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超愛的~~聽幾次都不會厭!

與大家分享......

http://www.tcmusic.com.tw/cd/011/default.htm

恆春兮‧工商服務 Ⅰ-Ⅱ-Ⅲ
Hing-Chun , Album of Taiwanese Talk Show Radio Ⅰ-Ⅱ-Ⅲ

011 017 027

類型∣Am台語廣播秀
語言∣台語
製作人∣張四十三
歌手∣恆春兮

售價∣NTD 330

我要購買

類型∣Am台語廣播秀
語言∣台語
製作人∣張四十三
歌手∣恆春兮

售價∣NTD 330

我要購買

類型∣Am台語廣播秀
語言∣台語
製作人∣張四十三
歌手∣恆春兮

售價∣NTD 330

 我要購買

 

專輯試聽

KKBOX  
   

專輯簡介

歷史的解構與偽歷史的滲透 
文∣Ricardo ( 2001.02.21 ) 

必須先承認這是近來唯一讓我從頭笑逗到肚子痛的專輯,尤其裡頭好幾個橋段與那超懷舊的氣象報導配樂,簡直幾度讓我頓時陷入好久以前的兒時回憶(嗯,我透露出年齡了嗎?)。然而要聽懂恆春兮的台語工商服務笑點卻也必須先具備聽得懂台語的必要條件,裡頭許多的橋段、背景配樂幾乎都是仿照過去中廣Am台語電台的台呼、台視快樂農家、中廣電台節目主持人草地人的腔調,甚至當時黃俊雄布袋戲怪老子等角色口音混合而成的。因此倘若沒有經歷過當年舊台灣那種非常鄉土的時空況味,恐怕要時下青年完全領略這恆春兮的趣味是多少會有點隔閡。 

然而表面上極力模仿當年台語電台的表演形式,但仔細聽內容卻會發現恆春兮一人獨挑大樑到底的廣播秀卻是徹頭徹尾的顛覆了傳統節目的真實性與歷史位置。尤其他在裡頭所講的內容往往是用一種虛構而非相對應目的的非廣告運用,往往便讓人絕倒笑到地上滾阿滾的趣味高潮。恆春兮的廣播秀或許是一種偽歷史的取樣與拼貼,但這樣的虛虛實實與超現實興味確實是更能達到借古諷今的戲謔笑果。 

是解構理論的實踐嗎?張四十三說有。但套恆春兮自己的說法,倒更像是藝術家拿畫筆為蒙娜麗莎加上兩撇鬍子一樣地鬆動了歷史與傳統社會已固有的既定成見與位置。而呼之欲出的則是非常在地,非常下港的鮮活記憶與新舊台灣的銜接,甚至說恆春兮已為台灣台語的說唱脫口秀開啟了一道既復古又嶄新的路子應該都不太為過。 

爽快嗎?沒有比吞下「紅龜牌苦毒丸」更令人爽歪歪;姊妹們都安嗎?是的,因為一位洗滌人心,教化(笑話)社會善良風俗的土產正港廣播名嘴終於媽你一個-B地蛋生啦。用力的笑吧,親愛的父老鄉親們。

 

歌手簡介

恆春兮

本名:鄭志文

1971 年在高雄哈瑪星出生。

大元機車行 / 頭家 [ 高雄市崗山東街 ]

歌友俱樂部 / Hing-Chun Fans Club *more flash

蕃薯之聲地下電台主持人
看到恆春兮本人,絕對會驚訝他竟是如此年青,不太敢置信這位聲音充滿中年男子渾厚感,台語流利且道地的台語廣播秀主持人,今年才三十歲出頭。戴著一副黑框塑膠古味大眼鏡,恆春兮是一位在港都高雄開機車行的老闆。年紀輕,可是退伍後開機車行至今也已經七年了。大部分的時間,恆春兮一如大部分勤奮刻苦的黑手,從早到晚一天超過十二個小時開店為民服務修機車,遇到飆車意外多時,還得星期天加班。

恆春兮和廣播的第一次接觸,是早自1995年參與蕃薯之聲地下廣播電台主持「蕃薯有夠俗」節目。當時地下電台大部分的節目都在談論政治,來主持的人,多是有名的學者專家,恆春兮想做些不一樣的內容,反正是深夜時段,不會砸了電台推動政治改革的招牌。在懷舊的節目主幹中,恆春兮費心的安排幾個小單元:新聞插播、廣播劇、工商服務,戲謔而深刻的內容,再加上恆春兮豐富的聲音表情和靈活的語言運用,使聽眾在收聽時事評論之餘,得以換個心情娛樂一番。「恆春兮工商服務」專輯,就是收錄這些精彩的小單元。

為什麼叫恆春兮
這是因為他常常彈月琴,而月琴是屏東恆春的代表性樂器,聽友便開始叫他《恆春兮》,幾年下來,朋友都叫他的外號,反而沒有人叫他本名!

寫在國小作業簿上的「工商服務」
令人好奇的是,恆春兮的脫口秀是怎麼寫出來的?「就是這樣寫啊!」恆春兮說他在修車的時候,時間被分割的很零散,手頭在忙,腦筋閒閒,開始胡思亂想,覺得好笑的事情,有空就打電話講給朋友聽,大家反應不錯,他也覺得趣味,幾年下來,便累積一些東西。這些笑科,都工工整整寫在本子上,恆春兮的記事本,是用小學生的作業本,是不是有什麼特殊的用意?印象中,導演侯孝賢也是用女兒的國小作業簿寫札記!「喔!因為這個很便宜!」他說。

因為恆春兮堅持創作的絕對自主,所以當電台逐漸悖離創台理想時,恆春兮寧願離開也不願妥協,恆春兮說,「再做下去就不好玩了!人生還有許多好玩的事!爬山、釣魚、玩車,唱歌,不一定非要做電台!有笑話可以講給朋友聽,講給來修車的客人聽,還是有聽眾啊!」

堅守機車行本分的老闆
出了唱片,就是藝人?成了藝人,生活就變?對恆春兮來說,可不。依舊每天早上八、九點開門,工作個十二、三個小時,一個禮拜有六天。機車行的生意不僅照做,遇到狀況多時,星期天還得加班。自己的新專輯錄音,也還得排出空檔,先在高雄錄個MD DEMO寄來角頭。大夥聽過猛笑一番,再七嘴八舌給建議;要上台北正式錄音,也依舊是在週六磨完機車引擎,運轉測試滿意後,拉下鐵門,搭上夜行野雞車,管它到台北幾點,醒了到了下車就好。因為堅持把本業顧好,所以,機車行的顧客,不能因為外務而怠忽。這樣的堅持,從第一張專輯出片前就奉行,堅持,持續中......

雲遊台灣的恆春兮恆春兮的許多想法都很單純且實際︰開機車行是溫飽基礎與興趣所在,不可偏廢;下班後和三五朋友路旁唱歌、假日做的善事,讓很多人都很愉快,的確是人世間已少見雙贏好事。而騎機車環台灣、爬高岳,更讓恆春兮處心積慮四處蒐集資料,研究特殊路線。台灣其實有很多地方好玩,玩都玩不完,角頭三不五時,就會收到他寄來的風景相片,通常是一朵高山上的花朵,他以工整的文字,與好友分享他的台灣之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