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中華職棒因為衝撞裁判事件鬧得沸沸揚揚的,好不容易在新聞台可以看見中職的新聞,怎麼不是簽賭就是暴力呢?不然就是看王建民今天又跟隊友開了什麼玩笑?牛棚練了幾球?為什麼不報導王建民三餐吃什麼算了?別誤會~~~我也是熱愛王建民的,只是,既然棒球稱為國球,為什麼媒體就是這樣?還是她們就只能這樣?

        台灣球迷愛棒球那可真是很難想像,假日或平常傍晚去一趟河濱球場就知道了,多少人頂著烈日、寒風或大雨,就在那裡傳練習,再看看那些不親身上球場的球迷,花了多少時間投入?看看許多網友的部落格、網站,比所謂的官方組織都齊全豐富多了,嘿~~~這些可都沒有補助、都是自掏腰包呢!

        基層棒球來說,更是一堆倒貼到不行的!用自己的假日無償去教小孩,家長、地方人士出錢出力,就連陌生人基於棒球兩個字就參一腳捐錢、捐球的也不少,每個人用自己的方式去「愛棒球」,那種熱愛讓人有「肅然起敬」的感覺,可是怎麼偏偏總是會有污辱別人的最愛事情發生呢?

        我從來不是棒球選手、練空手道也是玩票,不過也常練到淚水含在眼眶,然後聽到教練在耳邊說:「撐過去、撐過去就是妳的!」當然也曾被教練罵到一無是處,拿心臟有毛病或任何藉口搪塞也會被破口罵:「那就不要練啊!」是啊,那就不要練啊!可是我就是愛戀()…….

        棒球迷人的地方我實在說不出來,蔡明里形容得好:「棒球之神」。好像所有的智慧在這裡都有、所有人生的歷練都在這裡,就像我常掛在嘴邊的:「我大部分的態度和人生體會,都是從棒球學來的。」我從棒球學會該怎麼生活、該怎麼舉起、該怎麼放下……

        還有更多人比我更投入於棒球,所以他們經歷過的必定比我還累、還苦,那種跑到吐、拉傷、極熱或即冷,那種必須用精神克服肉體的滋味,棒球真會讓人非常深刻!也正因為如此,我當棒球裁判可真是「戰戰兢兢,如踩虎尾、如履薄冰。」裁判的不公正或者只是不認真,都是對球員、乃致棒球本身的大不敬。

        所以比賽時我認真做好判決,比賽後反省進步空間,比賽前則是保持體能健康,儘管我的努力、還是會犯錯,誤判是一定有的,所以我會想想誤判的因素並盡量改正,當然我也接受一個現實:「我當裁判的能力最終只能達到某個程度並維持。」畢竟當裁判跟當球員也是一樣,發展到某個層度不是努力就可以的,例如第一時間的判斷、移補位速度、好球帶等等,或許我也只能達到某個層度吧?

        不能當個「天下第一」的裁判的確感覺目標不夠壯觀,不過棒球不也教我們:「重點是在每個Play、不只是結果」嗎?況且,當我認真執行裁判工作,給球員最公正而正確的判決,這也是我愛棒球的方式,的我從裁判這個角色繼續愛棒球、繼續從棒球學習和磨練自己。當然,也因為這樣子很容易受傷……

        不知道有多少人知道,最近台北市的棒球裁判幾乎都被「慢速壘球」裁判取代,當然這是上頭的事情,我們這種菜鳥只有聽從命令的份,也不是質疑慢速壘球裁判的能力,我只是傷心:「傷心我這麼看重的棒球,被這樣對待…..」既然棒球叫做棒球、慢速壘球叫做慢速壘球,那就請慢速壘球的裁判前輩先進們,去補申請或考試或審核或什麼手續都好,成為「名實相符的棒球裁判」啊!
       
週六去義務站少棒隊裁判一整天,家人也都非常支持我,但跟家人聊天時我說:「如果再讓我選一次,我不會去當棒球裁判。」倒不是技術和體能撐不下去,是看到的現象和本身的遭遇很難受;不過我應該還是會撐下去,為了之後要來當裁判的女生、也為了偶爾能對基層棒球做點事情、當然也為了我就是愛棒球,除此之外挺灰暗的,只願我執法的每一場球賽能對得起認真比賽的球員,或許他們不知道?可是我真的很認真。

        當然球迷口中所說的「棒球之神」也沒有虧待過我,在當裁判的這段期間我也認識很多很認真又優秀的裁判,看到他們就覺得台灣棒球有光芒,說實在的、台灣棒球要提升、裁判也是其中一部分,畢竟裁判在棒球比賽中影響太大了!當然我也從裁判的角度學到更多的棒球,經歷許多不少精采的球賽,某種程度也間接能夠參與去年的世界盃,跟澳洲隊的相處會是我永難忘懷的美好回憶。

        這次中職打裁判的事情,剛好我也在電視前面,其實一壘審並沒有誤判,不論如何,出局上壘、好壞球和界內界外本來根據規則就是不能抗議的,我想,這次事件基本上是「積怨已久」,畫面也看不出來別的壘審有沒有口出惡言?對於誰對誰錯其實我的興趣並不大,我更期待這一撞可以撞出些改變。唉~~其實我也不懂,大家罵台灣棒球罵歸罵、就算罵到有「具體事証」還不是都一樣?難道真的只能唱〈明天會更好〉嗎?

        我真的不知道,看來,也只能作好份內的事了。台灣棒球、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