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照例與兩個寶貝去練空手道,教練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練習結束之後敬禮結束,我往場邊走去要擦汗、收東西準備回家,與教練擦身而過時,教練沒頭沒尾地問了我一句:「妳練空手道快樂嗎?」我被問得一頭霧水,沒時間思考便回答一句:「當然快樂、不然怎麼會練這麼多年?」

    被教練問這一句真是莫名其妙,最近想起這件事情還是丈二金剛摸不到頭緒。當時教練一開口時本來是心頭一驚,超怕教練嫌我退步、沒志氣或者叫我去做伏地挺身…..結果只是這樣問了一句??搞得我沒事就在想:練空手道快樂嗎??

    練空手道說是家庭因素也不為過,因為去練習家長會很高興,我家弟弟一開始練時,聽說也是因為我的期待所以去的,不過練了一段時間,弟弟根本不用人叫就會自己撘公車去,以前還得我陪才肯去呢….所以說一開始是為了讓父母長輩高興也不為過。

    回想我剛開始練習時只是想運動,畢竟要找人玩棒球不容易,而空手道方便多了,我們教練對於升級審帶挺嚴的,空手道的色帶一般分為:「白、紅、綠、藍、紫、黃、咖啡(三級、二級、一級都是咖啡色)、黑(初段)。」聽說一般是兩個月升一級,不過我看我們教練都是四到六個月審一次,我家哥哥練了兩年多了才升黃帶,我自己也曾經沒志氣在同一級窩了一年,因為突破不了對打的關卡。

    運動真的會上癮,或者應該說是一種習慣,如果一段時間沒去運動流汗就會感到渾身不對勁,去練空手道就是為了讓自己流汗而已,後來牛爸爸一直要買好一點的道服給我、牛媽媽想到就嫌我練太少,這時候就知道他們還是想妳好好練,不只是去晃來晃去而已。

    我覺得練空手道有個「藍色關卡」,不少人練到升藍帶就不想練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份量的關係?我自己會開始感到吃力是咖啡帶的時候,特別是要開始練習自由對打的時候,真的會覺得自己「做不到」,有時訓練的份量和動作技巧真的就是吃不下、做不到啊!

    那個時候就會想抗拒,問教練為什麼我一定要做到?記得教練曾經說:「妳綁這個顏色的帶子就是要做到。」我也任性地回嘴說:「那我咖啡帶還你、換回黃帶可以吧?」有次教練說我該審查升級了,恰巧我又因為感冒消失半個月沒去練習,結果在第三週接到師母的電話問:「妳是不是不想升級所以都不來練了?」

    當然我心裏從沒那種念頭,倒是很意外怎麼教練、師母會這樣想?這時候我才看到自己的轉變:「從逃避挑戰到嘗試突破。」當然這不是一件事情的發生就造成生命的轉變,而是進進退退地反覆過程,只不過進三步、退兩步長期來看,我終究還是進了一步吧!

    真覺得我們教練與師母真是絕配,因為一個扮黑臉、另一個就是白臉。道館練習對打時因為選擇的對象不多,以前我老是被法國佬打好玩的,他比我高、比我壯又比我快,這樣我怎麼會不抗拒對打?喜歡才會不正常吧??記得有次挨打後信心崩潰,於是走到道館角落默默坐著,教練問我還好嗎?我嘟著嘴、撇著頭什麼都不想回答(也有可能是賭氣說不想練了吧?忘記了~~),後來是師母走過來安慰我,因為教練總是會說不夠好、師母卻總是會說打得很好!

    後來我立志要突破對打的心理障礙,當然也是反反覆覆進進退退,但是長期來看還是進步的,這星期練習時教練也有說我對打比較不怕了囉!所以回頭看來我覺得練空手道很快樂,因為自己的進步自己看得到。此外,有了空手道的基礎,在站棒球主審必須半蹲判球時,讓我得以輕鬆完成。

    現在練空手道最開心的不只是流汗,更是因為可以與姊姊的兩個兒子一起練,看他們從被我打好玩的變成我被弟弟打好玩的….(很可惜哥哥現在還是被我這個老太婆打得四處逃竄),其實更開心的是看他們練得很開心!我知道他們也會跟我一樣經歷面對恐懼或無法突破的時刻,不過我有信心他們會突破,因為他們比我優秀多了,而這些功課在教室裏是不容易學到的。

    如同每次我們下課時向教練說的:「謝謝教練!」真的是「謝謝教練!」(備註:教練~~不要叫我做伏地挺身我會更愛你的。)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星期日回到睽違一個多月的新店球場,看到許多熟悉的老面孔,不知道他們怎麼樣?可是我心底好開心,站了兩場壘審與一場主審,雖然一段時間沒站了,不過前一天有找朋友傳接球熟悉球感,所以表現的還算中規中矩。感謝 真主讓我可以在新店,有這麼好的聯盟與球隊讓我學習站裁判,每個星期我都很期待星期日的到來。

        聽說最近有在缺裁判,上面在排班表的前輩也跟我直話直說:「現在很缺裁判,不過XX聯盟還是不要女的。」我聳聳肩膀繼續收裝備,這種事情意外嗎?已經是見怪不怪了,我拖著十幾公斤的裝備袋,要走到停車場真的有些吃力,路過另一塊球場時有颶風棒球隊的球員跟我打招呼,他們問我怎麼很久不見?怎麼臉那麼紅?要不要幫我背裝備??

其實我的皮膚在台灣的艷陽下,從早上七點曬到下午是挺容易紅腫脫皮的,特別是若是當主審必須反覆穿脫面罩時,那面罩上的皮在高溫下接觸皮膚,每次脫掉就像是拔起一層皮,自然比賽結束之後臉會紅炵炵的,可是我沒辦法解釋為什麼還想繼續當裁判,因為我就是喜歡棒球,喜歡就是喜歡。

真的很難形容我有多喜歡新店聯盟與這裡的球隊,雖然之前也是發生過被罵查某人之類的偶發事件,但那多半是頭一年的事情,現在我在那裡執法時,我不是女裁判、而是裁判!!我好想跟他們(球隊與球員們)說:「謝謝!」我好謝謝他們,記得這些棒球人如此善待於我,其他的批評傷害也就不大了。我沒有野心要爭什麼名利地位,讓我在新店可以當裁判就好,我就很高興了,至於其他不接受我執法的聯盟也就與我無關了。

當然我也想念2007年世界盃的澳洲隊,在那段時間他們敢坐在我曾做過的位置,也絲毫不介意我觸碰到他們的裝備,甚至在練球時願意讓我接球、打擊,總教練宣布比賽暗號時也不會叫我迴避,雖然我知道他們跟我傳球時有故意把力氣放掉,可是沒人會說跟女生傳球很丟臉或降低水準,就算我連直球都丟不好,可是投手們還是努力想教我投變化球。

那時候當裁判已經一年多,我快要相信「大家」說女生不適合當主審,我也習慣進去球場小心翼翼,免得不小心碰到男生的裝備被嫌倒楣,更是知道一定不能有意見或過大的動作,否則場上所有裁判的誤判都算我的:「因為有女生在場所以他們會誤判。」都已經二十一世紀了,這種話他們還可以講得理直氣壯,久而久之真不知道我還剩多少力量可以忍受?

