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不少朋友問這個問題:「台灣能打北京奧運嗎?怎麼去?你覺得可以嗎?」其實我怎麼想都不會準確的,因為身為一個球迷,不論如何我就是相信台灣會贏,即使是之前的亞洲盃奧運資格賽---「台、日、韓其中冠軍可以取得進軍奧運資格」,若輸了就要打今年三月台灣舉辦的「世界區八搶三資格賽」,當然倘若亞洲盃台灣擊敗日韓就可以進軍奧運、不必舉辦世界區資格賽,可是當澳洲隊跟我說:「三月再見時!」我還是豪氣干雲地說:「不一定喔~~亞洲盃我們冠軍就不必打世界區資格賽了!」

         就是那種感覺~~~不管怎麼樣,棒球就是棒球,總是會有機會的,哪有未戰先敗的道理?雖然這幾年信心越來越差,我真的很納悶,為什麼以前我們的目標是「戰勝韓國、挑戰日本」現在卻變成「不要輸中國」就好?唉~~講到這個就捶心肝啊......雖然亞洲盃戰績慘澹,可是不要喪志啊!!

         話說回來「北京奧運世界區資格賽」好了!奧運的棒球共有八隊競爭,目前確定可以參賽的有:古巴、美國、荷蘭、日本、和地主隊保障名額的中國,剩下的三個名額將由「台灣、韓國、加拿大、墨西哥、澳洲、南非、西班牙和英國」競爭三個名額,預計3月7日~14日在台中、嘉義兩地單循環競賽,前三名即可取得北京奧運參賽資格。

        雖然看起來是「八搶三」,不過實際上應該是「五搶三」:「台灣、韓國、澳洲、加拿大與墨西哥」之爭。所以台灣真的很有很有機會,非常期待今年的北京奧運可以有四個亞洲國家對決:「台灣、日本、韓國和中國」,這真的會很有意思。況且今年的奧運意義重大,因為已經確定2012年倫敦奧運不會有棒球比賽項目,以後會不會恢復還很難講,所以人稱這次北京奧運是「末代棒球奧運」,其重要性不必贅言了。

        所以我也超超超期待台灣可以進去,事實上我認為我們還是很有實力的。以我比較熟悉的澳洲隊來比較,的確他們送了一百多個球員去小聯盟、也有25人上了大聯盟,可是我管你有多少人,比賽就是「24人名單」,台灣人口雖少,可是找出24位大將可一點都不輸人!同理可証,我也不管加拿大和墨西哥有多少人在小聯盟,反正你也只能挑24人,又不是比賽數人頭。

         再以球員的素質來看,台灣還是略勝一籌啊!的確我們的身材不比韓國、美加澳,可是棒球有不是比身材,協調性才是重點,以澳洲隊目前效力於2A的魯大個為例,有次他在正式熱身時、我在捕手後面玩判球,旁邊還有投手教練在,算是挺認真在準備的那種,他超不爽有顆內角高球我一直判壞球,我說:「我不喜歡,你要修一顆(的距離)下來。」印象很深刻---「他沒有修下來過」,不是只修半顆、就是修太多,他的球真的很重、轉得也很漂亮,滑球更是絕品----可是沒有控球,就沒有飯吃!!

         想想我們中華隊的投手,林恩宇、張誌家、潘威倫等等等(族繁不及備載),狀況好的時候,投的球根本就是「隨心所欲」,這跟協調性有關係、身材倒是其次。所以像魯大個之類的球員,我想大概就是到3A就很好了,往長中繼發展吧?我覺得他在中華職棒是捧不住飯碗的。當然澳洲與其他國家也有更優秀的選手,問題是放不進24人名單,因此我們台灣的勝算還是很大的。

        可別忘記台灣發展棒球可是有「百年歷史」,那種文化的累積是流在血液當中,一代傳著一代,要趕上可不是容易的事情,舉例來說,我總覺得跟洋人有很大的隔閡,當他們給我聽他們的音樂時,也問我mp3上正聽什麼音樂?當時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把「苦海女神龍」分享給他們?這不只是翻譯的問題,更是文化的問題!!我覺得台灣人的基因裏已經有了棒球的成分,只是多少的差異,如同不少美國、古巴、中南美洲人就會棒球、歐洲人會足球,「棒球文化」是我們領先的地方。

         的確我們吃了不少敗仗,因為我們人口少、資源少等等的因素,可是我常常覺得我們是輸在自己。很多基本功不紮實,時間久了就露饀了,以日本的選手來說,我們看過太多太多,就算是超大牌球員也是如何自持的故事,就空手道來講,日本也是頂尖,我們教練也說:「日本也沒有特別教什麼,只是一直練基本功,份量下得很重。」如果我們能拿出台灣牛的精神,紮紮實實的按部就班,以24人名單的前提來看,誰說我們沒有勝算??日本泱泱大國隊可以派出10個國家隊等級沒錯,可是我只要集中一個打敗你就好啦!

       短期比賽無限可能,我跟法國佬練對打時也不是沒打到他過!只怕未戰先敗啊!!2001年世界盃不就打敗日本嗎?2003年不也打敗韓國嗎?短期比賽很難講的,我們的選手真的很優秀,只是希望國家可以多多幫忙,正因為是短期比賽,情蒐真的很重要,別讓那些球員彈藥不夠就上站場,給他們至少配個GPS吧?

       最後再退一萬步來說,我們都聽過韓國隊有多爛,問題是:「他們贏了啊!」怎麼樣我們都是地主隊,怎麼還蹲在那邊靠么說:「韓國耍小手段、讓我們陷於不利!」國際比賽耶?誰會同情我們啊?只要在不犯法的範圍,為什麼我們不能給他「無所不用其極」一下,例如讓球員住好點的飯店、讓外國隊吃住爛一點,讓我們在比賽場地多練習一些,不能傷害其他球隊,至少讓我們的球員備極尊榮一下吧??

        我是個卑微的小球迷,只能滿心期待與幻想,再加上個認真的祈禱,希望台灣順利進軍北京奧運、拿下好成績,Ame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