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少棒比賽當中,往往最激動的就是家長和教練,特別在三四五年級小朋友為主的軟式少棒中,孩子還在「玩棒球」的階段,表現如何不要緊,重要的是建立正確的棒球觀念,但是往往比賽一開始,教練就會激動到不行,常常聽到教練在場邊大喊:「前進前進前進、後退後退後退、不要跑站在壘包上、衝衝衝......」好像在打虛擬電動玩具喔?好想跟教練講,如果要這樣玩棒球,自己不會去買台PS3,就可以玩夢幻大聯盟了??

        在這個階段最重要的是讓孩子喜歡玩棒球、熟悉規則,當然了,建立運動和團隊精神與紀律也是這些未來大部分都不會當專業選手的孩子,生命中寶貴的經驗,我在球場經歷過經驗,都化為我的人生態度。不過剛開始接受訓練的孩子總會發生笑話,在球場中,教練和裁判的權威是無庸置疑的,連前輩也是要絕對尊重,沒什麼妥協的空間。

        記得小時候傳接球熱身漏接的時候,第一個動作除了去撿球之外,眼角餘光就是看著教練,如果教練沒有看到就趕快檢球回來,如果教練已經發現了,就要一臉懊悔去撿球,甚至嫁禍遠方的同伴說:「白痴啊!丟那什麼球?」總之,知道自己皮應該繃緊一點。話說有次看到一個剛進球隊的孩子,球漏到後方後,對著站在後面的教練說:「教練!幫我撿球!」全場的人、包含蔣寬仁老師都呆住了!什麼?這孩子是想挑戰大熱天五萬公尺跑步嗎???

        不過應該不用多久,這孩子就會建立良好的倫理觀念,就如同南投千秋棒球隊的教練跟我說的:「棒球隊專治白目、過動和鬥雞,都給我送過來,保證還妳一個乖兒子!」記得同學ㄚㄚ聽到我說最少要生三個孩子時,很訝異我該怎麼教養?我說:「還不簡單,統統送進球隊,個個電得亮晶晶的!」打棒球的孩子、玩棒球的人真的都很棒!!

        這週六的比賽也有感人事蹟。龍山少棒的左外野手是個小不點,打者擊出一個高飛球往他頭上飛來,我相信他在練習的時候一定接得很好,只是比賽的時候就不知道了?心理也有點為他擔心,結果是他穩穩的接住了那顆球,我也大聲判了打者出局,除了場邊熱烈的歡呼鼓勵之外,看到他得意的把球回傳後,還不忘用手拉弓喊了聲"YES"!我想,這個Play的記憶會隨著他長大吧?攻守交替我也給他鼓勵鼓勵,真是不簡單。

        龍山還有對姐弟擋,她們是日本混血兒,姐姐的打擊算是不錯的,上次看她比賽可是在全隊中揮出唯一安打的!記得就在那場比賽她挨了一記觸身球,聽到守備隊全場小朋友驚呼:「ㄏㄡˊ~~~打女生!」真是笑壞我們大人....週六這場比賽發生了一個插曲......

        對方派的投手球速很快,大部分的龍山選手都是揮空棒三振,第一棒的小姐姐纏鬥幾個界外球後還是被三振了,接著換成他弟弟打擊,不料姐姐走回休息室的時候,旁邊的隊友居然對她說:「妳們姐弟倆都一樣啦!妳被三振、等一下妳弟弟也會被三振!」結果......姐姐直接甩了他一個耳光.......

        後來裁判問我看到那一幕嗎?覺得怎樣??我說:「如果要選MVP的話,我一定投她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