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部落格裏紀錄了我剛開始站裁判到現在的點點滴滴,因為是自己的空間,所以有時忍不住在這裡嗷嗷地濫罵作為發洩,有人勸我為了「前途」拿下,不過台灣的棒球對女性不友善是事實,這兩年多來的紀錄不也見證環境的改善,這可是好事情啊!!愛棒球,沒有那麼複雜啦…..

裁判是個最沒有人緣的工作,不論怎麼判決、總是有人會不滿意,對我來說擔任棒球裁判更是無利可圖,每場區區數百元的裁判費,怎能與我請假扣的薪水比擬?更別提一身裝備兩三萬起跳(面罩、護胸、護肘、護腿、護喉、主審鞋、壘審鞋、滑壘褲、計數器、主審刷、壘審刷、制服、主審褲、壘審褲、裝備袋、醫療用品),裡面好幾樣都是「消耗品」!

所以要靠站裁判謀生是幾乎不可能的,大部分的人都是因為「愛棒球」(好啦~我不否認有少少部分人是賺外快的),況且,當裁判容易,當個「好裁判」可是不容易,除了基本的體能、速度外,對規則的了解是基本功,更是要對「移補位」有最正確的判斷。

平常看的職棒比賽都是四人制(有四個裁判),但是一般的比賽為了節省經費,多半只用三位裁判執法,當球被擊出去時,裁判必須洞悉場內狀況,並且在判決發生之前移動到最好的角度,以便做出判決。例如當擊出左外野的高飛球時,三壘審應該出去追球,其他裁判視出局數與壘上跑者,必須正確做岀移補位,而這正是裁判是否能勝任的重要能力。

為了能夠做好裁判工作,不少裁判都有自己維持體能的方式,我個人是練習空手道與棒球,還有盡量每晚維持簡單的重訓,我知道裁判長每天早上去慢跑,洪老師則去練桌球,當然也有去練長跑等等,體力不濟是不大可能完成裁判工作的。所以我可以說,很多裁判私下都是有偷練的喔……

我當裁判的過程中的確受過很不愉快的對待:有人挑明了我坐過的椅子不敢坐,也有裁判誤判後就是先罵我(因為女人刷了本壘版,所以造成一壘審他的誤判,很莫名其妙吧?)有人告訴我女生跑起來就是很難看,有人指著護胸說那從來不是為女生設計的(又不會跟他借,干他屁事?),當然也不會忘了一次又一次告訴我:查某人判球就是沒有公信力。

我沒有頂嘴,只要讓我繼續站裁判,這些我都無所謂,台灣俗語說:「戲棚下等久就是我的。」果然這句話一點都不假,新店聯盟吳會長一開始就同意我的實習,爾後在裁判堅持我不能當主審時,還多次為我說話,請裁判讓我站站看。後來是洪夙明老師堅決的堅持,對著其他裁判大吼:「為什麼女生不能站主審?你說啊!你跟我說啊!」我的第一場主審的機會就是這樣很大聲吼出來的。

可惜洪老師層級較高,他無法時常想到要給我機會,我的主審還是有一場沒一場的,一定要等到那種沒人站的時候才有機會,好在我有其他朋友在當教練,有些球隊也樂於讓我去站友誼賽,不收錢且要倒貼車資我都無所謂,只要給我機會站,累積實力才是最後的關鍵。就這樣,幾次站主審都沒什麼問題後,總算現在每週都有站主審的機會了。

雖然現在這個環境還不是對女生很友善,但是我可以感受到當中的轉變,有從以前就支持我的,更是有從反對到支持的,今年七月的全國女子棒球賽,更是感謝廖文靖裁判長給我站裁判的機會,雖然上了電視不會讓我裁判站得更好,至少不曾再發生被場務趕出球場的狀況了。

也因為那次比賽更認識了廖裁判長,知道他致力於裁判素質的提升,例如他積極將國際棒總裁判移補位與判例的訓練資料引進,透過每個月各地輪流舉辦的裁判案例研討會,讓各地區裁判涉獵新知,使全國裁判移補位趨進統一甚至與國際接軌,這樣的自發、自費的進修活動,讓裁判員有警惕的氣氛:不進步是不被允許的!!

我相信各位球員和球迷都有被裁判一整個氣到經驗,我個人也是有被氣到所以想到來當裁判,不過裁判真的也有在進步、有在努力,這需要更長一點的時間才能看到。我所看到的是棒協裁判長有在做,地方的裁判前輩與後進們也有在跟,當然也是有討厭鬼,那就等時間來淘汰他們吧!我相信各位球員和球迷,遇到認真的裁判會肯定,遇到趕下班的裁判也是會很大聲、很激烈地表達不滿吧!?

鼓勵和斥責都有用,兩者都是我進步的動力,相信其他的裁判也是。有競爭才有進步,裁判員也不是一灘死水,球員的鼓勵與抗議都是我們進步的動力,大家都是愛棒球,用不同的方式去愛,相信台灣的裁判會更好,相信所有人都這樣盼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