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末有兩天女子棒球的賽事,台灣目前有數支女子棒球,常在練兵並組織邀請賽的隊伍分別有台北的先鋒、熾雲,台中的向日葵與高雄木棉花,除了每年一度由棒協主辦的全國女子棒球賽之外,她們也會輪流舉辦邀請賽,今年的邀請賽由先鋒女子棒球隊主辦,大家在兩天和煦的陽光下,享受本年度最後六場賽事。

        上個星期我接到電話邀約擔任此次賽事的裁判,我想都沒想就一口答應了,並向新店聯盟這部分請假,我這邊的賢拜挺擔心的,因為比賽在新生公園舉行,而那是不同的裁判系統,他認為我若是到新生球場站裁判,很可能在原先這部分就會失去舞台,我覺得他是想太多了…..他說既然我堅持要去站女子棒球比賽,那邊便要保密,或者隱藏我站新店的事實,恩~~那更是沒道理了,我是去站裁判,不是去當賊。

        到了新生公園這邊站裁判,裁判頭頭說:「妳不知道我,但是我知道妳。」我還是老老實實閉嘴站裁判,第一天站了第一場的主審與第二場的壘審,不知道為什麼?站女子棒球我就是打從心底的高興。第一場是熾雲對上先鋒,往年熾雲都是被提前結束,一顆滾地球傳來傳去可以變成場內全壘打,今年七月全國賽已展現非昔日吳下阿蒙的表現,而在這一場比賽更是跌破大家眼鏡,以十比三的比數將先鋒五局提前結束。

        第二場由先鋒擊敗向日葵、第三場熾雲堅持前面三局後還是落敗於木棉花,晚上主辦單位在西門町舉辦了熱鬧的晚會,在滷蛋的主持下,整晚沒有冷場,先鋒還準備了不少機制問答的題目,讓已經舉辦七屆的女子棒球邀請賽,有更濃厚的歷史傳承意義。大會很熱情邀請我一同參加晚會,還特意為我準備了素食,真的非常謝謝她們,只可惜我的位置被安排到幾乎是中央跑不掉地方,席中當我被簡短介紹時,心中很擔心:哎呀~~這麼多選手圍著我,怎麼跑啊??

        哈,這是開玩笑的,女子棒球打起來,拼勁不輸人,運動精神更是絲毫無損。我這邊的裁判賢拜,為了勸我別去站這次比賽,還說我站了女子比賽的主審,一定會被女子球隊的球員們討厭、排擠、記仇,現在回想起來,我覺得我站女子棒球真的很愉快啊,球員們私底下也對我好得不得了,轉回來看平常站的新店,我還是覺得那些男子選手也是對我很好,雖然當裁判理論上是沒人緣,不過私下我覺得選手還是對裁判很好的。

        第二天的第一場比賽由向日葵擊敗木棉花,第二場我擔任主審為向日葵擊敗熾雲,第三場關鍵的比賽由先鋒纏鬥五局以一分之差擊敗木棉花。第二天大家比較放開手腳,頻頻有美技出現,向日葵的捕手、游擊手和三壘手,以及先鋒與木棉花外野多次精采的接殺,讓場上兩隊選手與場邊另外兩隊,都忍不住一同鼓掌稱讚,真的!好精采啊!!

         第二天站主審我被打到莫名其妙的地方…..以往我被球擊中通常為了比賽順利進行而忍住,週日則是第一局就被捕手沒擋住的反彈球,擊中本壘版後反彈上來我的右下巴,哎呀~~真的好痛喔~~腦子覺得一片空白,趕緊檢查牙齒是否還在,這時候不得不拜託防護員來看一下,我請他看一下我的眼神,以防有腦震盪的發生,還好我還是炯炯有神、意識清醒,所以便接著比賽,不過防護員也叫我若頭暈就停止比賽,畢竟打到頭部不可掉以輕心。

    我一直很納悶怎麼會打到右側下巴?原來我們的面罩是掛在臉上,而球是從下方竄出來,有點類似下勾拳,真是佩服棒球,老是可以找到沒有護具的縫隙!換局當中防護員給我一包冰塊,讓我每次休息時可以冰敷,我覺得以後每場比賽我都想要有一包冰塊,因為這麼熱的天可以冰鎮一下,好涼、好舒服喔~~~

        這兩天的比賽我站得還可以,裁判頭頭很好心問我,下個月的國際城市青少棒邀請賽要不要當裁判?我講了一堆似是而非的理由拒絕,後來裁判頭頭說:「我知道妳有難處,如果妳覺得為難就直說,我不想害妳。」我笑一笑,我只是單純喜歡棒球,其他的不懂也不想懂。他倒是好奇地問:「這次比賽你怎麼敢來?新店那邊妳怎麼請假?」我說:「就說實話啊。」他問:「這樣沒問題嗎?」我說:「有問題也沒辦法,女子棒球我責無旁貸。」

         好開心我沒有錯過這次的比賽,見到這麼多愛好棒球運動的女生們,還有第一次見面的網友鐵牛和他朋友、拍紀錄片的小欣,幫我拍照的空手道師妹妞妞,還有每次都在球場見面的小斐、雅雯。第二天賽事結束的晚上我去找球員聊天、和教練請益投球、打擊技巧,當然少不了一堆案例的討論,巴吉歐聊到一半睡著了,醒來時說:「我還沒有睡的時候妳們在討論案例,我醒了之後妳們還是在講案例!」哈,棒球是永遠學不完的呀!!

         2008年女子棒球的賽事落幕,但這可不是結束,大家回去各自努力,今年的比賽共有三位女性裁判,希望未來站滿四位。大家相約明年的全國賽,以及輪值由木棉花舉辦的第八屆邀請賽,於高雄再次聚首!!(2009年邀請賽由木棉花主辦在高雄、2010年由熾雲主辦在台北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