不可能有裁判一生的執法生涯中都沒有誤判,可是我就連「世界盃翻譯當不好」都可以是被視為不足以勝任裁判工作的理由,老實說我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回應?姑且不論我世界盃翻譯做得有多差,不過到底跟當裁判有什麼關係?還是其他公的裁判當能把翻譯當得很好?但現在我還是想不通為何世界盃中華對澳洲的熱身賽要被主審醉醺醺的臭罵:「這麼重要的比賽妳這樣亂翻譯會死、都翻錯、這場比賽都是妳害的!」如果他不知道我是裁判,他還敢這樣指著我的鼻子臭罵嗎?

拜網際網路發達之賜,得以繼續與部分澳洲球員聯絡,除了請教他們棒球的知識之外,我喜歡問他們球員的想法,當然受到委屈時也會倒給他們,反正跟他們說很安全,他們不致於會說中文或者告訴其他台灣人吧?最重要的是他們總是會支持我,告訴我要繼續堅持,他們要我相信棒球就是棒球,每個人都有權利參與其中。

當所有人(主要指其他裁判)都等著妳出錯時,上場的壓力令我無法將空氣吸進肺裏,有時候也會想要退縮算了,反正放棄是最容易的,不過澳洲球員總是會對我說:「妳做得到的!」、「妳想要就努力去做!you want it and go get it!」、有些更力挺的話像是:「他們不會做得比妳好的!」、「不要相信那些人對妳說的,要相信愛妳的人對妳說的。」、「妳假裝我就站在妳背後、誰都不要怕!」每句話都是我的強心針。

其實在八搶三資格賽前我毫無疑問是個愛國球迷,可是我的愛國心挺廉價的,光一個中華棒協就已經把我消耗殆盡,在八搶三之前拿到澳洲隊的訓練資料等等,心中總有衝動想轉給台灣的情蒐小組,不過現在不再這麼想了,對於澳洲棒會要我幫忙的乾脆來者不拒,反正都是小事、不至於要我當台奸就好。

        離開球場一個多月後,那股令人討厭的壓迫感反而明顯,好在那些可愛棒球人的可愛之處也同樣明顯起來,不知道球員會不會特別記得裁判?但我很開心那些球員似乎也沒忘記我,所以不管其他聯盟怎麼樣?有新店聯盟和在那裡比賽的球隊們、還有那些個澳洲人,教我怎麼可能不想念?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剛到德國一整個不適應,第一週的校外旅行成了放鬆的好機會。週六一早就搭乘學校準備的巴士到Mosel流域飽覽風光,沒辦法說清楚那是哪個城市,因為延著Mosel河有不少村莊,德國人好像不是很喜歡那種大城市,所以我在那裡見到的多半是一區一區的小村莊,距離沒有多遠就有個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的聚落。

        在巴士上我和來回都與日本人坐在一起,記得不是同一個人但是我不記得是誰了?反正是誰也不重要,剛開始去時對德文很挫折,所以前幾天反而和日本人在一起比較有安全感,當然這不是好事情,可是為了好過一點也是無可奈何的。勉強自己真是有礙身心健康,明明剛到德國狀況不好、不想跟人講話,可是卻又想著難得都到國外應該多練習,加上每上車必暈車,真是挺難受的。

上午我們到了Mosel還真是美得不得了!下車後蘇珊娜來找我一起走,所以我們兩個基本上那整天就和在一起,那裡真是風光明媚,中午我們找個麵包店買中餐、餐後還用了美味的冰淇淋,德國的冰淇淋一定要稱讚一下,那是讓我可以瞬間好過一點的食物。景緻是真的不錯,但是我的心情就是好不起來,亂走亂逛亂買紀念品,心中老想著家人不知道在做什麼?如果我在台灣的朋友在我身邊看到同樣的景緻會說什麼?

    

 

Mosel流域盛產葡萄酒,中午過後學校安排讓我們撘船遊覽,那真是我比較好過的時刻,因為我只想一個人靜一靜。滿山遍野的葡萄園真是美麗,葡萄園的德文就叫做Weinberg(Wein 是葡萄酒、Berg是山),真是直接啊!就叫做酒山~~~那葡萄是小小粒的不供直接食用,栽種在向陽坡上因為要吸收更多的日照,天氣越熱、水分越少釀出來的葡萄酒就會越甜….

 

傍晚我們去參觀酒莊、了解葡萄酒的一些資料,可是我聽不懂也不想聽:反正我又不喝酒….不過酒莊的人不錯,他們提供所有人免費白葡萄酒無限暢飲,我不喝也給我蘋果汁與氣泡水,當然還有無限供應的吐司與起司,我好愛吃那種有加青蔥的起司,當然那是剛開始….當我後來幾乎天天吃之後,再也不會想念了。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法國Metz聖母堂----歐洲到處都是聖母堂,後來都分不清楚哪家是哪家了

其實每家聖母堂裡面都長得一樣

Saarbrücken街景與跳蚤市場

豐盛但是吃不飽的中餐

特裏爾的暑期班真是不賴,週間上午安排課程,下午是演講或研討,偶爾晚上有音樂會或一些玩樂的聚會,至於週六學校會派巴士載我們到附近的城市參觀。德國的Saarbrücken與法國的Metz是第二週的參觀行程,本來應該先寫第一週的Mosel,不過因為學法文的艾美學姊想知道法國的,所以先寫這篇囉。(先重申一點:我的德文很破爛,這裡的人卻都用德文宣布或導覽,所以極有可能我的理解有錯誤,說錯請勿責怪,看看娛樂就好……)

