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週末是台北市空手道青年盃的比賽,這次的比賽結果只能用「大失所望」來形容。哥哥拿到了個人對打丙組季軍,弟弟出乎意料地只拿到個人型丙組的第五名,弟弟這成績實在是令人難以接受,可是比賽就是這麼一回事。

         本來這次弟弟應該說是被「寄予厚望」才是,但是他怯場的毛病在第一天「型」的比賽還是出現,而且第一輪就抽到「平安三段」---我覺得他打得最不好的,但他還是表現得不錯,即使對手也表現的很好,結果是三比二險勝,接著第二輪比賽將決定誰進入前四強?或者只能拼五、六名?殘酷吧…..

        關鍵的第二輪抽到「平安五段」,我開心極了----那是弟弟打得最好的!結果卻差點沒讓我們道館所有人昏倒:「他老兄在直擊時忘了喊聲!」(空手道每套型都有規定在兩處喊聲,一定得喊或不可喊,只要一錯就是輸!)結果當然就是吞敗,即使他打得再好,後面兩輪則是晉級五六和五或六的排名賽,弟弟輕輕鬆鬆各以兩個五比零擊敗對手。後來發現原來弟弟在第二輪失誤所吞敗的對手就是最後的冠軍,嘔吧!?

        不過我覺得他還是很不簡單,我自己也領教過那種場面,兩人場上PK,緊張、忘記、腿發軟都是正常的,況且除了那個「忘記喊聲」之外,他真的表現不俗!更難能可貴地是,他在第一輪不確定抽中打個型,還會自己轉身去問大會,最後兩輪比賽是「自選型」,他也都冷靜地選出自己要打什麼型,真棒!!

        這場比賽他真的很想贏!因為這與他能否升學有關,而且這是最後也是唯一的一場空手道比賽,所以缺點不必我多說了,他自己心知肚明,但是扣除那個喊聲之外,天啊,我真得覺得他太棒了!!成熟到能夠充容不迫詢問大會、安排自己要打的型,真是超乎我的想像。

        第二天賽程是「對打」,那結果真的只能用「不能接受」回答,還是只能說他打得好極了!不論是在場的教練或者事後觀看錄影,真的都優於對手,無奈最終竟以三比二敗陣,當時我不在場(站裁判去,只能請假半天),據說判決出來後他一整個錯愕,師母過去要跟他說話時,他竟然落下男兒淚…….

        我想他清楚地知道,型沒能拿前三名還有對打,對打沒了前三名,幾乎與他心儀的學校:「西松高中」說再見,況且、他練了這麼久就為了這場比賽,卻是這樣出乎意例的結果?教練也都很意外,因為他真的表現得很好,好到我們不知道該怎麼去檢討?只能跟孩子說:「你真的很棒、只可惜對手真的也很棒!」

        其實我在球場接到報信的電話時也是一陣錯愕,就是無法相信這樣的結果,看了錄影之後更是問了「十萬個為什麼?」心底當然一定要碎碎念:「裁判怎麼搞得?」雖然我當時也穿著裁判的衣服,我也想痛罵弟弟「你是不是哪裡不夠好?」可是我又想到「他其實已經很努力了!」只是就這樣必須跟西松高中說再見,實在是太難以忍受了!

       「再怎麼難以忍受也要忍」:運動教的就是這個!成功可以帶點運氣但絕不是偶然,但是運動並沒有失敗可言啊!每次參加這種運動競技,我總不免在想「我們到底要教孩子什麼?」最讓我難以忍受的畫面就是做父母的在場邊痛罵孩子:「你真沒用、、沒出息、怎麼會失誤?比妳小的都比你有氣勢多了!怎麼這麼沒架式?為你做這麼多都沒有用!」然後旁邊當然是個不是淚流滿面、就是面無表情的孩子,我都好想過去跟他爸媽說:「遺傳和環境決定一個人,孩子還這麼小,應該父母的責任比較大吧?」

        這樣的畫面我在這次青年盃又在我身邊發生兩次,我真是不懂?不然你就不要讓小孩學啊?到底讓孩子練空手道是為了什麼?就算得到獎狀和獎牌,也是孩子的、不是父母的!況且,那種幾百人的場面下,難道父母自己就敢上場嗎?能夠不失常演出嗎?這可是空手道比賽、不是運動會的土風舞表演!那種面對面PK的壓力放在未成年的孩子身上,你要讓孩子學到什麼??

        雖然我現在還是很難過加不甘願,不過當我去接弟弟時,還是先衝過去對他大喊:「聽說你今天打得棒極了!」(哥哥拿銅牌比較沒關係),師母幫著我一起安慰弟弟:「空手道要練、書也要讀,西松高中還是有希望的!」當然還要細數他這次比賽種種的優點。

        我知道他很努力,雖然沒有見到他淚灑會場時的樣子,可是當我知道他為此留下了男兒淚,我非常確定他長大了、是個男子漢了!他為自己付出一段努力、結果卻是戲劇性地失敗,然後他用眼淚宣洩,擦乾之後對我們說:「我會再努力。」我們不跟他提:「裁判不好、對手不好、時間不好、什麼東西不好…..」只重複跟他說:「所以我們得要盡力把自己做到最好,然後不論結果如何,本來,人生的路就是很長的。」

        相信這一刀在他生命中刻劃地很深很深,然後他必須用很多的時間復原,不過長遠來看,我相信這是好的,當我跟他檢討「型」的那場關鍵四強敗仗時,他說:「我本來很高興抽到我打最好的平安五段,沒想到卻就是輸那場。」我真的好得意這句話從15歲的他說出來,我也很高興他在15歲就必須接受「即使很努力也不一定盡如人意」的悲壯經驗,看來,我的寶貝要慢慢蛻變成男子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