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領到全國級裁判證後,總算上場當了正式比賽的裁判,以往都是友誼賽或練習,在正式的高中棒球聯賽當裁判還是讓我有些緊張,第一場是和平對華興當三壘審,中午休息後是華興對大理的二壘審,我到場之後才發現居然是正式的高中比賽,本來我還以為是大專乙組就可以輕鬆一點,又不是五四三的高中而是傳統名校,真的會有點擔心,因為高中的速度就快追上甲組大專與甲組成棒,速度和技術都很成熟,所以比賽節奏會很快又有張力,跑位要快、攻防會很接近,所以加高了判決的難度,總而言之,站下來壓力大很多。

      其實我是希望可以擔任紀錄員,要不就是少棒的裁判,這樣最符合教法,前輩們也知道我就是一付不想承擔壓力的樣子,因為我常常碎碎念想要當紀錄員或是少棒的裁判就好,不過前輩也很直接,當場就跟我說:「妳別想了....裁判很缺人,妳能站就佔,站到不能站再說。」我想我的如意算盤要重打,我的個性挺認真的,不至於會去搞砸自己現有的工作以換取我想做的,好好磨練insha Allah或許我之後站高中的壓力也不至於太大。

     棒球界很尊重前輩的,基本上對前輩都是必恭必敬的,前輩因為投入與經驗的累積很真是沒話講,像是現今台灣紀錄界第一把交椅的洪克世老先生,沒七十也有六十多吧.....看球比我們年輕人還精準,對棒球規則的熟悉與掌握,令我非常非常佩服,像是中華職棒或是國際賽是失誤?是判決都會請教他,當然每一場的比賽紀錄單也都要請他過目,有一次他跟我說:「嗯...我看妳可以好好考慮往當紀錄員發展。」天啊天啊!那天的球場陽光對我來說可是特別明亮、空氣特別新鮮啊,到現在想到了還會讓我樂不可支。啊‧說重點,我要說的是我很佩服這些棒球人,很多在沒有職棒的時候就投入了棒球圈,其實到了現在他們大多仍執著在基層棒球中努力,甚至選擇的職業多是有彈性的以配合棒球工作,我自知沒有這樣的熱誠與精神,只能大嘆佩服!!這樣的前輩能不必恭必敬嗎??每次在球場上與他們相處,就覺得台灣好有希望喔.......

         當裁判其實體力要好,因為一站就是至少兩個小時,又不好偷偷坐著休息,在場上又要跑來跑去,更累的是要聚精會神看好每一球,一失神沒有站位好、看清楚或補位甚至誤判,等著挨罵吧...想我以前還是那個會一起罵的,所以實在比想像中的辛苦多了。不過當裁判也是很有樂趣地,至少站在那個位置看球沒人會跟我擠,站在裡面看好清楚喔....特別是當二壘審的時候,就站在投手、二壘手與游擊手中間(當一、二或一二壘有跑者時),那些孩子們個個體格一流、動作行雲流水,對裁判也是必恭必敬,總而言之,看著他們在身邊打球還真是可以用"賞心悅目"來形容,不過要小心不能看到失神啦.....

        第一次站裁判我也犯了錯。在上場之前前輩就在問怎麼我不打球了?一番解釋之後我也發現我日後必須改正的錯誤,因為前輩給我最多的指導就是:「球打出來要先去站位啦!我看妳都一直看著球,好像當自己是球員要去處理,現在你不是球員、是裁判,所以要先佔位,不要心欣賞完守備才想到自己是裁判。」喔....這要好好提醒自己才改得過來,在上面還真希望自己能戴上手套呢!還有個缺點我是比較無奈,有個二壘盜壘的攻防戰,出局或安全上壘真的好接近喔,我幾乎是用直覺反應去喊出判決,老實說我還挺得意的,前輩們也有稱讚我那個判決很好,但是「姿勢不夠帥!」,什麼啊??前輩說在那麼驚險刺激的攻防,選手精采表現、裁判也要,所以喊out的時候要手勢、姿勢帥氣一點,吼.......還叫我可以在家裡多練習,拜託...那不是很白目嗎??姿勢喔?我先求判決正確再說啦......

        那天也有發生些有趣的事情。我是個菜鳥,所以要做一些前輩交代的事情,因為在雙園球場比賽,所以一壘側的界外飛球都貢獻給淡水河、撿不回來了,當天連打三場比賽,所以到了第三場開始前擔心帶的球不夠用,前輩就叫我跟兩隊教練各要六顆,華興的教練還好,不過大理高中的教練可是棒球王子廖敏雄啊!!阿呀.....他居然還是一樣帥啊!!身材還是一樣、面孔還是一樣,要怎麼說好呢??大概就是那種人們皮包裡不管幾歲還是放著那張照片的樣子吧?不過我這個人一向是理性優先,所以還是很鎮定地走過去,但是才走沒幾步,有個前輩故意開玩笑說:「妳要去要球回來不是去要簽名球喔!」吼優....我轉頭過去沒好氣地說:「知道啦....」然後扳起臉孔走向前去說:(不過說之前還是有先深呼吸一口氣)「球不夠,叫學生拿六顆過來裁判組。」然後冷靜地走回去.....我決定了!insha Allah下次沒穿裁判制服再去跟他要簽名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