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城外山坡上看特裏爾

        在德國的美景環繞之時,總覺得好像少了點什麼,原來是少了可以分享的對象….記得剛上大學的時候,牛爸爸交代我,讀大學最重要的功課之一是交朋友,因為大學時代的朋友會是一輩子再也找不到的,此話果然是真非假,人在異鄉還能收到朋友捎來的祝福,那種感覺難以言喻,好幾年的生日都在國外度過,這次下定決心要改變傳統,明年要跟朋友一起過。

        剛到德國的前幾天好難受,豬頭李打MSN來關心我,還說是因為我主子(我們共同的大學老師)交代的,讓我有點哭笑不得---是怎樣?是被楊老師強迫的嗎?關心我一下是會怎樣喔??從大學時代就很喜歡豬頭李,因為很欣賞她的才氣,從去年她投入教會之後人變了很多,變得更溫暖又近人,但消遣人功力仍然不減,都當到大大主任的她,願她早日脫離貧窮….

        她曾教我一個交友哲學,記得剛大學畢業第一年跟某同事處得不好,多希望之後沒有交集的狀況下,他老兄居然在離職前還丟了喜帖給我,真的不知道該包多少好?到現在我都寧可把禮金加十倍捐給少棒隊!當時就在煩惱包太多不甘願、包太少很失禮,豬頭李說:「妳以後會希望他出現在你的婚禮嗎?」我當然是百般不願意!她說:「那就對了,不包也無所謂,既然不重要就別管他了。」我恍然大悟:對吼~~不重要的人有什麼好煩惱的,隨便包個數目當作丟掉就好了。

        前一陣子辦公室的同事問過我:「妳朋友一堆是怎麼互動或維持的?怎麼樣算是你朋友?」我回問他說:「朋友的朋字怎麼寫?」他大笑說:「兩個月!」我說:「對啊,兩個月都沒連絡就差不多了,珍惜相處的當下、好聚好散,有機會還是會在一起當朋友的。」相反的,那些討厭鬼根本就不要去理會,地球上人這麼多,何必去找會去傷害自己的人當朋友?至於那些人到底怎麼回事,套用豬頭李的哲學:幹麻還浪費力氣去管…….


特裏爾盛產葡萄酒,到處都是葡萄園,景色非常壯觀


城內的廣場

市區的街道(Prota Nigra後面)

        我還有一些年紀長我不少的好朋友,多半是因為大學教授們的關係而認識的,算是我老師們的朋友們,我心底真的很感謝她們,當我生活上有迷惘或困難時總會徵詢她們的意見,不論是工作、論文乃至生活與婚姻,畢竟她們歷練多、見識廣,真的總會讓我避開冤枉路,這次在德國最難熬的時刻,有位大姊總用簡訊與電郵與我聯繫,人在北京看奧運的她,還幫我替中華隊加油,真是夠意思!

        稱呼她們為朋友是有點失禮,不過那是其中一位老師先這樣說的,她說她沒有一個像我年紀這麼小的朋友,可是又把我當朋友,所以就叫我「小友」好了!小友這稱呼挺親切的,我也挺喜歡的。跟她們在一起聊天很愉快,每次都會覺得學到東西,只是吃東西時真的還是會有代溝,常被消遣:「索非亞小朋友,你想吃薯條就點吧、不要裝了….」我是在裝沒錯,實在不想像她們一樣點生菜沙拉之類的…..

        這些長輩朋友是我人生導師,除了最近開始緊盯我論文比較討厭之外,其他的我都很喜歡。不想畢業有很多理由,不管是棒球或者工作都好,總之就是逃避現實,而學生證是我最佳的擋箭牌,讓我像現在這樣安逸地過日子,不過她們教授不是幹假的,直接了當就說:「妳真是日子過得太愉快了!還想混多久?」我提的理由一一被打破,她們說若我用寫工作專案的精神去寫論文計畫,年底應該就可以交出來了?現在她們固定時間就會問我論文進度,實在是讓我心驚膽顫,只有人在德國讓我真的可以放鬆。

         我主子前一陣子建議我該單獨去旅行,這陣子真的去做而體會到之後,真的覺得「心」開始產生變化,現在還沒完全想清楚,但之後一定要好好整理的。我在這邊多半是單獨行動,雖然有台灣學生但也沒多少交集,認識了些外國學生,西班牙語系的朋友強烈推薦我學點西文,然後再去南美洲上語言班並且當裁判,吃住都可以看她們的就好,果然西班牙語系就是比較奔放啊!幹麻學德文??

        一個人在異鄉可以比較看得清楚自己、週遭的人,甚至平常生活到太熟悉而疏忽其存在的朋友與家人,歐洲的美景映入眼簾,但是身旁沒有家人朋友分享就覺得不是完整,原來分享這麼重要、人與人之間的陪伴與相處是那麼重要!記得有次跟常法法師聊天的時候,她說:「妳的自我應該要消融一些!」我答說:「自我大不大不重要,而是能否給別人一些空間?有些人自我又小又脆弱,不過卻不容得別人一點點,那大小又有什麼意義?」

         當然常法法師說的跟我說的不是同一件事情的同一個面向,我的回答比較著重在人際互動的觀察。一個人在德國,卻想著不是一個人的事情,做人真的很有趣……旅程已經過了一半,得要好珍惜在這裡的時光,把時間用來看風景、寫作業,當然還有到處晃晃、跟外國人鬼混,是有發生一些趣事,但是因為再這裡的時間已經是倒數了,等回台灣再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