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觀點》運動產生腦內啡變快樂

更新日期:2008/06/14 16:50 張家銘(憂鬱症防治協會秘書長)

張家銘(憂鬱症防治協會秘書長.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運動為何可以使人快樂?根據研究發現,持續性的運動,可以使人分泌腦內啡 (endorphin),腦內啡是一種類嗎啡荷爾蒙,可以使人產生欣快、放鬆、止痛的效果。

有人認為,長時間運動把肌肉內的糖原用盡,只剩下氧氣,腦內啡便會分泌。這些運動包括跑步,游泳,越野滑雪,長距離划船,騎單車,舉重,有氧運動舞或球類運動。

愛運動的人常會說自己上了癮,張家銘說,臨床上,常有病患會說不運動就全身不舒服,也有人研究發現,平常有運動習慣的人,突然不運動,確實有戒斷症狀,覺得渾身不舒服。不過上癮的定義還有耐受性,必須加重分量才能達到原本的滿足,而運動上癮沒有耐受性問題,不會非「越做越多」不可。

不過,腦內啡不是來自體外的物質,因此「運動上癮」不是一種疾病,而是值得鼓勵多從事的行動。除了腦內啡的解釋之外,運動是個時尚又健康的活動,社會給予運動者正面的肯定,讓運動的人也能自我肯定,也強化運動者的意願。

多運動 紓解心理壓力

對於嚴重憂鬱的病患,因為缺乏動力,鼓勵運動反而會加重病患心理壓力,最好是在藥物治療後,再加上運動帶動情緒,讓心理情況朝正面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