     Saarbrücken在特裏爾的南邊,同樣是Mosel河的流域,照例一樣美不勝收,我們去參觀一個教堂,名字是什麼很重要嗎?一點都不重要….好吧,其實我來參觀了不少個教堂,不過實在記不大起來就是了。印象比較深刻的是那天有跳蚤市場:各家把自己家中二手東西拿出來賣,也有新的啦~~東西真是希奇古怪、什麼都有,有些還真的應該丟掉才是吧?賣的買的都很多,只能說非常環保。

    那天我終於開口買東西,這裡個值得紀念的里程碑,因為在跳蚤市場必須開口問也照例要討價還價,有點害羞又害怕,不過還是讓我買到手了!中午買了個Kebab,一種土耳其雞肉漢堡,很像台灣的沙威瑪但沒有台灣的好吃,德國有不少土耳其移民,他們開的餐廳或餐車算是相較起來廉價,一個Kebap大約3.5歐元(台幣175),可是我不會一個就飽耶~~~~~肥胖真是萬惡之首,因為容易生病也容易變窮。

    下午在市區廣場閒晃我還遇到大象!!剛好有馬戲團來宣傳啦~~也看到剛好有直昇機的展覽,挺酷的~~~之後我們就搭巴士到法國的MetzMetz的中心就是個廣場還有聖母堂,裡面還真是肅穆驚人,參觀後便到市區一個人閒晃,雖然都有同學問我要不要一起走?可是我不大想講話,寧可自己亂走、發現新鮮事,有次同學老問我:「Wo bist du denn??(妳到底在哪裏?)被問到不好意思有時候就一起走,後來我確定其實我更喜歡一個人,不是他們不好,只是獨處也很快樂。

    剛開始在Metz閒晃我又忍不住開始碎碎念:「搞什麼啊?好不容易我才聽得懂身邊的人在講什麼、標示寫什麼?現在又把我丟在這看不懂又聽不懂的地方!?吼~~」在歐洲我用眼睛學習的更多,我很努力把握眼睛所見的景色,這裏真美、美到讓人覺得奢侈,在這氣氛與景色之下,人不浪漫都難。

    晚餐我選擇在路邊咖啡座吃可麗餅,這裡的可麗餅跟台灣很不一樣,是軟的!但仍然非常可口,這裡最受歡迎的口味是一種添加堅果的巧克力醬,雖然我不愛甜食可還是為了體驗來嚐嚐,果然有夠甜啊~~~這一餐還奢侈地點了可樂,總共五歐元,加上50分的小費,共5.5歐元(台幣275),好像又被搶了,可是又不能報案。

    歐洲的蜜蜂像蒼蠅,在身邊飛來飛去的,一開始會有情趣、過幾天會想暴力相向,這一餐也有隻趕不走的蜜蜂,愛玩到玩進我的杯子裏,當我要喝時才發現即將溺斃,好在我入口前及時發現予以搶救,用衛生紙把翅膀擦乾,確定牠能飛了之後我也離開了。

    在歐洲讓我比較意外的是香菸與小孩這兩件事情。這裡抽煙人口很普遍,好在他們挺守規矩會待在室外抽,可是看到煙蒂散落時實在很煞風景;至於小孩也讓我意外地多,到處看得到嬰兒車,又想想我們台灣反倒小朋友沒這麼多,少子化不只是問題更是危機吧?不過看我身邊朋友別說當媽媽了,當太太的都沒幾個了,在這部分報效國家實在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啊!畢竟還是要堅守程序正義。

這裡雖然語言不通不過殺價還是一定要的,我會的法文好像只有一二三,那是以前小時候去泰國玩時認識一個法國小朋友,我們在游泳池玩跳水或鬼抓人時都會講一二三,除了這個之外其他的我好像都不會,不過只會一二三還是可以殺價,我用兩歐元買了三盒草莓,分給大家吃、獲得大好評啊!

晚上回到特裏爾時又開始覺得幸福,語言通不通確實與安全感有關,之前我跟洋人通MSN時會覺得打英文好麻煩,但是人在德國會覺得可以用英文真是開心啊!到了法國之後又開始想念德文。所以學姊啊~~抱歉~~人家跟法國沒感情啦~~~~~~沒事在字母上面撇來撇去幹什麼?看沒有啦~~~~~

可麗餅晚餐:這裡的可麗餅是軟軟的,很好吃耶~~

殺價後的草莓特別甜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學校附近的住宅區

  歐洲到處是草地,不拿來打球太可惜了吧~~~

本來想拋開八搶三傷心的回憶,可在這裡還是跟棒球沒辦法斷線,台灣棒球在奧運的表現仍讓我傷心一陣子,在這裡的時間我也很認真在想以後到底要做什麼?我想相信人一路上發生的事情不會是偶然也不會是枉然,可是我真不知道我以後要幹什麼?如果真要找棒球相關的職業,那我怎麼不學西班牙文而是德文?真是笨笨笨笨…..

    在德國,人們連棒球規則都不知道,唉~~~我在這裡唯一與棒球有聯繫只剩下在荷蘭打球的魯吉克了。記得剛來的時候艾美學姊說有沒有去找他?我說:「這時候給我魯吉克不如給我一顆醬油滷的滷蛋安慰!」不過當人安定下來之後又忍不住去找樂子:棒球。

    雖然德國沒有棒球,不過荷蘭的棒球已經有8隊了,而且都是職棒喔~~只是從魯吉克那裡聽不出來一年打幾場(這才重要吧?),反正他只知道要聽教練的話每天訓練和比賽(無言啊~~~),很可惜荷蘭職棒也因為奧運休兵一個月,不然若是有比賽,我還真想去看看他們的水準如何。

    魯大個說他明年可能去義大利打吧?我笑他是想走全球化喔?其實他自己也不清楚,不過倒是想來台灣打球,叫我把他弄過來。真是只長身體不長腦袋的傢伙,我說那應該是他經紀人的工作吧!?不過好像他跟經紀人關係不是很有默契吧?他跟我說他很認真來台打球這件事情,不過我不大忍心告訴他,雖然他在荷蘭還沒搞砸過一場救援,但台灣職棒的飯碗恐怕他捧不穩吧?

