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8協會盃焦點人物 ] 球場上的無敵鐵金剛

  前天遭斷棒撃中的施武樟

  [ 實習記者 / 邱靖閔 ] 執法裁判永遠都是球賽中最不可或缺的要素,而我們也總是把他們視為理所當然的,卻往往忽略裁判的「安全性」。當裁判遭到球吻時,常常被歸於球場上的小意外,但相同的意外事件一而再的發生,就該讓我們去好好正視這類問題。    

   而身為棒球執法裁判的安全,突發事件更是比其他運動項目來得措手不及,像是被球打到、球棒揮到、猛烈地反彈球擊中等,都是第一時間無法防範的,所以跟隨著時代的進步,我們也看到裁判身上的護具日益增多。本次協會盃日前發生斷棒擊中主審的頭部,隔天我們就立即看到有裁判換上類似美式足球所用的頭盔。      

  本次協會盃的裁判們,談到日前主審遭斷棒擊中的離奇事件都覺得見怪不怪,他們笑稱:「球場上無奇不有,而我們身為裁判往往都專注於球的去向,而主審判別好壞球時,更是沒有任何閃躲的時間沒得閃啊!」裁判們也表示:「奇怪的事多到數不清啦,像是之前就有其他同事被反彈球擊中『私密部位』,2粒頓時變成1粒。」反問裁判是哪位時,他們就大笑說:「秘密啦。人家隱私耶!」    

   接下來談到有關裁判護具時,資深裁判郭秋谷特別熱情,不僅給予我們拍攝他最新的「頭盔」,也解說他的不同之處。郭秋谷表示:「這一個全罩式最新款在台灣還未上市,大約市價要一萬元台幣,是傳統式面罩的34倍。」郭秋谷還說,這個最新頭盔是有請別人從美國買回來的,這幾天才剛拿到手,「前幾天我看到施武樟中彈,我就立刻叫別人從台北寄下來。」談到他的最新頭盔,郭秋谷話匣子全開,他仔細跟我們解釋1萬元的價值,「這咖是屬於全罩式的,所以不管球從哪個方向來,包含頭頂,都可以完全被保護到。像原本半罩式的就只能保護正面(一再強調),其他兩側、上面、後面根本無法保護到。」     其他裁判大哥也拿出護手用具,手腕也是近幾年裁判增加護具的重點部位,裁判大哥更是特別從他的包包中掏出「護二弟內褲」,他還仔細說明重要部位是鈦合金訂作而成的,也強調這件防彈內褲是每位裁判必備的。   

  訪談過程中其中一位大哥也語重心長表示:「雖然護具越做越好,但球場上真的防不慎防,我們最保護的地方通常就是我們最容易被打中的地方。肚子有肉挨個幾下都還好,如果是骨頭被擊中,真的算自己運氣不好。」裁判們也強調:「我們對於彼此往往就只能互道自求多福。」透露出些許的無奈。    

  在訪談過程中巧遇那天被球打中的裁判施武樟大哥,特地向前關心一下他的傷勢如何,他說:「現在仍有皮肉傷,還有些頭暈的情形,需要再觀察7天才知有沒有內傷。」然而他也順道說出當天知道球棒從頭上飛過,可是三壘方向實為關鍵球,所以硬是把球判完,才去面對遭球擊中後的不適。這也讓我們明白場上的裁判們盡忠職守到最後一刻,才去注意自己的安危。所以下次當我們進到球場欣賞精采絕倫的比賽時,除了替自己心儀的球員加油外,也別忘了裁判大哥們也在場上「拚命」著呢!

資深裁判郭秋谷和他的最新頭盔

手被打中是家常便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