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去社子島站了四場中信盃大專乙組的比賽,主審、一壘審、二壘審還有三壘審每場各一,好在是四人制裁判的站法,所以沒有很累,奇怪的是我創下了生涯新高紀錄:「單場」挨五計擦棒球,包含頭部三顆、胸部一顆還有一顆左手腕,說是傷痕累累也不為過,連兩隊都有人過來說抱歉,那是擦棒球,不可能怪球員,不過兩隊這麼溫暖關懷,讓我「揪甘心」。

        賽後其他裁判笑我是不是沒有去拜拜?真的很難得見到單場五次的,我只能苦笑:真的那幾天都沒有做禮拜耶…..不過那天心情還是很好,看到這麼多熱血棒球青年,真開心週六一整天在球場上度過。晚上再看統一獅屠殺韓國泥鰍,一整個開心啊~~~這個週末很幸福,因為週日又可以去新店站!

         新店站了正規的三場,提早去時還幫三壘審站了一局:開心呀……上午站三壘審時,有位球員代跑後衝上三壘跟我說嗨!我一看:原來是之前在新店打球、後來去大陸工作的球員,他每三個月才回台灣休假一星期,就這麼熱血回來打球!值得嘉獎!!可惜他打擊和跑壘都變得怪怪的,少練還是有差,值得一提的是他有個右外野回傳殺本壘的傳球,沒有彈跳就進手套,挺驚人的!不過比賽後段往二壘盜壘:抱歉、雖然三個月才能打一場,可是該死的,還是被我判出局……

         下午第一場是高比分的比賽,安打滿天飛讓我滿場跑,最後一場是我當主審,老實說大腿已經僵硬,除了判球蹲下去之外,跑的時候我都用腳踝。那場雖然比分有六分差距,不過內容挺精采的,攻守都有板有眼的,大家都很有拼勁,我最喜歡這種比賽了!

        每次比賽限時是兩小時,有時候看比賽狀況:比數與先攻、後攻的關係,裁判會延後或者提前結束比賽,所以有些裁判會為人詬病:「趕下班」,意思就是為了早早下班而把好球帶放大,我個人也是非常討厭那種狀況,太不尊敬棒球和球員。

所以雖然那場是我兩天下來的第七場比賽,還是希望比賽盡量圓滿,先攻的球隊是落後的狀況,如果下半局打太久,那麼他們可能就會因為時間限制而錯失下一局反攻機會,於是我跟捕手說:「你叫投手不要再牽制,我們節奏快一點,看能不能再打半局…」捕手也說好!兩隊實力都不錯,順利進入下半局的反攻。

 最後半局的反攻,我正聚精會神準備判球時,場邊的進攻方傳來一句很大聲的話:「最後一局裁判好球帶都會放很寬喔!」不由得我怒火中燒:X娘哩!要提早下班的話,老娘上半局給你慢慢拖就好,太多小招數了:慢慢喝水、換個球、讓投手無限牽制一壘、判決慢動作等等,這些都可以拖時間,避免再打下半局。

不過我當主審最討厭拖時間,因為老娘就是特別喜歡站裁判,如果大會時間沒有限制,要我站完七局都很樂意。球員通常也都是,大家可都是繳錢來打球的,有時候輸贏是一回事,重要的是大家可以聚在一起好好打球,好好打場正規的棒球比賽,所以當我說再打一局時,領先的防守方也樂於下場。(再進攻半局他們有可能被逆轉喔…)

結果旁邊居然有野孩子給老娘喊:「最後半局裁判好球帶會放很寬!」真是「是可忍、孰不可忍」!你以為女生站裁判有保障名額嗎?錯!反而是一堆冷嘲熱諷,能存活下來只能「靠口碑」加上貴人給機會,難得有貴人給機會讓我站裁判,哪裡有狗膽馬虎??現在連最後這一塊「認真」也要被污辱是吧??

性情中人的我比賽結束、對球場敬禮退場後,一整個有火團在我頭頂吧?可憐的捕手剛好走在我後頭,我一轉身剛好看到他便抓著他的捕手護胸問:「我好球帶有問題嗎?我有趕下班嗎?」大概是看起來太面露凶光了吧?反倒是一票球員和裁判過來叫我別怒。

情緒是一時的,其實站裁判批評的聲音很常見,若不是太囂張就裝做沒聽到,而在最後一局放寬好球帶也是正常的,倒不是說一定是裁判的問題,為了不被輕易出局,兩個好球之後,打者的好球帶理所當然自己要放寬,不然被判三振可沒有抗議或商量的餘地。

雖然那場比賽有這個小插曲,不過還是順利站完了,只是在想,棒球裁判真的是個很沒人緣的工作,再怎麼認真站,還是會被這樣講,真是挺寒心的。沒辦法~~偶爾就是會出現這種鳥事,污染清新快樂的新店球場。生活當中難免遇到鳥人鳥事,有時候就往好的方面想:想說不是針對自己、或者是對方那天狀況不好。最重要的是:不要因為偶發的鳥人鳥事,影響自己最終的價值與信念,不值得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