    記得他老是跟我抱怨不能買漂亮的衣服、鞋子,想說他到了全世界平均身高最高的國家:「荷蘭」,總算可以好好血拼一番,不過他說還是都太小件穿不下;我跟他抱怨坐飛機到歐洲好累,他說我怎麼可以在他面前這樣說?真是笑死我了…..

    另一位跟我有棒球聯繫的就是牛爸爸,他說他把我上電視新聞的照片拿去照相館沖洗放大,相館老闆問他那是什麼?牛爸爸說:「這是棒協認證第一位女主審。」結果老闆也是個棒球迷,於是幫他放大加護貝還不收錢!笑死我了~~好想回去看看是怎麼回事?

    牛爸爸之前把我的網路新聞列印下來,我問他是不是到處跟別人說啊?牛爸爸說:「什麼?我已經貼在社區公佈欄了啊!」真是有其女必有其父啊~~我看以後來如果成立後援會,一定是牛爸爸要當榮譽總會長囉~~~

    小孩真的不能偷生,牛爸爸真的好爆笑喔,他還跟相館老闆說他是澳洲隊的榮譽隊友,真是夠了~~~話說去年世界盃牛爸爸在台北幾乎天天報到,幫我拿換洗衣服和茶水,記得他第一次到球場我開心到去看台找他,等比賽開打前回到休息區,幾個球員義憤填膺質問我:「妳不是說不可以跟妳肢體接觸嗎?妳剛剛在看台抱一個男人我有看到!!」

    我很無奈地轉頭喊:「那是我爸啦!」結果把球員們笑翻了,不過我的勝利沒有多久,球員又在消遣說叫魯吉克去找我爸爸,我搖搖頭不跟球員坐去找領隊,結果連領隊也來消遣我……不過爸爸來看我還是很開心,我還是拿著爹娘親手泡得茶在球員休息區得意地招搖,後來被投手崔維斯布萊克里消遣說:「妳幹麻蒐集我們藥檢的檢體?」算了,不跟他們計較,他們是因為沒有爸媽泡茶給他們才會這樣說的!不過後來我不敢招搖了,因為差點被擦棒球打到,還是乖乖面對球場坐著比較保險….

    當我跟他們說看台上我抱的男人是我老爸之後,我有警告過他們離他遠一點,不過我的警告有用嗎?從來都是沒用的…..比賽結束後看到我爹手裏拿著一方小澳洲國旗,我問他是誰給的?牛爸爸說:「我不知道?比賽開始的時候有個外國人問我是澳洲隊翻譯的爸爸嗎?我說是、他們就給我這個。」好吧,這樣還可以。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誰給我爹那面國旗,不過現在放在我房間裡,是個美好的回憶。

    本來是想來這裡離開一個月的棒球,,離開傷心的八搶三與奧運,可是行李箱一打開,牛媽媽居然給我帶世界盃棒球時,棒協發給工作人員的制服背心,我低估這裡的溫度所以天天都背心外套都穿著,甚至穿裡面穿上兩件衣服(這是什麼鳥夏天啊?),唉~~棒球啊……….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心理系前方

我住的宿舍後面

第二校區往第一校區走

我的宿舍後面

上課的路上

圖書館

        特裏爾大學成立於1473年,現有科學院、醫學院、法學院與哲學院共14000位學生(我的德文還很破,有寫錯的請勿見怪),現有的校區是1970年建設的,所以不同於一般的德國大學,各個系所建築物四散在各處,而是有個明顯集中的校區,不過還是有不少學生宿舍或系所,甚至得搭火車才能到!和台灣很不一樣。不過這裏福利很好,不只不收學費,只要有學生證在附近城市搭火車與巴士都不用錢喔!!!

        我住的學生宿舍就在離學校主建築只要五分鐘的腳程,這樣算是很短很短的!大部分的學生都是開車或腳踏車,不然這整片的綠地雖然看起來很美,走起來也是會累人的….圖書館離我算是最近的建築,蓋得非常有現代感,我為了寫作業與上網,幾乎是天天報到,有次要離開前被櫃檯攔住,因為我手上抱著字典,但我跟他解釋這是我帶來的、沒有字典我沒辦法唸書寫作業,其實他只是看看是不是圖書館的書吧?可是這件事情我還是很得意,因為我總算聽得懂別人講什麼還可以回答耶!!好可惜我也只被攔過這一次…..

         德國的星期日外面簡直是沒有活人,人都不知道到哪裡去了?原來出去也沒用,反正也沒有商店會營業,所以週五我都會檢查存糧夠不夠?圖書館每天開放時間是上午八點到晚上十二點,週六是上午八點到晚上七點,週日更是上午十一點到下午三點而已,大家都好養生喔。我喜歡晚上看圖書館的感覺:全部都是透明的玻璃當圍牆,在黑暗的晚間見到一棟發光的建築,是很吸引人啊。

        特裏爾大學建在山坡上,那一望無際的感覺真的好美,我喜歡爬到山丘上好好遠眺校園,校園真的好大,除了各系所大樓、圖書館、學生宿舍之外,當然還有體育館和走不完的綠地,許多學生都會躺在草地、湖邊聊天曬太陽,有時候我會覺得等一下徐志摩會從我身邊經過。

        牛姊姊之前也來過德國、奧地利,她覺得歐洲人主要也是重家庭,所以週末就是去全家去露營、騎腳踏車的,我看了也覺得心生羨幕,跟自己的家人在一起好幸福喔~~~不過年輕人又有點不一樣了,厄瓜多的蘇珊娜就問我會不會覺得奇怪?除了有小朋友的家庭是一夥人外,這裡的人成年後就自己住,身邊頂多有個男朋友或女朋友,不大會回去找父母或同住,看來天主教的南美洲還是跟我們東方接近些…..

雖說剛來的時候很不適應,不過安頓下來後就漸漸喜歡這地方,這裡真的很適合讀書:因為離城裏有一段距離,除非有事情進城之外,我大部分時間還真的就是上課讀書的…..一整個好學生啊!?好久沒有當勤奮向上的好學生了耶!倘若我真在這裡讀書,一定能快快畢業吧!?當個全職學生很幸福,我正在把握之中…….

這裡美歸美、還是有中看不中用的遺憾。看這到處都有的美麗綠地,不拿來傳球真是挺可惜的,我好想回去球場上奔馳喔~~~當然也想牛媽媽的飯菜,牛媽媽說已經擬好菜單了,有我喜歡的蝦子料理呢!我還指定了醬油滷的素雞與豆乾,吼~~我好想念醬油喔~~~牛姊姊也要請我吃大餐,哈!

