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裁判也是比賽中的一員,與其說是棒球裁判員的精神,根本上來說還是「棒球魂」!不能自外於棒球當中,由於來擔任裁判員的,一定多少有些棒球底子或者熱愛棒球,除非是白目至極的人(或者說豬),否則不會來擔任裁判這種工作,因此在基本的概念上面不至於有問題,能夠訓練的就是「精神」與「技術」了!

         棒球不只是「運動」,棒球隊我來說不只有球跟棒子,還有鬥志在其中!動的不只是身體,更是複雜的腦部活動:一個Play當中有太多的變化了!所以「精神」真是無比重要,有了棒球魂才能讓棒球變得如此迷人.......記得我去考裁判執照時,翻開了講習教材,第一頁是「課程表」,第二頁就是「如何成為好裁判?」這顯示是精神面高於技術面囉~~~

        第一條講的當然是大家都知道的話,第二條就是重視「服裝儀容」和「健康」,其中「健康」的說明是:「要有充足的睡眠,不可飲酒過量!」裁判守則的第二條就是「不可以宿醉!」這樣就可以清楚說明「酒精」在棒球中的氾濫了吧~~~說到這裡真的讓我心中無限感慨,想當年我最喜歡在澎湖的海邊,跟教練們烤著家長現撈的海產、喝著冰涼的啤酒,然後和孩子們玩成一片,我還留著以前睡在教室,孩子們堆在我身上的照片呢!

       以前有很多原住民的朋友,她們說:「這是辣辣的水!」家裏也有喝酒的習慣,長輩會說:「看得起我就乾杯。」小小年紀就懂得藉口上廁所,然後跑到房間反鎖躲酒,天氣太熱要放小米酒在辦公室冰箱、天氣太冷要放小米酒在桌子底下,所以當我成為穆斯林沒人相信,直到看到我戒酒才知道我是玩真的!說我不想喝酒是騙人的,有時候還是會喝不含酒精的麥汁,但是我還是喜歡小米酒,還是思念熊本的大吟釀!!老實說我還是很想喝,不知道能夠撐多久??

       關於這點我真的很沒有信心~~很多朋友都不能夠下班後去「喝一杯」,我也不能展示多年訓練的好酒量,唉~~實在應該回到正題,但是我真的很拉扯,唉~~~唉~~~~~往好的方面想,至少不喝酒就不會耽誤裁判工作。至今在球場,球員休息室常常都放著"辣辣的水",不然至少也有維士比,甚至於裁判也喝!不過現在裁判很收斂了,有時候會下班在一起去,很少很少在球場有裁判敢喝酒了,就連不執法但具有裁判身分的也不能喝。

         服裝儀容不必多說吧?一定要燙過啦~~鞋子也是要給她亮晶晶!還有檯面下的呢?褲子底下要穿「約束帶」或「滑壘褲」,反正就是讓褲子緊到一個不行,這樣衣服就可以挺立下去!雖然這樣衣服看起來很有精神,不過穿起來真的不好受,冬天還好、夏天真的是.....不過沒有辦法,規定就是規定,只好少喝點水、減少上廁所的次數。常有人問我,裁判整場比賽都不能休息,問萬一想上洗手間怎麼辦?個人分享一個妙招:「要跑得很認真!」就是外野的球就盡情地奔跑,跑了就流汗、流汗就不會這麼難忍了。(豬頭李,你可以試試看~~)

         不能遲到是基本的啦~~我現在一到週末就六點自己起床,上星期六沒有比賽也是,算是職業病嗎?我媽笑我平常上班爬不起來、假日就不用鬧鐘也會起來?這是責任啊~~~這些是上場之前要注意的基本功,到了場上更是一大套,因為篇幅太多所以下次寫吧!明天又有比賽,早點睡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