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里爾的街景

 


Mosel的街景

 


鳥瞰特里爾

        這裡的早上特別冷,可能因為只有一個人的關係吧?媽媽給我帶了三合一的麥片還有插電即可加熱的水壺,只是泡個早餐就燙到手了,第二天則是割傷手指:「到現在我都不知道怎麼割到的??」這裡不能上網,只能使用圖書館的電腦,事實上我根本沒有時間思考電腦與網路這些事情,只有時間跟爹娘報個平安,因為隔天早上就是分班考試,當然還有生活用品要打理。

        剛到這裡不知為什麼,我連「妳好嗎?」都聽不懂,德文的稱謂有分六個格(我、妳、她他它、我們、妳們、您或她們),動詞也因為稱謂有變化,當然還有動詞位置、分離動詞等等的變化,可是連妳好嗎都聽不懂,是不是太離譜了??德國人很特別,當我說聽不懂時,她們會很友善但是還是講很地重複,這真是匪夷所思,就是因為講太快所以我才不懂啊!

        這裡大部分人都結伴同行,所以大家都會自然一圈一圈的,加上我德文一時接不上來,就算是台灣人也刻意只跟我說德文,後來竟然是三個日本人收留我….頭兩天進步最多的日文,有天晚餐だい對我說:「你出國可以假裝日本人耶!」我才驚覺:「有沒有搞錯?從台灣飛十三個小時來練日文?」後來我們還是朋友,但是就刻意不跟他們湊在一起了。

        交到最要好的朋友是來自厄瓜多的蘇珊娜,是個很友善甜美的女孩,除此之外還真是挺挫折的…..首先,我發現我對東歐人有偏見,她們只有不說話也不動的時候最甜美,因為她們總愛湊在用自己的語言高聲交談,連續講個兩個小時也不用休息,那語言聽起來像是收音機收訊不好,可是卻又關不掉…..此外,有些人會在室內抽煙,任意擺動自己的雙腳,天啊!!

        其實我有試著想要溝通一下,至少讓她們停止我聽不懂得談天,結果卻是我自取其辱,因為有人曾對我說:「你說得什麼?什麼?」意思大概是我德文很差吧?後來我就放棄了,其實我真的聽不太懂西班牙語系和日本人說的德文,事實上我學的德文不多,口音重一點的就無法反應了……

       人際上面交往不是很順利,生活上也差不多。我一直很焦慮辦公室的例會,雖然我同事本來就會處理的很好,可是我沒談話確定就是很焦躁,另外受不了的是洗衣煮飯,這裡基本上早餐與晚餐必須自己煮,就算想買也沒有店家營業,真的是找到比馬來西亞還要養生的國家了!!德文不好、人際不好、生活打理很累、心中掛著辦公室:一整個就煩躁不安啊!!

        在這裡又聾又啞又沒有網路可對外聯絡,光是生活就是一股沉重的壓力,空氣如此清新,可是我卻覺得要呼吸必須很費力。上課的老師人很好,可是我聽不懂,真的是有聽沒有懂,真不知道過去學的德文是都丟在哪裡了?難道是忘了打包帶過來嗎??一直想回家、好想家、好想家……

        除了打電話回家也打簡訊,可能是太多通了吧?姊姊說:「沒有大事情不要再打了,我們對妳有信心。」我覺得我一整個被丟掉了,是不是要接機當天沒接到人,才會知道我死在這裡??好在我另外有打簡訊給兩位老師,其中一位本來就不會打簡訊,所以沒有回很正常,另一封就是給我主子,我告訴她這幾天非常深刻的感受:

       「原來,什麼都會不是理所當然的!我一直以為我想要做就可以做得很好,可是為什麼在這裡什麼都很吃力?生活很吃力、上課很吃力、連交朋友都很吃力,什麼時候日子變得這麼難過了?我以為天天快樂過日子很理所當然啊,日子本來就是該隨我喜歡的樣子過,有家人、有朋友、有工作、有學習、有棒球,可是在這裡:我是個白痴。」

        後來我主子回我簡訊,他說前面十天甚至兩週是最難熬的、說記憶會讓我回甘、說有需要什麼告訴他會寄給我。原來我還跟這世界有連結啊,讓我覺得自己現在的狀況應該是正常吧!至少好像有個希望是未來回頭看會很好的。之後去圖書館用公用電腦收信,也是第二次才成功,因為德文的鍵盤一整個不同,德文字母多了四個,也沒有shift鍵,光是登入帳號就很費力,在這裡我真的是沒用的智障一枚!

       後來收到牛爸爸一封文情並茂的信,說是抱歉因為開會不能送我到機場,他那晚失眠了,倒不是擔心我的處事能力,而是擔心我衣服有沒有洗乾淨?回想著我從小到大的「功績」,他是那樣度過第一晚的。這封信讓我回房流下英雌淚,我好想家人喔,這才第三天啊!!

    隔天是週末,我自己坐公車去市區打算買電話卡,可是問了賣紀念品的老婆婆之後,才知道只有週間在車站有賣,在這裡幾乎晚上與週末店家都關門的,我一個人坐在街頭,心中只有慌張與失落,因為我真的好想打電話給在台灣的家人、或至少在德國的幾位朋友。

        後來與在台灣的一位老師級朋友通簡訊,告訴他我在這裡的無力,她曾托這裡華航工作的朋友觀照我,偏偏就在這週他朋友回台灣一週,這一切好像都是往最糟的方向發生,真的,我真的好想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