妳們曾答應我回去要聚餐的也都不要忘記喔~~~要我一一點名嗎??聽說台灣現在一片烏煙瘴氣,我好想回去讀書、工作,這年頭的台灣有份工作做就很幸福了,況且我還有兩份耶 (主子的助理和裁判) !台灣怎麼濫也還是故鄉,真正向上提升的力量不是某個人或某個黨,而是我們這些每一個在工作崗位上認真的老百姓,台灣、等我、再一星期我就回去跟妳一起奮鬥囉!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佩服她、敬佩她!!

負傷倒地11次 麗文鬥志撼全場

中時 更新日期:2008/08/22 03:37 黃邱倫/北京報導

蘇麗文!蘇麗文!」首戰就因左膝韌帶受傷而落敗的台灣跆拳道女將蘇麗文,昨天靠著堅強的意志力,以一跛一跛、近乎單腿出戰的姿勢,在銅牌復活賽連戰兩場;雖然屢屢痛得倒地、再起,但奮戰精神讓滿場觀眾感動不已,頻頻高喊著她的名字替她加油打氣,更有人為此而落淚。

的確,八月廿一日這一天,京奧賽場是屬於蘇麗文的。三場比賽,負傷不退的蘇麗文十一次因劇痛倒地,又十一次爬起再戰;儘管她沒有拿到獎牌,卻拚出了運動員精神,展現了台灣的鬥志,更贏得對手和所有觀眾的一致推崇。

韌帶撕裂傷 左腳趾骨折

經過賽後檢查,蘇麗文傷勢很嚴重,左膝十字韌帶與前副韌帶撕裂傷,左腳第四根腳趾骨折,目前只能暫時固定,必須回到台灣才能治療。

蘇麗文昨日在五十七公斤級賽事首戰對手南韓林秀貞,兩人從未交手過,但林秀貞曾兩次擊敗國內另一名好手曾佩華,且在去年世界區資格賽封后,實力相當強悍。

拐腳爭復活 讓對手折服

首回合蘇麗文與林秀貞都沒能突破僵局得分,次回合雙方在激烈攻防中,林秀貞利用中端攻擊得分,蘇麗文在換腳反擊時左膝扭傷倒地,經過防護員緊急包紮後再度出賽,可惜第三回合又兩度倒地,最終以○比一飲恨落敗。

蘇麗文在賽後,由教練李東玩背著離開賽場,讓特地組團前來加油的台灣民眾整個心都揪在一起。

經過八個半小時的治療與休息,當蘇麗文拐著受傷的左腿再次走進北京科大體育館時,觀眾驚訝不已,然而蘇麗文卻展現出不服輸的精神,整場比賽三度倒地,膝傷痛得全身發抖,但靠著第三回合的左踢得分一比○險勝韓裔紐西蘭選手羅賓。羅賓賽後直說蘇麗文是她最欽佩的選手。

蘇麗文此次在京奧是為罹患鼻咽癌的父親而戰,不顧教練團勸阻執意出賽。銅牌戰碰上克羅埃西亞選手馬丁娜,蘇麗文只能以單腳出擊的左腿兩度踢中對手得分,可惜卻也因無法閃避而頭部遭對手攻擊失分,兩人在正規賽戰成四比四平手。

輸了驟死賽 流下英雄淚

延長驟死賽,馬丁娜率先發動攻擊,當左腹遭襲擊的同時,蘇麗文單場第五次倒地接受敗戰命運。

仰望著天空忍住淚水,蘇麗文是如此的堅強,但當她走下賽場、教練李東玩背起愛將的那一刻,她還是流下了眼淚;這一慕透過現場大螢幕播放,觀眾無不跟著感動流淚,就連採訪記者的淚水也在眼眶裡打轉。蘇麗文沒有輸,她流的是英雄淚,振奮人心的淚!

 

燃燒鬥魂 以蘇麗文為師 

中時電子報╱廖德修 2008-08-23 03:37
調整字級:

跆拳道女將蘇麗文的拚鬥精神,使得成績平平的中華奧運代表團終於找回自信!只可惜她幾乎是中華隊最後一波上場的選手,否則以她的鬥志應該能感染其他隊友,進一步提升在競技場上的成績。

這次中華隊的選手除了實力不佳或技不如人,還有一個通病,就是即使在勢均力敵情況下,碰到緊要關頭常會因心理素質不佳而自動敗下陣來。

這次落敗的各個單項團隊當然各有不同的失利原因,有的是領導者欠佳、人和不夠。有的是太鬆散、紀律不嚴,比賽時無法產生凝聚力和目標感。即使實力相當,比賽僵持不下,有一點機會扳倒對手,但誠如棒球隊執行教練洪一中所說:「也許是民族性的緣故,關鍵時刻總是『咬不緊』而被對手逼到下風。」總之,就是拚勁和決心不夠。

京奧期間,許多選手賽前被各方看好能奪牌搶金,臨陣時卻縛手縛腳,至敗陣後再痛哭流涕悲傷不已!說真的,相同的場景一再重複,旁觀者的同情心早就被消磨殆盡,心中只有無奈:「怎麼又是這樣?」

「蘇麗文精神」儼然成了中華隊的新典範,即使身體狀況甚至實力不如對手,只要豁出去放手一搏,就算失敗了,國人仍然不吝給予鼓勵的掌聲。同樣是落敗的結局,相信沒有人會把受傷倒地的蘇麗文視為「失敗者」,即便她沒有取得任何獎牌,她的表現卻足以贏得奧運精神金牌和台灣女鬥士的榮譽。

 

蘇嘆:當選手 沒多少薪水

中時 更新日期:2008/08/23 04:33 黃邱倫/北京報導

「看到淑君落敗,我心中很生氣,腦中就想著台灣選手不能被欺負。這是我的信念,代表台灣二千三百萬人來到奧運殿堂比賽,說什麼也不能放棄。」在奧運跆拳比賽中,負傷的蘇麗文以無比毅力及奮戰不懈的精神搏出漂亮人生。

