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照例與兩個寶貝去練空手道,教練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練習結束之後敬禮結束,我往場邊走去要擦汗、收東西準備回家,與教練擦身而過時,教練沒頭沒尾地問了我一句:「妳練空手道快樂嗎?」我被問得一頭霧水,沒時間思考便回答一句:「當然快樂、不然怎麼會練這麼多年?」

    被教練問這一句真是莫名其妙,最近想起這件事情還是丈二金剛摸不到頭緒。當時教練一開口時本來是心頭一驚,超怕教練嫌我退步、沒志氣或者叫我去做伏地挺身…..結果只是這樣問了一句??搞得我沒事就在想:練空手道快樂嗎??

    練空手道說是家庭因素也不為過,因為去練習家長會很高興,我家弟弟一開始練時,聽說也是因為我的期待所以去的,不過練了一段時間,弟弟根本不用人叫就會自己撘公車去,以前還得我陪才肯去呢….所以說一開始是為了讓父母長輩高興也不為過。

    回想我剛開始練習時只是想運動,畢竟要找人玩棒球不容易,而空手道方便多了,我們教練對於升級審帶挺嚴的,空手道的色帶一般分為:「白、紅、綠、藍、紫、黃、咖啡(三級、二級、一級都是咖啡色)、黑(初段)。」聽說一般是兩個月升一級,不過我看我們教練都是四到六個月審一次,我家哥哥練了兩年多了才升黃帶,我自己也曾經沒志氣在同一級窩了一年,因為突破不了對打的關卡。

    運動真的會上癮,或者應該說是一種習慣,如果一段時間沒去運動流汗就會感到渾身不對勁,去練空手道就是為了讓自己流汗而已,後來牛爸爸一直要買好一點的道服給我、牛媽媽想到就嫌我練太少,這時候就知道他們還是想妳好好練,不只是去晃來晃去而已。

    我覺得練空手道有個「藍色關卡」,不少人練到升藍帶就不想練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份量的關係?我自己會開始感到吃力是咖啡帶的時候,特別是要開始練習自由對打的時候,真的會覺得自己「做不到」,有時訓練的份量和動作技巧真的就是吃不下、做不到啊!

    那個時候就會想抗拒,問教練為什麼我一定要做到?記得教練曾經說:「妳綁這個顏色的帶子就是要做到。」我也任性地回嘴說:「那我咖啡帶還你、換回黃帶可以吧?」有次教練說我該審查升級了,恰巧我又因為感冒消失半個月沒去練習,結果在第三週接到師母的電話問:「妳是不是不想升級所以都不來練了?」

    當然我心裏從沒那種念頭,倒是很意外怎麼教練、師母會這樣想?這時候我才看到自己的轉變:「從逃避挑戰到嘗試突破。」當然這不是一件事情的發生就造成生命的轉變,而是進進退退地反覆過程,只不過進三步、退兩步長期來看,我終究還是進了一步吧!

    真覺得我們教練與師母真是絕配,因為一個扮黑臉、另一個就是白臉。道館練習對打時因為選擇的對象不多,以前我老是被法國佬打好玩的,他比我高、比我壯又比我快,這樣我怎麼會不抗拒對打?喜歡才會不正常吧??記得有次挨打後信心崩潰,於是走到道館角落默默坐著,教練問我還好嗎?我嘟著嘴、撇著頭什麼都不想回答(也有可能是賭氣說不想練了吧?忘記了~~),後來是師母走過來安慰我,因為教練總是會說不夠好、師母卻總是會說打得很好!

    後來我立志要突破對打的心理障礙,當然也是反反覆覆進進退退,但是長期來看還是進步的,這星期練習時教練也有說我對打比較不怕了囉!所以回頭看來我覺得練空手道很快樂,因為自己的進步自己看得到。此外,有了空手道的基礎,在站棒球主審必須半蹲判球時,讓我得以輕鬆完成。

    現在練空手道最開心的不只是流汗,更是因為可以與姊姊的兩個兒子一起練,看他們從被我打好玩的變成我被弟弟打好玩的….(很可惜哥哥現在還是被我這個老太婆打得四處逃竄),其實更開心的是看他們練得很開心!我知道他們也會跟我一樣經歷面對恐懼或無法突破的時刻,不過我有信心他們會突破,因為他們比我優秀多了,而這些功課在教室裏是不容易學到的。

    如同每次我們下課時向教練說的:「謝謝教練!」真的是「謝謝教練!」(備註:教練~~不要叫我做伏地挺身我會更愛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