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又要去練空手道了,突然想到,其實每次去練習,大概都知道教練要講什麼?那就是:「抬起來‧蹲下去」。所謂的「抬起來」就是踢的動作時要把膝蓋抬高:前踢、側踢上、側踢進、迴旋踢、勾踢和後踢,踢到後來視線都不在攻擊的正前方,而是搜索教練的身影-----因為要摸魚啊!如果教練沒在看,就可以踢低一點……..

        不過教練也都知道我們在摸魚,常常念:「不要我沒看到就亂踢!」但是我摸魚的招數也如同腰上的帶子顏色一同的升級,可以練到「面對教練的那一面看起來有認真、然後後面那條腿摸魚」,不過摸魚也會摸到大白鯊的,一次在擺出姿勢時,正得意教練的角度看不到我後腿沒蹲下,沒想到後面傳來師母的聲音:「我在妳後面、妳給我蹲下去….

        說到這「蹲下去」當然就是腳步囉!主要有前趨立、後趨立、騎馬立和閉足力等等,我個人認為空手道服裝的褲子要做得這麼寬鬆,就是為了掩蓋底下我們抖到不行的雙腿!我的師兄弟們都非常認同我的講法,但是教練又在旁邊念:「亂講話!哪裡是這樣??」

       有次參加空手道比賽,才發現另一個流派「糸東流」有所謂的「貓足立」,看起來只要稍微墊個腳尖,不像我們松濤流要蹲馬步蹲到眼眶滿是淚水,我當然很興奮跟身旁的師母說:「為什麼我們不能練這個?這樣站就好了啊!」師母冷冷的說:「那你去跟教練講。」去跟教練講?找死啊我??

        所謂的「前趨立」是最基本的姿勢,大概是前腳彎曲後腳蹬直,前腳的膝蓋要彎和低、後腳撐直要可以站人,其實這姿勢練久了也就不難,只是習慣摸魚前腳就不蹲低,或者說不夠低?所以教練老是說:「蹲下去、蹲下去」,如果還不聽他就來個「掃腿或勾腳」讓我們跌個狗吃屎,總之,就是要蹲低才能穩固,穩固就不容易被掃倒了,不過我時常會有不支倒地的感覺,倒不是別人掃腿,純粹是因為自己的體力不支倒地的。

        我最苦惱的就是「後趨立」,簡單的說就是坐在一個椅子上然後一腳向前,大約百分之八十的重量放在後腳,重點是:「那把椅子是幻想的…..」每次已經快要軟腿了,教練還在旁邊說:「坐下去、坐下去…..」有次我跟教練說:「不行了、我太胖了!」教練說:「妳又不胖、坐下去!人家舉重選手肩膀都加重量還不是蹲下去?我都沒給你加重量,難到你連自己的體重都支撐不住嗎?」

        聽完教練的「曉以大義」後,我很認真給它蹲下去……是啊!我怎麼能夠連自己的體重都不能支撐呢?實在太羞愧了?不過回家後我又想到:「不對啊!平常沒事幹麻單腳半蹲啊?拿把椅子不就得了?況且、我什麼時候說要練舉重了啊?」不過當下教練在講道理的時候真的挺有說服力的,也不知道該怎麼頂嘴?

        教練這樣要求、最終還是會感謝教練的,至少現在我在家不怕牛媽媽或牛姊姊偷襲:她們喜歡捏我大腿,特別是我嘴巴又忍不住的時候,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她們就會喊:「哎呀~~捏不下去!」不過有時候也挺傷家裏感情的,每次看到喜劇片大家都離我遠遠的,因為我總會忍不住笑到拍身邊的人,牛媽牛姊都挺抱怨的,不知道是真的假的?有一次我媽直接把正骨水拿出來擦……我挺懷疑的…….

       或許是真的吧?因為我曾經有角色互換的經驗。話說去年世界盃比賽時,澳洲隊球員總有動不動就擊掌的習慣,有次魯吉克在休息區就過來給我一個擊掌,結果我痛到下意識用右手去揉擊掌的左手,沒想到他還沒離開所以就看到這一幕並說:「拜託~~少來了~~哪裡會痛?」我搖搖頭沒說什麼…..

       比賽中間的攻守交替,每當投手下來休息時大家總會過去給他擊掌打氣,沒多久我就聽到有人喊:「魯、你白痴!」我轉頭去看就見到魯吉克一邊說對不起、一邊往更衣室走,我問旁邊的人怎麼回事?他說:「剛剛擊掌時魯吉克太用力,打痛投手要投球的手掌。」哎呀~~等一下投手還要用那隻手投球耶…..

        以前我家那兩個寶貝也喜歡伸出腳來踢一下或者把腳跨在我們大人身上撒嬌,不過我看現在空手道練一練也不行了,因為上星期已經一百七十幾公分的小剛對他媽媽踢一下要撒嬌,結果被他媽媽打了好幾下…..牛姊姊也去擦酸痛藥膏了!他也覺得很無辜,直說:「我只是要撒嬌。」可是牛媽媽牛姊姊一起說:「妳們幾個不准再用手腳撒嬌了!!」

        哎呀~~~有時候這樣的狀況真不知道該開心還是該難過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