目前只能拄著枴杖,到哪兒都有學妹陪伴著的蘇麗文,活動範圍已被侷限在選手村,不能到處趴趴走。「就算是坐著輪椅,我還是要參加閉幕典禮,因為這是我的最後一次。至於接到馬總統的電話,心裡直到現在還是飄飄然的,當時說了什麼我都已經忘記了,感謝很多人的關心與支持。」蘇麗文以開朗的心面對這一切。

第一場比賽受傷的時候,蘇麗文就知道這個傷肯定不輕,但教練與隊醫沒有告訴她膝蓋韌帶已經斷了,腳趾頭也骨折,只是說扭到。「我選擇相信教練的話,而且我知道絕對會有銅牌復活戰可打,所以心態很早就準備好了。」

沒了奪金希望,蘇麗文仍舊帶傷上陣。「雖然痛到幾乎站不起來,但我沒有想過要放棄,第一次來到奧運殿堂,就算死也值得。尤其這是我的最後一場比賽,當然得好好表現。」蘇麗文說。

蘇麗文表示:「是我的民族意識與愛國意識比較強吧,所以當淑君輸掉的時候,直覺就是台灣人被欺負了,心中很不高興,換到我比賽的時候,告訴自己一定要替淑君拿到一面獎牌,可惜我還是失敗了。」

現年廿八歲的蘇麗文說:「雖然國際上比我老的選手很多,不過在台灣像我這種年紀的人就得背負家庭經濟,而且家裡還有很多需要我照顧的地方,必須趕快思考未來出路,畢竟當選手是沒有多少薪水可領的。」「雖然努力不保證會有豐碩的收成,但唯有經過這個過程才對得起關心你的人,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追尋的目標,並且堅持到最後。」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平常上課的教室

演講的教室

        慌張不安的一星期過去了,接下來的日子就好過多了。每天早上九點十五分上課到十二點半,中間有十五分鐘的休息,通常第一節課會先檢討前一天的功課,除了講義的內容就是一篇作文,好像寫部落格喔:例如在這裡的一天、我的房間、我們國家的節日之類的,只不過是要用德文寫…..有時候會有小考,不過都很簡單。

        簡單是第三次上課後才敢講,真不知道前兩次上課發生了什麼事情?老師說的話我好像有百分九十五都聽不懂,過了一個週末後好像是禱告生效了?大致可以了解老師在講什麼,我們班上有三個日本人、兩個美國人和四個講西班牙文的(墨西哥*2、厄瓜多*1、另一不詳),還有一位東歐的,所以有時候老師會用西班牙文講解,我又得重溫有聽沒有懂得感覺了…..

        這裡的生活像是老榮民,上午課程結束之後,下午留在教室上網讀信、回信,也要跟辦公室同事和朋友連絡一下,當然也要打電話給媽媽,這裏要誇獎一下牛爸爸:平日我待在MSN上的時間比在家裏多,就連跟我姐的兩個兒子也多半以MSN聯絡,所以牛爸爸為了要跟他的子孫們聯繫,現在也學會用MSN了!

       下午偶爾我會進城去,坐公車大約十五分鐘吧,去逛逛書店、街道或只是散佈,買些生活用品、逛遍各大超市,現在看到商品已經可以直覺反應哪一家的比較便宜了….窮學生啊…..這裡晚上九點多才天黑,但為了省錢我還是會回宿舍自己煮,晚餐用畢後就去圖書館寫作業,天黑便回房間洗衣清潔的,然後繼續翻翻書….長這麼大第一次可以好好當個全職學生,有幸福感耶~~~~

學生餐廳Mensa

       有些朋友會找我出去吃飯,雖說這種暑期班交朋友是個重點,可是我就是提不起勁,這裏外頭的東西貴就算了還不好吃!如果有人膽敢在台北賣這種食物還收那樣的價格,遲早會被砸店的!不只是關門倒閉喔~~真的有欺騙社會的感覺:第一次去學生食堂Mensa吃飯時,我以為廚師一時失手把鹽罐掉進去了吧?哎呀~~人一時失手是難免的,就吃了吧…..

       後來幾次越吃就越火大了!這些東西根本不應該放在碗裏啊!!原來不是廚師一時失手而根本就是這樣煮的,好吧?或許鹽巴在這裡不用錢吧!?麵包有很多種,可是吃起來都一樣,到後來我就算餓了,還是感覺嘴巴有麵包的味道,好可怕啊~~~而且麵包很硬,往窗外一丟砸到人可是會出人命的!所以我喜歡泡在湯裏吃,但是這裡的「湯」是我們台灣人的「醬」,太鹹不說更是不會流動…..我跟牛媽媽說我現在很會煮菜,回去要煮給她吃,媽媽問我是真的很好吃嗎??我說:我自己覺得煮得比德國人好啦~~~

        有時候朋友找吃飯或出去玩也會去,有天美國人找我看蝙蝠俠黑暗騎士,但我想看神鬼傳奇,後來我們就去看了講德文的兵馬俑,酷啊!!這裡的電影都是德文發音,好在有些中文的原音沒有改,我後來跟她說:「我對裡面的中文理解程度比較好。」洋人還是喜歡走PUB路線,真看不出來這小地方會有PUB,年紀大了體力差,這些晚間活動我都沒有參加。

 



       所以我在這裡算是個好學生吧?雖然來之前有老師提醒我,要好好玩玩、偶爾翹翹課也無妨,可我還是沒有翹課,有些同學前一晚玩太晚吧?後來上課會有零零落落的狀況,乖乖上課還是有回報的,後來真的覺得自己進步很多,昨天的結業考結束後拿到了成績,自己覺得還挺不賴的,老師Zita還過來跟我說結業考試表現很好,我超得意、又臉紅了頗久…..當然啊!跟剛來的時候當然不能比。

      「漸入佳境」應該是我的人生寫照吧?記得來之前很忐忑,可是跟朋友透露時,她們都說沒有問題啦!來的時候真的好難受,拼命想跟家人與朋友聯繫,可是家裏丟了一句:「我們對妳有信心、不要再打了啦。」搞得我感覺被拋棄(事後才知道那只是牛姊姊啦~~牛媽媽牛爸爸都很期待我打回去呢)。還好有我主子和另一位大姊會回我簡訊,不然一定會忐忑更久。

        人的心真是個很神奇的東西,有些人喜歡新鮮刺激、有些則是喜愛平淡安定,我也搞不清楚我是哪一種?其實我喜歡後者、喜歡穩定安心的日子,可是我的日子好像又常常是走挑戰路線,不管我願意或不願意?所以當我面臨挑戰的時候總愛碎碎念、想退縮,可是遇到當裁判這種已經是騎虎難下的事情,實在是只能硬著頭皮向前走,我真的很想問:為什麼一定要往前走?一成不變不也是過日子?

