。

         看來六局上半兩出局後沒拉三振差點影響最終結果,比賽太有張力了!執法時我從沒想過要偏袒某一方,同樣的也會警惕自己別影響戰局,不過就棒球來說好難喔,任何一個play都有可能影響全局,壓力好大、卻也正是棒球迷人之處吧??對我來說是挺好的試煉,訓練自己在那樣的情境中還是不受干擾、維持最公正而正確的判決,我得要很努力、很努力才是。

        這個週末好愉快!兩天的比賽都很棒,有可愛的小朋友、也有充滿拼勁的成棒乙組,這才是我喜歡的棒球嘛~~~~~得罪人!?不知道有沒有人注意到:「我在世界盃當的是翻譯、不是裁判!?」要我去說清楚哪裡得罪前輩?有沒有人可以先教我:「就算翻譯當不好、是跟當裁判有什麼關係啊?」這些我弄不懂的事情就不花力氣在上頭了,看看我喜歡的少棒和新店吧!棒球,還是熱愛無法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