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和青少棒 告別光輝歲月

時報 更新日期: 2008/04/10 10:11 【王志宏屏東報導】

        擁有輝煌歷史的美和青少棒隊即將成為歷史。由於球員人數不足,今年7月17名球員畢業後,美和青少棒僅剩2名球員,球隊確定解散。校方未來將全力發展青棒隊,校長涂順振說,若基層棒球隊林立,對國內棒運發展來說反而是好事。

     屏東縣目前有鶴聲、光春、麟洛、九如、美和5所國中有棒球隊,只有美和是私立學校,家長因此將孩子送往公立學校就讀,造成美和中學球員來源嚴重不足,去年僅4名國小畢業生報名美和球隊,面臨青黃不接,學校只好放棄,導致球隊沒有國一學生。

     美和中學青少棒、青棒隊成立以來得獎無數,1972年以初二學生為班底,首次參加全國青少棒賽,打敗華興隊榮獲冠軍,並勢如破竹榮登世界青少棒王座,此後參加全國選拔賽獲得青少棒冠軍17次、青棒冠軍14次,以中華美和隊之名參加世界大賽得到世界冠軍,青棒隊有9次、青少棒有11次,輝煌記錄在國內無校能及。

     1974年美和青少棒、青棒隊首次贏得全國賽雙料冠軍,又雙雙奪下世界冠軍,加上高雄立德少棒隊也稱霸世界,從此台灣棒球隊「三冠王」的美譽,使國人在國際間揚眉吐氣,也奠定日後台灣成棒、職棒之根基,培育出無數棒球人才,美和人也散播在全台各地,灑下基層棒球的種苗。

     涂順振難掩失落的說,學校也不願意放棄球隊,沒有辦法才會走上這條路,畢竟時代不一樣,棒球已成為全民運動,加上政策因素、制度不健全,公立學校成立球隊,勢必打壓私立學校,很多學校都在撿現成球員,不願自己栽培,美和願意從基礎培育的學校,最後竟落得無法維持球隊的窘境。

    涂順振說,屏縣境內少棒球員不多,國中棒球隊卻不少,球員來源有問題,在此情況下,家長當然選公立學校讀;不過這樣也好,美和未來可以專心發展青棒,目前青棒球員有40多人,以高二為主,明年的成績會非常好。

     涂順振強調,各學校成立棒球隊對棒球是好事,但美和擁有光榮歷史、輝煌戰績,球員除了技術之外,最重要的是學生生活態度與觀念正確,這才是球隊比賽的勝負關鍵。

多少球星多少夢球壇不捨

更新日期:2008/04/10 10:10 【王志宏屏東報導】

    「北華興、南美和」,是昔日台灣棒壇最著名的南北對抗,北部的青棒、青少棒傳統勁旅華興已先後解散球隊,只剩下美和苦撐,而今,美和青少棒也敵不過環境壓力,將告別過去輝煌歷史,不過教練與球員仍希望將來有一天,美和青少棒能再現,恢復往日榮耀。

     不受到即將成為末代青少棒球隊影響,19名球員昨天仍與青棒球員一起練習,其中17人國三畢業後,即將加入青棒,美和青棒隊戰力將大為提升,明年會是奪牌勁旅,不過對剩下兩名國二球員潘威丞、張嘉裕來說,卻影響頗大,兩人以後仍與球隊一起練習,只是少了參加聯賽機會,將以加入鶴聲國中球隊方式,代表屏東比賽。

 「擔任美和教練,無形中就會產生壓力」,曾經於民國85年奪下IBA青少棒錦標賽亞軍的紀諺廷與邱國源,目前是美和青棒、青少棒教練,兩人當年與彭政閔、高國慶都在美和中學就讀、打球6年,對學校有難忘回憶,現在擔任教練,則多了分責任,肩負著傳承使命。

 潘威丞說,成為末代球員他一點也不在乎,對美和仍有信心,以後也將加入青棒隊,教練怎麼說,他就跟著做,將來希望成為優秀的野手。紀諺廷說,希望青少棒隊未來有機會恢復,畢竟要解散擁有光榮歷史的球隊,都不是校方、校友、球隊上下甚至家長所樂見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