        這件事情果毅法師給我一個答案:「這是選擇。」她的開示讓我突然想到電影霸王別姬其中的一幕:「兩個孩子逃離戲班後,又因為看見城裏的京戲所以決定回去。」我喜歡信仰、工作、音樂和棒球,因為在其中可以感受到「在當下的幸福」,在那當下不會想到為什麼這樣做?做了有什麼好處?只知道努力很幸福、甚至只是在當下就很幸福。唉~~好難形容喔~~~希望有人能懂。

        家人和朋友長輩都恭喜我又長了新經歷,老實說我的未來還是一團槳糊,還不知道這些經歷和興趣到底最後會捏成什麼形狀?三十而立就在眼前,只能相信生命自有出路了,出路、出路、出路在哪裡啦~~~~~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從城外山坡上看特裏爾

        在德國的美景環繞之時,總覺得好像少了點什麼,原來是少了可以分享的對象….記得剛上大學的時候,牛爸爸交代我,讀大學最重要的功課之一是交朋友,因為大學時代的朋友會是一輩子再也找不到的,此話果然是真非假,人在異鄉還能收到朋友捎來的祝福,那種感覺難以言喻,好幾年的生日都在國外度過,這次下定決心要改變傳統,明年要跟朋友一起過。

        剛到德國的前幾天好難受,豬頭李打MSN來關心我,還說是因為我主子(我們共同的大學老師)交代的,讓我有點哭笑不得---是怎樣?是被楊老師強迫的嗎?關心我一下是會怎樣喔??從大學時代就很喜歡豬頭李,因為很欣賞她的才氣,從去年她投入教會之後人變了很多,變得更溫暖又近人,但消遣人功力仍然不減,都當到大大主任的她,願她早日脫離貧窮….

        她曾教我一個交友哲學,記得剛大學畢業第一年跟某同事處得不好,多希望之後沒有交集的狀況下,他老兄居然在離職前還丟了喜帖給我,真的不知道該包多少好?到現在我都寧可把禮金加十倍捐給少棒隊!當時就在煩惱包太多不甘願、包太少很失禮,豬頭李說:「妳以後會希望他出現在你的婚禮嗎?」我當然是百般不願意!她說:「那就對了,不包也無所謂,既然不重要就別管他了。」我恍然大悟:對吼~~不重要的人有什麼好煩惱的,隨便包個數目當作丟掉就好了。

        前一陣子辦公室的同事問過我:「妳朋友一堆是怎麼互動或維持的?怎麼樣算是你朋友?」我回問他說:「朋友的朋字怎麼寫?」他大笑說:「兩個月!」我說:「對啊,兩個月都沒連絡就差不多了,珍惜相處的當下、好聚好散,有機會還是會在一起當朋友的。」相反的,那些討厭鬼根本就不要去理會,地球上人這麼多,何必去找會去傷害自己的人當朋友?至於那些人到底怎麼回事,套用豬頭李的哲學:幹麻還浪費力氣去管…….


特裏爾盛產葡萄酒,到處都是葡萄園,景色非常壯觀


城內的廣場

市區的街道(Prota Nigra後面)

        我還有一些年紀長我不少的好朋友,多半是因為大學教授們的關係而認識的,算是我老師們的朋友們,我心底真的很感謝她們,當我生活上有迷惘或困難時總會徵詢她們的意見,不論是工作、論文乃至生活與婚姻,畢竟她們歷練多、見識廣,真的總會讓我避開冤枉路,這次在德國最難熬的時刻,有位大姊總用簡訊與電郵與我聯繫,人在北京看奧運的她,還幫我替中華隊加油,真是夠意思!

        稱呼她們為朋友是有點失禮,不過那是其中一位老師先這樣說的,她說她沒有一個像我年紀這麼小的朋友,可是又把我當朋友,所以就叫我「小友」好了!小友這稱呼挺親切的,我也挺喜歡的。跟她們在一起聊天很愉快,每次都會覺得學到東西,只是吃東西時真的還是會有代溝,常被消遣:「索非亞小朋友,你想吃薯條就點吧、不要裝了….」我是在裝沒錯,實在不想像她們一樣點生菜沙拉之類的…..

        這些長輩朋友是我人生導師,除了最近開始緊盯我論文比較討厭之外,其他的我都很喜歡。不想畢業有很多理由,不管是棒球或者工作都好,總之就是逃避現實,而學生證是我最佳的擋箭牌,讓我像現在這樣安逸地過日子,不過她們教授不是幹假的,直接了當就說:「妳真是日子過得太愉快了!還想混多久?」我提的理由一一被打破,她們說若我用寫工作專案的精神去寫論文計畫,年底應該就可以交出來了?現在她們固定時間就會問我論文進度,實在是讓我心驚膽顫,只有人在德國讓我真的可以放鬆。

         我主子前一陣子建議我該單獨去旅行,這陣子真的去做而體會到之後,真的覺得「心」開始產生變化,現在還沒完全想清楚,但之後一定要好好整理的。我在這邊多半是單獨行動,雖然有台灣學生但也沒多少交集,認識了些外國學生,西班牙語系的朋友強烈推薦我學點西文,然後再去南美洲上語言班並且當裁判,吃住都可以看她們的就好,果然西班牙語系就是比較奔放啊!幹麻學德文??

