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棒球場上主審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好壞球判定」,就是有個大熱天穿得跟烏龜一樣的人,有時候會大叫一聲,然後向旁邊比個"一"的手勢,那就是好球啦~~~不說話就是壞球了。這下子問題來了,好壞球應該如何認定呢?根據中華民國棒球規則2.73中規定:「好球帶(STRIKE ZONE):好球帶以擊球員之肩部上緣與球褲上緣之中間平行線作為上限,以膝蓋下緣作為下限,通過本壘板上方之空間者稱之。」

          您的感覺是否跟我一樣呢?到底在講什麼碗糕呢??雖然看球20年,在場邊或電視前罵主審好球帶時從來沒有客氣過,這下子風水輪流轉,換我來判怎麼辦??記得剛要上場時狂問蔡教練,其實那時候有點驚魂未定,照本宣科反而讓我手足無措,後來我決定豁出去了.....平常自己怎麼想、就怎麼判吧!

         好球帶簡單的說,就是本壘版那個怪怪形狀的白色板子,靠近後方的三角形尖端延伸線出去就是一、三壘的邊界,中間的正方形就是好球帶的範圍,問題來了:「那是個立體的空間」!也就是我們常常聽到的「進壘點」,從投手投球出去之後到達捕手手套的過程中,檢視是不是有通過那個「好球帶」的立體空間。好球帶小的比較好判,因為專注的空間小,若是好球帶放寬,眼睛就累囉....

         立體空間有多大呢?那就是裁判的認定了,高度大約是打者在打擊姿勢膝蓋以上兩三顆球、膝蓋下一兩顆球,寬度則是本壘版內角一顆、外角兩顆。還要參考投手的投球方式:左手或右手、高壓測投或低肩?甚至站投手版的位置都有關係;至於打擊姿勢特別怪異(例如蹲得特別低)不因為這樣改變好球帶,主審要設想應該正常的狀態,所以說有時候少棒隊會派個130公分的寶貝代打,好球帶小得跟A4紙差不多,很容易保送....要看投手的控球啦.....

         既然說是「認定」,意思就是沒有絕對的對錯,其實也不會有人會罵主審好球帶太大或太小,罵的都是「不固定」,只要是每局好球帶一樣、對兩方都公平,沒有人會罵裁判的(除了白目的人或中華隊或王建民比賽的時候),我的好球帶也不是每場比賽都一樣,實力比較強的好球帶要小一點,實力差的球隊要放寬,不然投手給你單局9個保送,蹲到太陽下山比賽都結束不了.....

        內角我抓一顆是因為現在都打木棒的關係,如果內角球放寬太多,投手會拼命投那塊,很容易觸身球打群架、拉打也會把球棒拉斷,一根球棒都是5、6千,內角還是抓嚴一點好,至於外角就可以放寬一些了。三個壞球時第四顆球會將好球帶放寬、兩個好球時第三顆不揮棒的好球會抓嚴一點。這些是我的原則,不過球場上不會跟任何人說,要讓兩隊球員自己去摸索,去測試主審的好球帶也是棒球迷人的一部分喔.....

        當然我也會有些「例外」,個人最討厭在打擊區「拿香拜拜」的,就是站在那邊不揮棒,我保證他的好球帶會放大:沒誠意來打球嘛~~這麼多人在球場、大家練得半死,然後妳揮都不揮,當然早早把你請下去,怎麼說碰個界外球也好啊!另外就是漂亮的球:特別漂亮的變化球或犀利準確的直球,一定要贊助一下判好球啦!邊邊角角會看球數狀況,如果我認定若是我自己打得到的,也會判好球。

        不過整體來說絕對不能離譜,那些球場打球的資歷不會比裁判淺,差個半顆球他們會不知道嗎?少去唬隴球員,只是弄壞自己的名聲信用,況且他們練球這麼辛苦,為了濫裁判輸球,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嗎?雖然誤判是難免的,妳穿得跟烏龜一樣站在37度高溫4個小時之後看看!更別提要蹲來蹲去、跑來跑去.....行情是一場比賽約5顆以內的誤判是可以被接受的,唉~裁判真是良心事業呀....

        不管怎麼努力判球,比賽就是有輸有贏,一定會有不滿的在場邊叫囂,這點我很無奈也很討厭,我最討厭判球時有人在旁邊喊:「不要投內角啦~她內角都不撿的。」告訴你、你越是這樣說,老娘就越是不撿內角!信不信我從頭到尾、從球季初到球季末,老娘遇到你們比賽都不揀內角球!所以說啦~~其實跟裁判嗆聲沒什麼好處,或許是我的個性關係吧?越是這樣說我越是不買單,不是要球員巴結,只是裁判是執法人員,基本的尊重要有,挑戰公權力的行為不容允許!

        記得剛要站主審時很緊張,問高賢拜給點建議,他對我說:「妳覺得好球就判好球、覺得壞球就判壞球。」喲~~還真是鏗鏘有力,根本有說跟沒有說一樣!後來才發現其實真的就是這樣,球來的時候沒有重播、沒有慢動作,第一時間就要說出是好球或壞球?還不能想一下.....球進來的速度很快,不能有一點點的閃神,不然便看不清球的「路徑」,感謝真主賞我這碗飯吃,目前為止我還能勝任這份工作,真的很難說怎麼看到的?就好像看得到鬼吧?我就是看到......Insha Allah讓我繼續有這樣的能力勝任吧、Ame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