        一個人在異鄉可以比較看得清楚自己、週遭的人,甚至平常生活到太熟悉而疏忽其存在的朋友與家人,歐洲的美景映入眼簾,但是身旁沒有家人朋友分享就覺得不是完整,原來分享這麼重要、人與人之間的陪伴與相處是那麼重要!記得有次跟常法法師聊天的時候,她說:「妳的自我應該要消融一些!」我答說:「自我大不大不重要,而是能否給別人一些空間?有些人自我又小又脆弱,不過卻不容得別人一點點,那大小又有什麼意義?」

         當然常法法師說的跟我說的不是同一件事情的同一個面向,我的回答比較著重在人際互動的觀察。一個人在德國,卻想著不是一個人的事情,做人真的很有趣……旅程已經過了一半,得要好珍惜在這裡的時光,把時間用來看風景、寫作業,當然還有到處晃晃、跟外國人鬼混,是有發生一些趣事,但是因為再這裡的時間已經是倒數了,等回台灣再寫吧。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前去教室的路上

        這是昨天的課後功課題目,每天老師會給我們一些練習、還有一篇作文當作作業,這兩天房間書桌的檯燈燈泡壞了,晚上唸書視線不夠,索性下課後就留下來寫作業,不然就是晚上去圖書館寫,昨天用德文寫了這個題目,覺得自己像個小學生,乾脆今天來用中文寫。

        每天早上七點起來,其實現在夏天晝長夜短,每天五點多天就微微亮了,晚上大概是快十點天才全黑,剛到的時候或許因為時差(台灣快德國六個小時,例如現在是德國的中午十二點就是台灣的下午六點,非常好記!),第一天早上四點多就醒了,不過這時間慢慢延後,延後到這星期都會開始賴床….

    早餐必須要自己做,通常我吃得很多,這裡的土司比較小片,我都要吃上四片夾蛋、洋蔥和台灣帶去的鮪魚罐頭,不然就是煎漢堡或法式吐司,賴床後時間不夠就是沖台灣帶去的三合一麥片,加上這裡買的優格、牛奶,現在比較會弄東西吃了,所以會把優格加蜂蜜、水果,再泡上超市買的阿華田與鮮奶,我的食量真的很大耶….

        九點準時出門步行去教室,這裡的校園很大,到處都是綠地、茂密的樹木,還有小河與湖,路總不會是直線而必須繞成長距離,沒有走過也不知道是怎麼延伸的,但我覺得很有趣,儘量讓自己每天走的路都不一樣,後來還可以跟其他台灣人說怎麼走比較近或美麗。上課時間是九點十五分開始,通常我十分會到,我喜歡路過他們的總收發室,那裡的伯伯不是刁著煙斗就是一手拿咖啡或麵包,有時候我們會互相道早安。

        九點十五分上課後到十點四十五分有一次十五分鐘的休息,我就再那時候收信、吃點心,點心是我台灣去的豆乾,今天厄瓜多的同學請我吃蘋果,明明早餐吃很多了,可是下課時間還是想吃東西…..剛開始上課我都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非常挫折與焦慮,後來不知不覺就正常了,上課老師常常點人回答問題,現在我大概都能應付。

        比較能從容應付之後我就不安分了,總會忍不住瀏覽網路新聞,再不然跟美國人坐在一起時就會偷偷講話,可能是聊得很開心所以被老師發現我們是用英文交談,自己也知道這樣不好,所以現在有儘量乖一點….這裡上課很自由,之前有同學要去洗手間跟老師報告,老師說這種事情不用說,不少人會遲到翹課、上課當中去抽煙、上廁所,目前為止我倒是挺安分的,但是還是會趁著上課當中去洗手間:亞洲人~~只是要體會不必跟老師報告就可以溜出去的快感…..

        這裡的教室蓋得很人性化,每間教室幾乎都有兩面整片的落地窗,所以就會感覺根本是在綠地中上課,太陽太大時會有百摺窗自動降下來保持溫度宜人,教室內的電視、投影等設備一應俱全,還有個水槽:這裡黑板適用粉筆但是板擦是一塊大海綿(照片最右邊中間有塊黃黃的就是海綿,那裡有個水槽),每次要擦就去沾水擦拭,既乾淨又沒有粉筆灰塵,當然寫字的人也可以立刻洗手,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的黑板是兩段式,也就是一大塊黑板從中間剖成兩半,可以往上或下拉,這樣寫字或觀看都很輕鬆,讚!

        教室都是靠著外圍,而中間那塊空間就是餐廳而且範圍頗大(照片還有幾個角落沒能照到),有賣飲料點心也要賣餐,當然還有種類多到不行的麵包與蛋糕,還有必備的研磨咖啡。雖然我早餐吃了很多、下課也不漏掉吃點心,可是當十二點半下課,還是會去餐廳抓塊蛋糕或小餅乾,因為我要留在教室上網或者寫作業。這裡人吃飯習慣跟台灣人不一樣,我們是習慣時間到吃飯,她們是餓了才吃,這幾天下來我也越來越像她們,只是我餓的頻率高了一點…..

   

 

 

      下午學校會安排演講或專題討論,大約都在兩點半開始,不過我只去一次演講就不想參加了,我的理論是:「坐著睡不如躺著睡….」因為聽不懂啊、不如回宿舍去睡。沒有事情的下午我就去逛超市或市區,添購生活用品、逛書店我都很愛,反正我已經買了公車月票「61.6歐元」,是的,您沒有看錯是台幣三千大洋,這裡離市區約十分鐘單趟就要2.25歐元(台幣110),每天我都有被搶劫的感覺,只是有受害人、沒加害人就是了….

Mosel河畔步道:我最喜歡散布的地方 

        這裡綠地很多,離市區再走半小時就可到Mosel河,真是美極了!!我喜歡在那裡散步……而且河的對岸有一些像是公寓的集合式住宅,相較於其他建築感覺是貧民窟,直覺那裡的商店應該就是我這種貧民應該去的,果然沒錯!那裡有五六間一歐元的商店,有點像我們台灣鐵皮屋大賣場,不過要去一趟來回要走兩小時,不是每個人都願意吧?但話說回來,那一路上的風景無價。

         天還很亮的晚上六點我會回來煮晚餐,這裡晚上會變得非常冷,所以我喜歡窩在房間裡。有時候晚上參加活動會天黑後回來,雖然很冷但是很有價值,因為一抬頭就是滿天數不清的星星,北斗七星亮眼到不帶眼鏡都能看得出來,身體覺得好冷想快步回宿舍,但是眼睛會捨不得夜空,想慢走點才能多看幾眼。

         人家說要娶女孩子一定要看過媽媽這句話真沒錯!因為媽媽怎麼打理家事、女兒就是怎麼樣的,雖然我不愛作家事,不過也把房間弄得挺舒服的,所以來找我不必先預約!家事也花我不少時間,入睡前大概都超過十一點囉!睡覺前還會翻翻書來背單字、或者像這樣寫寫文做紀念,週間大概就是這樣過的,週末就另當別論囉,等我有時間再寫週末見聞吧。



我房間窗外的景色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